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位村党支部书记,为什么能走上省委专题研讨班的讲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05-18 09:52:05

湘伴导读

5月17日上午,在湖南省委举办的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讨班上,一位名叫彭育晚的村党支部书记走上讲台,为台下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市(州)长、省直有关厅局分管负责人和市州农委主任们,讲述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

彭育晚是谁,为什么能够走上省委专题研讨班的讲台?

彭育晚是谁?

“一个村要脱贫,要发展,关键有三点:一是要舞活基层党建这个‘龙头’;二是要扭住村民自治这个关键;三是要强化特色产业这个支撑。”5月17日上午,在省委党校举办的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讨班上,来自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彭育晚现身说法。

瘦高个、板寸头、戴眼镜,今年44岁的彭育晚依然保持着军人的英姿飒爽。

(右一为彭育晚。)

算起来,彭育晚是湘伴君的老朋友了。这些年,湘伴君先后5次采访过这位敢想敢拼的汉子。

彭育晚从小在油溪桥村长大,20岁参军入伍,四次荣立三等功。退伍后在广西南宁创业,开了连锁店,当起了老板,却在2007年做出了一个朋友妻儿都不能理解的决定。

这年,他毅然决定回来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走上了带领全村老百姓发展产业共同致富的“追梦人”道路。

刚到村里时,全村没有一米硬化公路,没有一文村级收入,村民人均纯收入不足800元,村集体负债4.5万元,全村娶不到媳妇的光棍有10多个。在村支“两委”的坚强领导下,油溪桥村通过发展稻田养鱼、建设果林基地、开发休闲农庄等措施,村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0000元大关,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0多万元,获评全国文明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计划生育示范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

油溪桥村大变样,村容村貌、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彭育晚带领乡亲们为全省贫困村自力更生脱贫攻坚打造了样板,也为探索乡村振兴提供了有益借鉴。

去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和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分别以时长4分13秒和10分钟的时间,详细报道了油溪桥村群众先富帮后富、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为什么登上省委党校的讲台?

今年5月,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省委决定举办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讨班。

湘伴君注意到,这个研讨班的规格非同一般,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乌兰作主题报告,还特邀了农业农村部农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良彪就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精神进行了深度解读。

参加研讨班的学员为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市(州)长、省直有关厅局分管负责人、市州农委主任,共63人。各市州委副书记参加乡村振兴战略主题报告培训

研讨班5月14日开班,5月17日,彭育晚受邀走进省委党校。

(学员们总结听完彭育晚“现场教学”后的启示。)

为什么请彭育晚来?省委党校相关人士告诉湘伴君,这次研讨班十分注重培训实效,采用了时下十分流行的案例教学的做法,在全省范围内精心选取了邵阳县油茶产业振兴探索、浏阳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的实践探索、农村“空心房”整治的湘阴答卷、新化县油溪桥村支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等4个案例,分别邀请相关同志“现场教学”。彭育晚是此次案例教学中唯一一位受邀的村党支部书记。

他还干了些啥?

事实上,这不是彭育晚第一次登上高级别的讲台。

今年4月中旬,中央组织部委托北京市委组织部举办边疆民族地区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彭育晚应邀走进北京市委党校二分校开讲,主题是“怎样当好村党支部书记”。

如何舞活基层党建这个“龙头”,彭育晚谈了四点做法:一是公开竞选,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二是强化以服务群众为目标的党组织生活,把“戴袖上岗亮身份、发展致富当能手、入党必须挑重担、学习生活贴群众”作为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三是以绩效考核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四是用廉政档案记录党员荣辱得失。

今年1月12日,彭育晚参加省委1号文件起草座谈会,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农村党支部书记代表,他就乡村振兴提出三点建议:乡村要振兴,一看村级组织能力强不强;二看村里风气好不好;三看发展模式行不行。

湘伴君了解到,过些天,彭育晚还将赴深圳授课。深圳市委党校根据中组部人才数字库推荐的人选,已邀请彭育晚于5月23日担任2018年第4期“基层民主协商”课程授课师。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冯巩《幸福马上来》化身“平民超人”拯救不幸福

由冯巩、刘昊然等主演的动作喜剧电影《幸福马上来》6月8日即将欢乐登陆全国影院。今(18)日,电影曝光了冯巩“平民超人”版海报。[详细]
华龙网 2018-05-18

长沙车站路人民路立交桥西北匝道封闭

华声在线5月17日讯记者今天从长沙市交警支队获悉,为确保长沙市轨道交通3号线车站路工程施工顺利,从今年5月19日0时起至2019年1月18日24时...[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18

又一份便利送达 重庆这34个区县医保缴费不再跑路

即日起开通渝中区 、江北区 、南岸区、两江新区、奉节县这5个区县的居民医保微信缴费通道。截至目前我市已有34个区县开通了居民医保微信缴...[详细]
华龙网 2018-05-18

湖南出台实施意见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出一共九类23条意见。实施意见明确,继续精...[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18

湖南今年计划选派1275人支教“三区”

湖南选派1275人支教“三区”华声在线5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余蓉)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落实2018年“三区”(边远贫困地区...[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18

湖南省少工委六届五次全会召开

华声在线5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于振宇通讯员万艳)昨天,省少工委六届五次全会在长沙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少工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18

安徽池州杏花村:梦里秋浦嗅杏香 遥想诗人与牧童

这个以史载杏花村旧址为基础的文化旅游区,规划面积达35平方公里,借长江一级支流秋浦河由杏花村杜坞入长江的地势之便,布局秋浦河原生态湿...[详细]
未来网 2018-05-18

安徽铜陵:生活在长江夹心岛的11头江豚与21位护豚人

这是是世界上首座利用半自然条件对白鳍豚、江豚等进行易地养护的场所。其主要任务是保护长江中下游(三江口至荻港江段)现存的国家一、二级水...[详细]
未来网 2018-05-18

【强军兴军新征程】空降兵部队开展“喜报进家门”

一人受奖全家光荣社会点赞空降兵部队“喜报进家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周小雷通讯员陈立春空降兵部队、人武部、民政局专程送来喜报证书...[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18

“防治碘缺乏病宣传日” 湖南开展防治碘缺乏病宣传

湖南开展防治碘缺乏病宣传华声在线5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黄利飞通讯员陈翔)“什么是碘缺乏脖“人为什么会缺碘”“哪些人不宜吃...[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18

湖南民航运输快速增长 前四月货运量、客运量等同比全面上升

我省民航运输快速增长前4月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同比全面上升华声在线5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彭雅惠)今天,省...[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18

1至4月湖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6%

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6%1至4月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8%、9.7%华声在线5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彭雅惠)今天...[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18

“双清论坛”在长沙举行 9院士探讨数字经济发展

9院士长沙探讨数字经济发展华声在线5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余蓉通讯员巢进文)今天,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湖南商学院承...[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5-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