全部

供应链金融为中小微企业融资“解渴”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09-19 08:03:09

我省银行业创新金融服务,将核心企业的融资能力转化为其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能力,既做大了银行自身业务,也有助于企业发展——

供应链金融为中小微企业融资“解渴”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陈翔 陈慧

为缓解资金压力,一家核心企业与相关供应商签合同时,通常是“先货后款”,3个月后才能结款。

如果供应商在这3个月内急需资金怎么办?

银行推出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解决了这一难题:供应商可将针对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转让给银行获得融资;应收账款到期后,核心企业对银行支付相应货款用于还款。

记者采访获悉,我省银行业加大力度拓展供应链金融,将核心企业的融资能力转化为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能力,有力地支持了中小微企业发展。

链接核心企业信用,让风险变得可控

所谓供应链金融,是指银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其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并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为链条上的企业提供便捷融资等金融服务。

作为工程机械行业代表性企业之一,山河智能的发展与银行金融机构的支持密不可分。

早前,该公司与光大银行长沙分行的合作相对单一,使用的授信产品仅为流动资金贷款、承兑汇票两类。今年,光大银行结合山河智能的发展实际,推出在线“1+N”保理业务的供应链金融产品,解决了上下游供应商保理融资贸易背景真实性核查的难题,缓解了山河智能资金支付压力,帮助其供应商拿到了急需的工程款项。

目前,山河智能在光大银行“1+N”保理业务余额为2960万元,其上游3家供应商已化解资金燃眉之急。

“1+ N”保理业务依托供应链融资模式,以大型企业为核心(即“1”),众多中小供应商(即“N”)将其对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整体转让给银行,由银行向这些中小供应商提供贸易融资、账款收取和坏账担保等综合金融服务。通过“1+ N”保理,把中小微企业的信用与核心企业信用链接,有效增强中小微企业信用。

定制融资服务,为中小微企业“造血”

面对众多需要信贷支持的中小微企业,银行如何更有效地注入金融活水?

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强信贷政策引导,是重要支撑。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推动全省银行机构完善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创新中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针对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高新制造产业集群发展的特点,省内银行业大力推广供应链金融,运用购销订单、应收货款质押贷款等,重点解决配套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株洲推广供应链金融服务主办行制度,成效显著。工商银行等8家当地银行参与,共覆盖轨道交通等领域核心企业21家,配套企业600多家,累计实现融资逾100亿元。

以中建五局供应链融资为代表的业务模式,是平安银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范本。两年来,该行为中建五局上游中小企业发放供应链融资16亿元。

平安银行长沙分行行长助理殷翔介绍,该行供应链融资已实现全线上化操作:针对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的SAS平台是全线上化操作;针对核心企业的下游经销商的增信贷(具体业务模式为流动贷款或承兑汇票)线上化操作,方便了中小企业融资。

我省银行机构深挖中小微企业“痒点”“痛点”,发挥供应链金融产品特性,从大行业、大企业为核心的“双大”经营战略,向小行业、小企业“双小”转型,提供定制融资服务,为中小微企业“造血”,让更多企业受益成长。

补链强链,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光大银行长沙分行人士介绍,如今的供应链金融,是一个核心企业加上下游企业的链条,是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多方互利共赢的业态。

位于供应链金融业务中的核心企业,一般都是大型企业,尤其是资金和信用实力较强的国企、上市公司等,对整个产业链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在供应链金融的链条上,不仅银行对核心企业有要求,核心企业对“入链”企业也有要求,相应的,非核心企业想要成为“链”上的一环,就必须要提高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由此倒逼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只有“链”上的各企业成为关键环节,整个产业链才能做优做强。

供应链金融产品在为“链”上企业缓解资金之困的同时,还能拉长企业发展上的“短板”。

“平安银行对中建五局的供应链融资服务,也激发了其上游供应商的活力和成长性。”平安银行长沙分行行长助理殷翔表示,供应链金融有利于提高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响应效率,拓宽服务实体产业链的广度,发挥补链强链的特殊价值。

银行的及时介入,促使核心企业及上下游配套企业“产—供—销”链条更加稳固和顺畅流转,增强核心企业对整个产业链或供应链的管理,提升整体核心竞争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渝中警方破获一起网络制售假币案 缴获伪钞120余万元

近日,重庆渝中警方经过缜密侦查,破获一起网络制售假币案,打掉团伙5个,抓获嫌疑人17人,缴获伪钞120余万元。[详细]
华龙网 2018-09-19

四部委答社保新政:税务机关不得自行清查过往欠费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自2019年1月1日起社会保险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详细]
未来网 2018-09-19

被传吸毒被抓 小沈阳怒斥传闻:无中生有的造谣

9月11日 ,有网友晒出一段小沈阳被保安拉着走的画面称小沈阳吸毒被抓,引发热议。[详细]
网络综合 2018-09-19

娜扎长款T恤与白色球鞋搭配 清新舒适散发自然魅力

娜扎着装清爽舒适 美腿白皙修长养眼??日前,娜扎拍摄一组时尚写真,长款T恤与白色球鞋搭配,清新舒适散发自然魅力。[详细]
网络综合 2018-09-19

阿娇12月将于香港补办婚宴 杨丞琳张韶涵等将出席

据香港媒体报道,现年37岁的钟欣潼(阿娇) ,今年5月在美国洛杉矶与赖弘国举行婚礼,不过她坚持在港进行签字注册仪式,并透露会于年底补摆喜...[详细]
网络综合 2018-09-19

娜扎着装清爽舒适 美腿白皙修长养眼

娜扎着装清爽舒适 美腿白皙修长养眼??日前,娜扎拍摄一组时尚写真,长款T恤与白色球鞋搭配,清新舒适散发自然魅力。[详细]
网络综合 2018-09-19

佟丽娅担任法国旅游推广大使 领略法兰西自然与人文风光

近日,佟丽娅受邀担任法国旅游推广大使,拍摄浪漫唯美的法国旅游宣传片,带领游客身临其境,领略法兰西自然与人文风光。[详细]
网络综合 2018-09-19

袁姗姗黑色长袖外搭白T 清新利落帅气有型

袁姗姗黑色长袖外搭白T ,配军绿色长裤和黑色短靴,清新利落帅气。[详细]
网络综合 2018-09-19

艾美奖红毯 “龙妈”穿黑纱裙她挺大孕肚实力抢镜!

艾美奖红毯, “龙妈”穿黑纱裙,她挺大孕肚实力抢镜!准妈妈散发这与众不同的光辉,在这么多穿黑裙的女明星中,真可以时候是实力抢镜了。[详细]
网络综合 2018-09-19

恭喜!《权利的游戏》小恶魔三度获艾美奖最佳男配

《权利的游戏》小恶魔三度获艾美奖最佳男配。[详细]
网络综合 2018-09-19

关晓彤白色镂空衫配牛仔短裤 活泼灵动中透露出一丝性感

日前,关晓彤一组街拍曝光,白色镂空罩衫搭配牛仔短裤,活泼灵动中透露出一丝性感。[详细]
网络综合 2018-09-19

邓紫棋晒健身照身材纤细 丸子头活泼减龄似学生

9月18日晚,邓紫棋通过微博晒健身房健身的照片,并配文称: “身体健康跟心理健康是息息相关的![详细]
网络综合 2018-09-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