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石破茂:安倍连任的挑战者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08-11 10:23:08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天下人物)石破茂:安倍连任的挑战者

新华社记者刘赞

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10日正式宣布角逐将于9月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由于党内其他实力人物纷纷放风不参选,61岁的石破茂很可能成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谋求连任自民党总裁的唯一挑战者。

从目前自民党内形势看,石破茂挑战安倍的胜算很小。石破茂在自民党内一向被视为“异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正符合其风格。不过,他的出马为厌倦安倍执政的部分民意提供了宣泄口。

六年前惜败安倍

石破茂1957年2月出生,父亲石破二郎曾任鸟取县知事和自治大臣等职。石破茂1979年从庆应义塾大学法学部毕业后,并未直接从政,而是进入银行就职。1981年,石破二郎去世,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劝说石破茂投身政界。1986年,石破茂首次当选国会议员,成为当时日本最年轻的国会议员,并在此后连续当选。

上世纪90年代日本政坛风云激变,各种政治势力分化组合,石破茂一度脱离自民党,但后来重新“归队”。2002年,他作为防卫厅长官首次进入内阁,此后又担任过防卫大臣、农林水产大臣、国家战略特别区域担当大臣、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等阁僚职务。

石破茂曾两次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第一次是在2008年时任首相福田康夫辞职之后,石破茂在5名候选人中得票最少,铩羽而归。2012年9月,石破茂再次出马,首轮投票凭借基层党员票的巨大优势在5名候选人中居首,但由于得票未过半数,与东山再起的安倍进入第二轮投票。因第二轮投票取决于国会议员票,石破茂败给了在自民党派阀中根基深厚的安倍。在同年12月的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击败执政的民主党,重新夺回政权,安倍也得以再次出任首相。

蛰伏安倍巅峰期

尽管错失了自民党总裁一职,但石破茂在2012年总裁选举中尽显实力。这次选举后,安倍任命石破茂为自民党干事长,以安抚自民党基层民意。但安倍与石破茂的“对手情结”始终未能消解。2014年,安倍借内阁改组,将石破茂纳入内阁,使其远离自民党干事长这一要职。

2015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时,安倍政权支持率颇高,安倍在党内地位稳固,诸多实力人物放弃参选,时任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的石破茂虽然一度有意参选,但最终认为“在安倍政权支持率较高时参选没有意义”。于是安倍不经投票便连任自民党总裁。

在安倍连任总裁当月,石破茂在自民党内创建自己的派系“水月会”,后被称为“石破派”,有约20名国会议员,在自民党内属于小派系。在成立大会上,石破茂并不掩饰对首相宝座的渴望:“如果大家觉得我适合当政,我将尽力而为。”

2017年2月以来,安倍因本人或身边人牵涉的森友、加计学园等丑闻相继曝光,支持率一路下跌,这让石破茂看到了机会。日本媒体开始讨论“后安倍”时代,石破茂与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等被视为“后安倍”时代的有力竞争者。

阻击安倍不容易

尽管如此,安倍目前依然在自民党内掌握主导权。岸田和麻生都已明确表态支持安倍再次连任自民党总裁。有意参选的总务大臣野田圣子因难以凑齐党内推荐人,出马希望不大。因此,9月总裁选举基本将是安倍和石破茂的对决。

在自民党7个派系中,5个派系已表示支持安倍。支持石破茂的除了“石破派”议员外,只有“竹下派”的部分国会议员。据估算,这两部分人加起来也只有40多票,仅占全部405张国会议员票的十分之一。在“(国会议员)人数就是力量”的自民党内,石破茂看起来胜利希望渺茫。

但石破茂也有自己的优势。与安倍等人相比,他没有什么丑闻,在自民党基层组织中人气依然很高。他打出了“正直、公正、石破茂”的口号,声称国民对政治的信任已受到损害,他要恢复“谦虚、正直、贴近国民所思所想的政治”,要实施“政治、行政信任改革百日计划”。日媒评论称,在国会议员票大幅落后于安倍的情况下,石破茂希望通过突出政策上的差异,来获取更多的基层民意支持。

石破茂在正式宣布参选的记者会上说:“政治不应是死抱着过去的遗产而将负担留给未来,必须重新描绘日本的蓝图。为此,必须对国民诚实、谦虚,拿出勇气说出实情。只有获得国民的理解、共鸣和信任,这样的目标才能实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易二季度财报:传媒业务广告收入与内容建设表现亮眼

北京时间8月9日,网易(NASDAQ:NTES)宣布了公司截止到2018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数据显示,网易第二季度净收入162.84亿元...[详细]
网易新闻 2018-08-11

乘客招停后却说不认路 “的哥”拒载被查

作为土生土长的渝中区人,乘客要到市急救医疗中心,“的哥”丁某却称不认识路。今(11)日,重庆交通执法直属支队通报,“的哥”丁某因拒载...[详细]
华龙网 2018-08-11

下线中巴跑“黑车” 遇检查暴力冲卡

今(11)日,重庆交通执法直属支队通报,这辆非法营运中巴车已被依法暂扣,王某将面临至少3万元的行政罚款和公安交管部门的处罚。[详细]
华龙网 2018-08-11

百度、沪江等翻译软件将“支那”译成“中国”

近日有网友爆料,在百度翻译日语一栏中输入“支那”,中文对应的翻译是“中国”。目前再在百度翻译上输入“支那人”、“支那”已经显示“该...[详细]
未来网 2018-08-11

严查道路交通运输违规行为 重庆主城区启动“五大专项整治”

今(11)日,重庆交通执法直属支队发布消息,即日起至今年底,支队将开展为期五个月的“五大专项整治”,严查主城区道路运输严重违法行为。[详细]
华龙网 2018-08-11

重庆市政府任免一批干部职务 任命两位市政府副秘书长

今日(11日),华龙网记者从市政府网获悉,日前,市政府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罗蔺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详细]
华龙网 2018-08-11

石破茂宣布竞选自民党总裁 挑战安倍晋三

新华社东京8月10日电(记者姜俏梅王可佳)前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10日在国会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参加预计于9月举行的执政党自民党总裁选举...[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8-11

数十儿童丧命!联合国要求调查也门大客车遇炸

联合国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9日说,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要求立即对发生在也门的大客车遭空袭事件作独立调查。【死伤多为儿童】...[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8-11

世贸组织初裁部分欧盟能源政策对俄构成歧视

新华社日内瓦8月10日电(记者凌馨)世界贸易组织10日就俄罗斯诉欧盟能源新政发布专家组报告,驳回了大部分俄罗斯的诉讼请求,但同时裁定欧盟...[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8-11

美国挑起贸易战的要害是破坏规则

如今,“美国优先”正在成为超越一切国际规则的“美国特权”。随着对华贸易战不断升级,白宫一手撕碎了美国的自由贸易卫道士形象,蛮横无理...[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8-11

中国农业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回应中美贸易摩擦中的农业焦点问题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题:中国农业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回应中美贸易摩擦中的农业焦点问题新华...[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8-11

张钧甯穿短裙欲秀腿,却被身上的毛衣抢镜,网友:这叫敬业!

张钧甯穿短裙欲秀腿,却被身上的毛衣抢镜,网友:这叫敬业!张钧甯也是占着自己的身材好,穿裤子也很随便。[详细]
未来网 2018-08-11

教育部:“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调整为“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施雨岑)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了教育部等部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教育部有关负责人10...[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8-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