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企职工要涨工资啦!一文看懂国务院这份最新文件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05-26 09:37:05

2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一份影响着近4千万国企员工工资的重磅文件正式面世!

国企员工要涨工资啦?

谁涨?怎么涨??

小编给您细细分析。

Q

国企职工要涨工资吗?

A

是的!

意见指出

以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升国有企业效率为中心,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国有企业工资分配监管体制,充分调动国有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创造力和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

Q

是都涨吗?

A

NO!效益好的才涨,不好的是要降的哦!

意见指出

1、改革工资总额确定办法:按照国家工资收入分配宏观政策要求,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和薪酬策略、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和经济效益,综合考虑劳动生产率提高和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职工工资水平市场对标等情况,结合政府职能部门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合理确定年度工资总额。

2、工资与效益挂钩

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

当年工资总额增长幅度可在不超过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范围内确定。其中,当年劳动生产率未提高、上年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或者上年职工平均工资明显高于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当年工资总额增长幅度应低于同期经济效益增长幅度;对主业不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企业,上年职工平均工资达到政府职能部门规定的调控水平及以上的,当年工资总额增长幅度应低于同期经济效益增长幅度,且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不得超过政府职能部门规定的工资增长调控目标。

企业经济效益下降的:

除受政策调整等非经营性因素影响外,当年工资总额原则上相应下降。其中,当年劳动生产率未下降、上年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明显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或者上年职工平均工资明显低于全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当年工资总额可适当少降。

企业未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

工资总额不得增长,或者适度下降。企业按照工资与效益联动机制确定工资总额,原则上增人不增工资总额、减人不减工资总额,但发生兼并重组、新设企业或机构等情况的,可以合理增加或者减少工资总额。

意见强调:加强全员绩效考核,使职工工资收入与其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紧密挂钩,切实做到能增能减。

3、工资总额分类管理(充分竞争商业类企业工资总额实行备案制)

意见对商业类、公益类、金融类、文化类国有企业分类设置联动指标,合理确定考核目标,突出不同考核重点。

意见强调:工资总额预算方案由国有企业自主编制,按规定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后,根据企业功能性质定位、行业特点并结合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程度,分别报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备案或核准后执行。

对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工资总额预算原则上实行备案制。其中,未建立规范董事会、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内控机制不健全的企业,经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认定,其工资总额预算应实行核准制。对其他国有企业,工资总额预算原则上实行核准制。其中,已建立规范董事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内控机制健全的企业,经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同意,其工资总额预算可实行备案制。

意见指出

国有企业应建立健全以岗位工资为主的基本工资制度,以岗位价值为依据,以业绩为导向,参照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并结合企业经济效益,通过集体协商等形式合理确定不同岗位的工资水平,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合理拉开工资分配差距,调整不合理过高收入。

Q

受益人有哪些?

A

将造福全国3698万职工

本意见适用于国家出资的国有独资及国有控股企业。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或机构作为实际控制人的企业,参照本意见执行。

来自财政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全国国企职工人数3698.4万人。其中,中央企业1762.9万人,地方国企1935.5万人。

电力、有色、汽车等效益不佳国企或面临挑战

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0054.9亿元,同比增长18.4%。其中,中央企业6929.4亿元,同比增长19.1%。地方国有企业3125.5亿元,同比增长16.9%。1-4月,钢铁、石油石化、煤炭等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均高于收入增长幅度。有色等行业实现利润降幅较大。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

企业的本质和主体是人,因此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的根源和核心是如何更加有效地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具体来看就是要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调动职业经理人的积极性、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国有企业要坚持效益导向,进一步完善调控指标体系、调控方式,强化与经济效益、投资回报紧密挂钩的工资决定机制,切实扭转部分企业工资与效益增长不匹配状况,确保企业用工总量、工资水平与企业效益、竞争力相适应。与劳动生产率挂钩,能够反映劳动者在本企业的劳动成果。劳动生产率提高,是劳动者的劳动贡献在具体企业的充分体现。这样可以鼓励劳动者为提高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做贡献,既能体现劳动的价值,也能促进国企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既体现了市场的共性因素,也体现了企业个体的个性情况,更是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的充分体现。通过工资决定机制改革以及职业经理人的持续试点,完全市场化的国企用工制度可期。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

建立健全同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同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一是提高了职工的主体地位,意味着员工的劳动价值得到认可。二是将推动国有企业提升发展质量,重视全要素生产率的配置。三是多种分配方式共存的局面将更加合理。四是将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按照意见规定,盈利的涨,亏损的降,从目前国企盈利情况来看,国企职工的工资普遍是涨的,但电力、汽车等一些效益不佳的国企将面临很大挑战,职工工资或有可能受到影响。该意见的对国企工资总额进行分类管理,有利于推动国企分类改革步伐,同时实施细则也将尽快下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聚焦西洽会】央企携“大国重器”参展 还签下数千亿大单

今日下午,在“央企重庆行”启动仪式暨央企在渝项目签约仪式上,中国中铁和重庆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记者获悉,中国中铁未来三年在...[详细]
华龙网 2018-05-26

重庆新能源汽车添生力军 金康新能源工厂预计10月试生产

近日,记者从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在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园打造的数字化、智能化工厂预计10月试生产。届时,将形成年产5万...[详细]
华龙网 2018-05-26

又一家重庆企业挂牌新三板 总数达到138家

记者从两江新区科创局获悉,近日,落户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博恩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至此...[详细]
华龙网 2018-05-26

【聚焦西洽会】马来西亚燕窝有望通过“南向通道”来到重庆

马来西亚的燕窝、意大利的红酒……“一带一路”倡议让重庆人民收获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礼包”。在第二十一届“西洽会”上,除了高大上的...[详细]
华龙网 2018-05-26

暴雨影响 渝湘、酉沿高速部分收费站管制

今(26)日,记者从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三支队四大队了解到,受暴雨影响,目前渝湘、酉沿高速酉阳段桃花源、酉阳南、板溪等收费站上道口实行临...[详细]
华龙网 2018-05-26

【聚焦西洽会】42个央企项目将落地重庆 这笔1729亿的大订单都有啥?

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以下简称西洽会)于5月25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为加强央地协作,进一步巩固重庆与中央企业...[详细]
华龙网 2018-05-26

【聚焦西洽会】西藏昌都揽金16.1亿元 携上百种高原特产亮相

在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上,在7号馆西部合作展,不少环渝城市组团参展。作为重庆对口援藏地,西藏昌都...[详细]
华龙网 2018-05-26

【聚焦西洽会】机电集团“揽金”6亿 恩斯特龙直升机将实现“重庆造”

每届西洽会都是各大企业展示“高精尖”的好机会。在5号馆新时代中国经济展,部分央企和大型渝企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记者从现场了解...[详细]
华龙网 2018-05-26

【快讯】2018数博会今日开幕 重庆两家企业参展

集合众多业界大咖、学术界大佬的2018数博会今(26)日在贵阳正式开幕,开幕式上,数字经济之父、《区块链革命》的作者唐•塔斯考特现场发表...[详细]
华龙网 2018-05-26

【聚焦西洽会】互联互通新进展:中新科创园预计年内启动

记者今(26)日获悉,在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上,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详细]
华龙网 2018-05-26

【扫黑除恶进行时】“黑吃黑”持枪绑架抢劫,一审6人均获刑

华声在线5月25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王智芳 通讯员李利军孙百灵 实习生尹霜)“你们谁都别过来,谁过来我打死谁。”男子边说还边...[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26

中车株机斩获海外高端风电市场订单 系国内兆瓦级风力发电机首次批量出口

华声在线5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李文峰通讯员曹书为王利红)近日,中车株洲电机公司与德国Senvion公司签订了61台3.8MW鼠笼异步风...[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