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攻坚克难在一线】曹春晖:“好口碑”都是干出来的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08-15 06:20:08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仪 严万达 通讯员 贺丹

老百姓喜欢什么样的干部?

“像曹书记那样,和乡亲们一条心、一块吃苦、一起奔向好日子!”宁远县九嶷山瑶族乡紫江村村民赵新财这样评价曹春晖。

不忘常“回家”看看

盛夏时节,地处九嶷山腹地的紫江村,干净整洁的道路四通八达,一栋栋二层小楼整齐排列,自驾游的车辆进进出出,乡村旅游日益红火。田间地头,产业基地,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劲头儿十足。

干部的“好口碑”都是干出来的。被乡亲们交口赞誉的曹书记,是紫江村原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曹春晖。他用时近3年,担着责任帮,带着真情扶,让紫江村这个深度贫困村实现华丽转身: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增至20多万元,年人均纯收入由原来不足1800元上升到10100元。

今年3月,完成扶贫任务的曹春晖离村的那天,村民早早等候在了村口,依依不舍的送行队伍,让军人出身的曹春晖热泪盈眶。

离任后,曹春晖不忘常“回家”看看,最近又筹来400万元贷款,解决了村里产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7月中旬的一个周末,记者在紫江村见到了曹春晖,他刚从脱贫户家里回访出来。皮肤黝黑、穿着普通,乍一看,跟中年农民并无两样,但眉宇间透着军人的刚毅与正直。“在乡里,你是真把式,还是放空炮,老百姓门儿清!”言谈间,曹春晖“乡味”十足。

趟出福路才是硬道理

2015年5月,退伍不到4个月的副团职军转干部曹春晖,家都还没安顿下来,就被安排到紫江村扶贫。他欣然领命,一干就将近3年。

曹春晖面临的可是一场硬仗。紫江村这个全乡土地面积最大的村,人均收入排名全乡垫底,路不通,信息闭塞,低矮破旧的木板房随处可见。

“扶贫工作队还不就是做做样子,哪里有真正为老百姓做事的!”有乡亲这样质疑。这反而越发坚定了他要“做给乡亲们看,带动乡亲们干”的激情。他用时两个月,走遍了紫江村角角落落,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明。

“先干出点实事来,群众认可后,干部也就有了干劲。” 曹春晖的策略,是从通水、修路等事做起。

几年来,在曹春晖和村支两委的辛勤努力下,共投资1600余万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漂亮的村民活动中心拔地而起,新建公路10.5公里,拓宽村道5.5公里,6个组875人喝上了干净水,新修的3000米水渠缓解村民灌溉难题。拉通宽带,让农产品上网不愁卖。全力推进厕所革命,改变了村里脏乱差面貌。

千条理,万条理,趟出福路才是硬道理。曹春晖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先后完成产业投资1300万元,争取项目资金249万元,银行贷款850万元,引进种植、养殖等产业9项,成立了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办起了2家食品加工厂。同时,利用紫江村位于九嶷山三分石景区的地理优势,新建游客服务中心1栋,兴办农家乐10家,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累点苦点,也值得

38岁的赵新财,是曹春晖一手扶持起来的石蛙养殖大户,今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200万元。他对曹春晖心怀感激:“2016年,要不是曹书记帮助贷款30多万元,我的养殖产业早就流产了。”

村里的脱贫户王新田清楚地记得,去年,他和曹春晖约好去县城办事,“大热的天,曹书记为省钱,中午竟然就睡在公交站台上,这让我很感动!”

曹春晖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家事在办,没日没夜带领村民考察项目、争取扶贫资金,走家串户为群众排忧解难,将52户216人从深山搬进了山下漂亮的新居。他却把家里天大的事都给忘了,老婆生孩子了,大山里没信号,等他忙完回到家里,才知道孩子已经出生多天了,妻子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搭理他。2015年6月,远在常德的父亲被检查出患有直肠癌急需动手术,需要他在旁守候。这时,村里引水工程急待开工、村道硬化资金必须争取到位,分不开身的他只得含泪给父亲打电话道歉,委托弟弟妹妹帮助照顾。6个月后,漂亮平坦的水泥路进村到组,哗哗的自来水全部接到农户家门口。父亲来到大山看到这一切,高兴地说:“为老百姓做事就是对我最大的孝顺。”

“曹书记从不说套话,做事从不讲虚头,工作切实又贴心,一心一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拉进了党群干群关系,给农村增添了活力!”宁远县九嶷山瑶族乡党委书记何开银说,曹书记虽然离任了,但村里有了产业支撑,紫江村村民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

面对社会广泛赞誉,曹春晖显得很谦逊:“组织上派我到紫江村来扶贫,我就要扎根在这里,融入到群众中去,只要乡亲们脱贫富足,我累点苦点,也值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气温异常偏高、降水严重偏少 今年我省已人工增雨约4.4亿吨

气温异常偏高降水严重偏少今年我省已人工增雨约4.4亿吨华声在线8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刘勇通讯员罗丹曾研)今年以来,我省天气呈...[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8-15

长沙"三桥两隧"单双号限行首日 4小时,上千台车"闯禁"

长沙“三桥两隧”单双号限行首日4小时,上千台车“闯禁”华声在线8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王晗何金燕通讯员万颂华)今天是长沙橘子...[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8-15

7月我省空气优良率达99.1%,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

潇湘7月天好蓝7月我省空气优良率达99.1%,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29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华声在线8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8-15

湖南设立19个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

湖南设立19个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省劳动高级技工学校等单位入选华声在线8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刘银艳通讯员叶飞艳)记者今天从...[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8-15

关停污染企业重现蓝天白云 桃江灰山港变身生态风景区

华声在线8月14日讯“今天游完克上冲水库后,准备在灰山港再住几天,看看生态农业、风力发电等。”8月11日,在桃江县灰山港镇游玩的广东顺德...[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8-15

视频丨【智博会客厅】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熊林畅聊智能创新

日前,华龙网推出,智博会特别策划——“智博会客厅”,首期专访了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市政府会展办主任熊林,听他细数智博会背后的故事。[详细]
华龙网 2018-08-15

小学生的"最后"一场篮球赛:梦想像"姚爸爸"一样去打NBA

据悉,截至2018年7月,“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已覆盖中国25个省区,受益学校累计超过500所,派出支教志愿者达1789人次,受益学生超过92万...[详细]
未来网 2018-08-15

《新乌龙院》首映南北笑星“开笑“ 时隔24年再掀回忆杀

发布会现场,“笑长”吴孟达时隔24年神还原经典桥段弹唱《吻别》,王宁、孔连顺练“搓澡神功”引发爆笑,王智不仅大秀功夫获赞“行走女侠”...[详细]
华龙网 2018-08-14

双胞胎夏令营被猥亵当事企业致歉

13日,趣动旅程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夏令营事件”的处理结果通报:公司CEO张化冰在夏令营活动中管理不善,事后发表不当言论,公司决定停...[详细]
未来网 2018-08-14

离职员工心怀恨意 冒充公司诈骗客户5万元

近日,渝中区警方接到受害公司和客户报警后及时侦办,为客户挽回经济损失,也为投资顾问公司挽回了名誉。[详细]
华龙网 2018-08-14

挂靠方伪造印章签约挂靠公司受牵连 法院:“挂靠”本质属违法

李某借用某公司施工资质承包建设工程,后向实际施工人周某承诺支付工程款190万元。周某诉至法院才得知,签订合同的公章是李某伪造的,周某...[详细]
华龙网 2018-08-14

广西千年灵渠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图)

正在加拿大萨斯卡通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69届国际执行理事会,于当地时间8月13日晚公布2018年(第五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中国的都江...[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8-14

湖南5位教师入围央视“2018年度最美教师”评选

华声在线8月14日讯(通讯员喻玲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左丹)记者今天从长沙理工大学获悉,日前,央视“2018寻找最美教师”活动现进入网上展...[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8-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