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内马尔翻滚”风靡全球 骨科医生:踢足球危险系数你可知?

来源:华龙网

作者:王春光

2018-07-19 11:17:07

华龙网7月19日11时02分讯(记者 黄宇 实习生 冯茴花 通讯员 肖瑶)世界杯已落幕,关于世界杯的话题仍在持续,在比赛中因摔倒翻滚幅度过大而引起热议的巴西球星内马尔,这段时间就持续占据头条,其翻滚动作已火出了足球界,甚至都出了游戏。今(19)日,西南医院骨科运动医学中心专家表示,足球确实算是危险的运动,人们在踢足球时更可能遭受运动损伤。

踢足球危险系数高 和这些原因“脱不了关系”

西南医院骨科运动医学中心陶旭博士表示,足球是最容易引起损伤的运动,在运动员进行争球、冲撞或疾跑的动作时很易摔倒,发生损伤的几率较大。据了解,运动医学领域一直以来对足球运动损伤极为重视,有很多因素和损伤有关。

1、赛场上紧张地争夺:肌肉拉伤、断裂

足球赛场上,激烈比赛紧张地争夺、疾跑与铲球,易发生大腿与小腿的肌肉拉伤与断裂。突然改变体位,小腿的突然扭转、内收或外展,可以引起膝、踝关节的韧带及骨的损伤。

2、外脚背踢球:踝关节损伤

因球的间接作用致伤这种损伤多见于下肢。例如,用脚外侧踢球,就容易损伤距腓前韧带,这是最常见的踝关节损伤。

同时,如果用足内侧前脚进行踢球,由于膝关节的屈曲,小腿会突然因球的作用而向外旋外展,就很容易损伤到膝盖关节的韧带。

3、球击伤:面部擦伤、手指损伤

球击伤例如面部的擦伤、挫伤、腹部挫伤(肝脾破裂、胃肠道挫伤)等。但最典型而常见的损伤是守门员的手指损伤,如拇指、食指或其他手指的韧带牵扯与关节半脱位。

4、踢伤:骨折

比赛时大小腿部常常被对方踢撞,引起肌肉挫伤、皮下血肿、肌肉断裂(最常见的是股四头肌的损伤以及骨的损伤(如胫骨骨折或胫骨创伤性骨膜炎)等。

运动员犯规动作,技术不正确,也是致伤的主要原因,占外伤发生率的百分比很大。

小贴士:预防损伤的几个主要方法

1、上场前进行充分的热身运动

走、踏步、分并跳、伸展等,尽量将身体各关节都活动开。

2、护腕、护膝、护踝等是必要的

为了预防肘、膝小腿挫裂伤,应使用护肘、护膝等防护装置。

3、踢球应循序渐进

一周内不要增加频率、强度、时间,循序渐进。

4、均衡锻炼

保持有氧运动和无有氧运动的锻炼均衡。同时参加一些力量和柔韧练习防止受伤。

5、不要疲劳作战

一场球踢下来,身体需要时间去恢复,不要疲劳作战,锻炼但不使身体受伤。

6、运动前不要空腹

运动前不要空腹,运动的前中后要饮足够的水,出汗多可饮用运动饮料,及时补充微量元素。

7、学会自我保护

应学会摔倒时的各种自我保护方法,如落地时用适当的滚翻动作以缓冲外力等。

POLICE原则应对运动损伤

P:Protect 保护

立即制动保护,避免继续性损伤,可以利用夹板、支具等保护受伤的关节。

OL: Optimum Loading 合理或者最优的负荷

适当站立和行走,让肌肉不能因为受伤而休息。保持身体平衡姿势、渐进式的站立和行走。

I:Ice 冰敷或冷疗

伤后24~72小时内,冰敷或冷疗可有很多方法:如局部的冰水浴、冰袋、冰按摩和局部喷射制冷剂等。具体时间应根据损伤区域的大小和损伤组织的深度而定,但在损伤初期通常每1~2小时进行1次,每次15分钟,损伤24小时后,冷疗的频率可逐渐降低。

C:Compression 加压包扎

用弹力绷带加压包扎患处,减轻出血和肿胀。不可太松或太紧,太松无效易脱落,太紧脚趾会肿麻,不利于血液循环。注意观察肢体远端的皮肤温度、颜色变化,防止冻伤或皮肤坏死。

E:Elevation 抬高

尽可能的把患肢抬高到心脏水平以上,加速静脉血和淋巴液的回流。同时可以借助超声波等理疗仪器达到局部软组织消肿止痛、加速代谢促进愈合等作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推车叔”杨达刚:无悔40年警察生涯,站好最后两个月岗

近日,一则重庆南岸交巡警帮忙推车的信息“刷爆”朋友圈,网友对民警在高温下帮忙推移故障车纷纷点赞。记者今(19)日联系到南岸区公安分局...[详细]
华龙网 2018-07-19

畅游海底世界 重庆13个特殊儿童度过最快乐的一天

来自11个家庭的13名脑瘫儿童通过该项目进行康复治疗。项目启动后,康复医院青年志愿者和医务社工根据这些孩子的情况,开展了“生命彩虹”服...[详细]
华龙网 2018-07-19

视频|举报有奖 30余万网友转发点赞重庆警方扫黑除恶宣传片

近日,一段《扫黑除恶重庆在行动》的视频在网上的浏览量达到了上百万次,30余万网友转发点赞。“扫黑除恶,举报有奖”迅速成为重庆市民微信...[详细]
华龙网 2018-07-19

凭祥市“新时代讲习所”讲习活动全面启动

7月17日,凭祥市在凭祥镇柳班村举行“新时代讲习所”揭牌仪式和“第一讲”活动,标志着该市4个镇、38个村(社区)的“新时代讲习所”已经全...[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7-19

杜家毫罕见为一产业发展开专题会,他为何对此事如此上心?

有人说,没有手机,会成残疾。然而,哪天没有手机电脑用的情况还真有可能出现,因为我们很多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观潮君这样说,绝不是吓人...[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7-19

晨风四论|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

湘伴导读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中大手大脚、好大喜功的歪风,晨风连续发声,今天推出《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四论反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7-19

司机操作不当 半挂车撞护栏侧翻致两人受伤(组图)

7月19日凌晨4时30许,广西高速交警四大队值班室接到报警称:G72线泉南高速公路柳州往南宁方向1368Km+100m处,发生一起重型半挂车撞护栏侧翻...[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7-19

机票退改签将实行阶梯费率 评:给任性收费套上缰绳

机票退改签将实行阶梯费率记者18日从中国民航局获悉:为切实改进和提升票务服务,维护旅客合法权益,民航局发布了《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7-19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提醒:谨慎参加夏威夷火山游览项目

中新社洛杉矶7月18日电(记者张朔)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18日发布提醒:谨慎参加美国夏威夷火山相关游览项目。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指出,夏威夷...[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7-19

陕西神木官方就“招协管月薪2500需研究生学历”致歉

中新网7月19日电近日,陕西神木市招聘公益性岗位协管员,需研究生学历,月薪仅2500元,此事引发舆论关注。19日,神木市公益性岗位协管员招...[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7-19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给3名个人记功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通令,给3名个人记功。给海军工程大学某研究所所长、教授肖飞记一等功。给原第二军医大学基...[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7-19

[重庆快讯]出行更方便 明起成渝高铁增开夜间动车

今(19)日,记者从重庆市交委正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自7月20日起,成渝高铁将增开2.5对夜间动车。[详细]
华龙网 2018-07-19

免费赠课5万节! 2018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重庆站)邀你来参加

2018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重庆站)活动已于6月底开始,并将持续到12月底。[详细]
华龙网 2018-07-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