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庆居民养老参保档次今起可自助变更 如何操作看过来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18-09-14 16:30:09

华龙网9月14日16时20分讯(记者 李袅)居民养老保险遵循“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在缴费能力允许的条件下,可以适当提高参保档次。今(14)日,记者从重庆市人社局获悉,从今天起,市民可以不跑路不排队,通过手机变更居民养老的参保档次。同时,对于变更参保档次遇到的常见问题,市人社局进行了相关解读。

据了解,市民可以选择的档次共有12档,最低每年交100元,最高每年交2000元。那么现在修改档次,何时开始按新选档次扣缴?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从约定的居民养老保险扣款银行帐户上扣缴时,将按新选定的档次金额扣缴。

此外,如果今天修改参保档次后,以后还想再次调整档次也是可以的。需要注意的是,仅在每年12月20日-31日间不能调整档次,在当年12月20日前多次修改的,以最后一次修改确认的档次为第二年的执行扣款档次。

在哪里变更参保档次? 据介绍,市民进入【重庆社保】APP即可办理。进入APP后在首页正中点击“居民养老参保档次变更”。 第一步:需要变更档次的参保人,应使用该参保人的注册用户登陆APP(有常用手机号即可注册)。第二步:通过首页按钮进入后,按提示选定参保档次,确认即可。

如果该参保人已经在“023社保在线”服务平台注册过(包括在重庆社保官网,【重庆社保】微信号,【重庆社保】APP 任一渠道注册过),输入注册过的用户名(手机号)及密码登录即可。

如果没用该参保人的用户登陆,请从右下角“个人中心”退出当前登陆,再用该参保人的用户登陆。 如果该参保人未注册过,需要新注册用户并登陆。需要提醒的是,一个手机号码只能注册一个实名用户。所以,在注册时请务必输入参保人真实准确的身份信息,否则后续可能无法正常获得社保网上服务。

相关新闻

A:关于居民养老保险,目前个人缴费及政府补贴标准如下:

B:居民养老待遇计算公式:

月领取居民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累计额÷139

其中,个人账户累计额由个人缴费、政府补贴、集体补助的本金和利息构成。我市居民养老基础养老金于2018年9月已上调为115元。

C:按照现行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可大致概括出以下“四可一有”的特点:

1)可趸缴

本地区开展试点之月,本人年龄在45-59周岁,且按年缴费未断保的,在本人年满60周岁时,可按上年度缴费标准一次性补缴到15年。

各区县开展试点时间表。微信截图

2)可代缴

重庆市在2018年到2020年间,对上年经认定属于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中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且未满60周岁的,由政府按最低档次标准代缴部分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费,其个人帐户同时享受相应政府补贴。

据悉,代缴对象资格条件由区县民政局、扶贫办负责认定。已参加居民养老且未满60周岁的代缴对象,对特困人员按最低档次标准全额代缴,对其余代缴对象中办理了参保缴费的,按最低档次标准的70%代缴。

3)可增发

独子待遇:持有《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或独生子女证明的父母,从领取基本养老金之月起每月增加10元基本养老金。

高龄补贴:年满70周岁的领待人,每月增加10元基本养老金。

4)可退还

2015年1月1日及其以后死亡或出国出境定居的中青年参保人员和死亡的领保人员,全额退还其个人账户储存额(余额),包括政府补贴。

5)有鼓励

鼓励“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对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参保人员,每超过一年(不足一年按一年计算),在领取养老待遇时,每月增发2元基础养老金。

对于不少市民关心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好,还是职工养老保险好?市人社局提醒,这两种养老保险不能同时重复参加,以后也不能重复领待遇。

有用人单位的,应依法随单位参加职工养老,无用人单位的,可根据不同情况参保。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退休后的养老金比居民养老金高得多,在收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优先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对于没有稳定的收入,且年龄较大,没有参加其他养老保险、不能享受其他养老待遇的,可自愿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组图|重庆人都来看看 这些摄影家作品有没有你家乡的最美瞬间

9月14日-16日,第二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乡村振兴主题赛复赛在重庆市巴南区举行,“渝创渝新·乡村振兴”创业文化节主题摄影展也同步...[详细]
华龙网 2018-09-14

“套路贷”步步设套 大学生借款3千却被要求偿还8万

近日,万州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套路贷”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涉案金额100余万元。[详细]
华龙网 2018-09-14

重庆有了医疗器械全链服务平台 医疗产品流通将更快

今(14)日,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下简称“中关村重庆中心”)与重庆叁陆零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打造重庆...[详细]
华龙网 2018-09-14

驾驶员注意!江北区这些路段重点整治非法占用公交优先道

今(14)日,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发布消息,即日起,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开展的占用公交优先道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再添两处新路段。...[详细]
华龙网 2018-09-14

视频|男子为避抓捕被困七楼落水管 消防出动把他救了下来

昨(13)日19时左右,重庆市永川区居家花园小区内一名男子疑似在家中吸毒,遇到民警突然敲门。这名男子为逃避被抓,居然翻越窗台逃跑,结果...[详细]
华龙网 2018-09-14

马思纯又瘦回颜值巅峰了 腰围细到不足20寸

马思纯又瘦回颜值巅峰了!腰围细到不足20寸,给这身材跪了。马思纯上图造型走的是性感的下衣失踪感造型。马思纯有那么多不同的风格造型,其...[详细]
东方网 2018-09-14

张馨予婚后首秀 旗袍装亮相女人味十足

近日,张馨予参加电视节目的录制,现场她以一身旗袍装亮相,妩媚动人,女人味十足,惊艳全场。[详细]
网络综合 2018-09-14

感谢你,志愿者!重庆举行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主题活动

今(14)日,重庆市红十字会联合市卫计委等单位,以“不忘初心 让爱回家”为主题,举行纪念活动。[详细]
华龙网 2018-09-14

42岁林心如穿透视裙撞上27岁陈凯琳,竟看不出15岁年龄差?

林心如够狠!42岁穿透视裙撞上27岁陈凯琳,竟看不出15岁年龄差?[详细]
东方网 2018-09-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