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行动】重庆再“亮剑”专项整治楼市乱象:严禁预留关系房、收取茶水费等

来源:华龙网

作者:王春光

2018-05-16 17:10:05

华龙网5月16日17时07分讯(首席记者佘振芳)最近,不少市民在买房时遇到烦心事,有的被告知需要找关系,有的看样板房需要提供50万以上资产证明,还有的被收取茶水费等,这些乱象严重影响了房地产健康发展。记者了解到,市国土房管局决定5月至9月在全市开展为期五个月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具体有哪些内容?记者对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背景:去年整治取得成效但出现了一些新情况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4月至10月,我市就已开展了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专项工作,重点对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25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查处。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去年的整治,化解了一批信访投诉纠纷,全市共收到举报投诉1900件,除涉及民事纠纷的外均已办结;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全市共立案查处房地产违法案件90件,行政处罚金额620.5万元;纠正了一批违规行为,督促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整改违规行为1507件,涉及金额1亿余元。

“当时,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房地产市场秩序得到明显规范。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市场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部分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收取“茶水费”、预留关系房源和内部房源、拒绝公积金贷款、售后包租返租等违法违规行为明显抬头,极大地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该负责人表示,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市委五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约谈有关城市以及市政府实施房地产市场系统调控和超前调控的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果,坚决制止和查处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经报请市政府同意,决定2018年5月至9月在全市开展为期五个月的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

“乱劈柴”的注意了!这些行为都将被查处

本次专项整治主要有哪些内容?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主要针对开发企业11类和房地产中介机构9类违法违规行为,其中重点整治违规收取“茶水费”“指标费”,以及预留关系房源、内部房源的行为。

》》收“茶水费”涉嫌受贿 目前已查处部分案例

有市民反映,有的楼盘收取的违规费用并非冠以“茶水费”之名,对此,有关负责人表示,本《通知》所提及的“茶水费”“指标费”是指开发企业置业顾问利用掌握房源的便利,自行收取或勾结中介机构人员共同收取除房价款以外的其他费用,达到非法牟利的目的。该负责人强调,此行为涉嫌违反《刑法》第163条关于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的有关规定。

针对此行为,主要采取三项整治措施:

一是要求开发企业在申报商品房项目预售方案时签订书面承诺,组织中介机构发布《客户告知书》,承诺企业自身并监督所属员工不向购房者收取“茶水费”“指标费”等房价款以外的其他费用。

二是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和监查,凡发现销售人员、中介人员违规收取“茶水费”“指标费”,立即对相关人员清退处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是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接到有关“茶水费”“指标费”的投诉举报后,将立即进行调查核实,查证属实的,将根据《重庆市城镇房地产交易管理条例》和《刑法》等相关规定,会同公安、工商、物价等部门依法严肃查处。

据介绍,近日,两江新区国土房管分局会同公安部门调查了大泽公司凡尔赛店杨某毅、胡某楠两名中介人员涉嫌收取“茶水费”、“指标费”的行为;近期,针对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人员传播谣言、价外收费、违规执业等问题,市国土资源房屋评估和经纪协会加大行业自律处理力度,对违法违规情节较为严重的链家、到家了、中原、大泽、汉驰等5家中介机构分支机构和9名中介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要求违规中介机构门店停业整顿一个月,违规中介人员记入失信“黑名单”,两年内不得参加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考试,涉嫌违法行为的,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此外,市国土房管局近期还查处了一起案件,到家了、恩居两名工作人员未取得房地产经纪人或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资格证,未经委托人书面同意对外发布房源,上述行为均属违规,市国土房管局对其发布的12套房源信息按每套房源信息处以1-3万元的罚款。

》》买房靠“关系”?预留房源的要暂停网签、暂缓预售

此外,宣传或暗示客户通过找关系、打招呼才能购到房,成为目前部分开发企业置业顾问和中介人员恶意宣传、制造恐慌的惯用伎俩。

据该负责人介绍,针对部分开发企业预留关系房源、内部房源的问题,主要采取以下三项整治措施:

一是各房地产管理相关职能部门作出纪律要求,严禁本系统职工为亲属、朋友买房给开发企业打招呼。

二是要求各开发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严禁销售人员预留内部房源或与中介人员勾结锁定房源。严禁销售人员在销售中宣传或暗示客户通过找关系、打招呼买房。

三是组织开发企业在办理商品房预售方案备案时,书面承诺不预留关系房源、内部房源;在开盘销售前制定详细的开盘方案,确保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一次性公示全部房源,并公平、公正、公开地销售商品住房。对违规预留关系房源、内部房源的开发企业,一律采取暂停网签、暂缓商品房预售许可办理等行政限制措施。

面对违规行为如何维权?固化证据进行举报

当前,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面临取证难、认定难、执法难的问题。

例如,在去年专项整治工作中,有部分投诉开发企业违规收取“团购费”“会员费”“信息咨询费”的购房者,由于提供不出有效的证据,导致部分案件无法及时立案查处。

因此,市国土房管局在此提醒广大购房群众:若发现开发企业或中介机构及其相关人员在销售商品房的过程中,有收取“茶水费”“指标费”、售后返租、预留关系房源和内部房源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请及时固定协议、转账凭证、收据或发票等有效证据,并向行业协会、当地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证和举报,市国土房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坚决予以查处。

主城区房地产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电话

区域 上班时间 节假日及夜间值班时间

渝中区 (023)63654173 (023)63654175

大渡口区 (023)68082055 (023)68083101

江北区 (023)61851935 (023)61851950

沙坪坝区 (023)65479685、(023)65479503 (023)65479292

九龙坡区 (023)68438252 (023)68105336

南岸区 (023)62986082 17725007631

北碚区 (023)68860258 (023)68863770

渝北区 (023)67583080 17725001710

巴南区 (023)66220664 13617639495

两江新区 (023)67033193 (023)67465786

市房地产业协会 (023)63869761 (023)63869761

市国土资源房屋评估和经纪协会 (023)63654191 (023)6365419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视频|重庆网红景点的“最美背影” 为洪崖洞这位交巡警点赞

五一假期,重庆洪崖洞被全国各地的游客“攻陷”。在川流不息的车流和人流中,一名交巡警正忙着疏导交通。他的身影定格在了游客的照片中被传...[详细]
华龙网 2018-05-16

百色一快递站突发火灾 部分快递物资被烧毁(组图)

5月15日中午,百色市区火车站站前大道一快递站突发火灾。接警后百色市消防支队调派4辆消防车25名官兵赶赴现场扑救,经过近1个小时救援,现...[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5-16

《寂静之地》重庆试映 “无声”氛围紧张到屏住呼吸

惊悚片《寂静之地》将于5月18日在中国内地上映。今(16)日,该片在重庆举行提前看片会,电影以新颖的“无声设定”、极少的台词完成了惊悚...[详细]
华龙网 2018-05-16

照母山森林公园提档升级进入收尾阶段 7月将新装亮相

两江新区照母山森林公园提档升级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7月将全面向游客开放。[详细]
华龙网 2018-05-16

戒毒所里的母亲节:感恩与忏悔 信任与期盼

“下一站,希望你回来。” 5月11日早,在广东省南丰强制隔离戒毒所大草坪,长达40分钟直击心弦的戒毒人员教育课掀起一拨拨情感高潮,队列里...[详细]
南方网 2018-05-16

不用羡慕那些“文化范”国际机场 湖南也有高品质“书香机场”

5月16日,暌违7年的长沙黄花机场T1航站楼“重新出发”,由湖南机场集团与中南传媒集团联手打造的中国首个“书香机场”文化主题区也将同日启...[详细]
红网 2018-05-16

演出来、做出来、秀出来 这所学校用三类课程激活学生无限潜能

今(16)日,重庆市两江新区星湖学校迎来“星湖日”活动。活动上,各年级学生尽情地展示着这一年来的收获和成果。[详细]
华龙网 2018-05-16

88岁民间艺人把仫佬族“非遗”图案刻入石头(图)

5月15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88岁的民间艺人覃振锋在铜钟洞景区天然石头上创作,力争把仫佬族依饭节、舞草龙、抢竹球等仫佬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5-16

长蛇突闯民宅吓坏居民 消防将其抓获放归自然(图)

5月16日上午8时30分许,百色市右江区东增路旁一居民宅内惊现一条一米多长的蛇。[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5-16

惩戒“老赖” 重庆已拒绝“老赖”住宿星级酒店2146人次

截至目前,重庆共限制2146人次失信被执行人住宿我市四星级和五星级酒店。[详细]
华龙网 2018-05-16

广西收获2018全国U20男子古典式摔跤锦标赛1金1铜

据悉,赛事共设55公斤、60公斤、63公斤、67公斤、72公斤、77公斤、82公斤、87公斤、97公斤和130公斤级等10个级别项目,采用国家体育总局审...[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5-16

2018全国马拉松游泳赛落幕:广西2人获锦标赛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广西目前并没有马拉松游泳的专项训练,此次赴福建参赛的运动员均为其它泳池水上运动项目的运动员兼项参加。据了解,除裴梓策...[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5-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