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的奋斗者】魏仲珊:一杯好奶为乡亲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04-17 06:22:04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谭戈单

草长莺飞清明时,满目繁花啸春光。眼下,正是牧草生长旺季。在常德西湖管理区,4月8日一大早,魏仲珊带领10多名工人,在德人牧业奶牛养殖场、牧草基地忙碌着。

今年41岁的魏仲珊是湖南德人牧业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获评国家万人计划创新创业人才、全国双创农业农村优秀人才、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省创业标兵等。

魏仲珊祖籍新化,后迁至常德西湖管理区(原西湖农场)。“西湖农场土地广阔,但过去每天从早忙到黑,也只能保障一日两餐。”时隔多年,魏仲珊仍记得父辈们的艰辛。

为了改变世代务农的命运,魏仲珊发愤读书,高考填报志愿选的是工业专业,但以2分之差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失之交臂,后来调剂到湖南农业大学。本想以后从事工业,结果跳不出一个“农”字,这让魏仲珊对未来感到迷茫。

“湖南是农业大省,正在建设农业强省,农业大有可为。”经老师教导,魏仲珊逐步了解了农业、爱上了农业。“父辈做的农业是传统农业,跟现代农业是两码事。”魏仲珊说。

2002年大学毕业后,魏仲珊被分配到省畜牧研究所,从事乳制品加工研究。因技术过硬,他常被派往怀化、邵阳等地进行技术指导。2010年,他决定自己创业,组建了优氏乳业公司。

不料,公司设备还没运行多久,因行业标准提高,被要求停产改造,一些股东中途撤资。魏仲珊将全部身家抵押进去。“每到发工资前夕,要吃安眠药才能入睡。因为怕借钱,很多人不肯接我电话。那时,人感到特别孤独。”魏仲珊说,就连一直看好他的导师,也劝他不要碰乳制品,说“大环境如此,死路一条”。

然而,魏仲珊执着地认为,中国人需要自己生产的鲜奶,他选择迎难而上。通过2年奋斗,公司扭亏为盈;到2013年,已盈利400多万元。公司一路向好,后来被一家上市公司兼并,跟着魏仲珊创业的人都收获颇丰。

魏仲珊也获得了人生最大的一桶金。但这时,他想到了远在西湖管理区的父老乡亲,依然在那里从事着传统农业,日子清贫。2014年,他回到西湖管理区,创办德人牧业,决心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一杯好奶,从一棵草开始。魏仲珊信心满满地从国外引进了30多种牧草,但因土壤板结,产量并不高。于是,他请来专家改良土壤,牧草产量提高了一倍。牧草收割时,问题又来了。南方雨水多,土壤湿软,收割机易将牧草破坏。为此,他请来农机专家,量身定制了一款收割机。牧草好不容易收割上来,二次加工发酵时,又遇到技术瓶颈。魏仲珊四处打听,最后从国外引进设备才解决。

到2016年,草的问题基本解决了,公司走上正轨。这年,德人牧业又成立创客农场、鲜奶吧连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创业。魏仲珊的创业模式受到国家科技部关注,他应邀在科技部主办的全国星创天地建设现场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目前,德人牧业已发展成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正筹资上亿元,打造南方乳业西湖模式。魏仲珊说,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有父老乡亲作坚实的后盾,德人牧业一定能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新鲜牛奶,让农民奔小康,让市民更健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产业项目涌三湘】蓝山聚焦重大项目建设 76个产业项目全部启动

蓝山聚焦重大项目建设76个产业项目全部启动,占重点项目总数70.37%华声在线4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严万达通讯员杨雄春)昨天,蓝...[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4-17

【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长沙打响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歼灭战”

力破“潜规则”,让办事不求人成常态——长沙打响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歼灭战”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张斌通讯员甘艳陈强清明前后,在长...[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4-17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宁死不屈的劳工律师施洋

施洋像在武汉市武珞路繁华闹市地段,有一片宁静天地——施洋烈士陵园。恰逢清明前后,不少市民前来瞻仰、纪念英烈,纪念碑前布满鲜花。拾级...[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4-17

【寻访重庆最美女教师】帮学生把优秀作品整理成集 她的课堂里有“诗和远方”

诗和远方能不能在一起是个问号,但这位老师却让诗和课堂走到了一起。张弘,朝阳中学一名语文老师,从教16年,崇尚诗意教育。她不仅为学生们...[详细]
华龙网 2018-04-17

这个重庆妹儿有点“jiao” 国足“射手王”退役想开个火锅店

重庆人喜欢把“桀骜”两个字的声母和韵母合起来读,用“jiao”来形容某人固执倔强的性格。李影,这个从重庆大渡口走出的中国女足前锋,在目...[详细]
华龙网 2018-04-17

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今(16)日,重庆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风正巴渝”发布消息称,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详细]
华龙网 2018-04-16

国家防总来湘检查防汛抗灾工作 杜家毫许达哲与鄂竟平座谈

国家防总来湘检查防汛抗灾工作杜家毫许达哲与鄂竟平座谈4月1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长沙与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一行座谈。湖...[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4-16

幼儿园摆长桌跳竹竿舞 传承“壮族三月三”文化

在壮乡重大节日三月三来临之际,如何在幼儿园的孩子们中发扬和传承壮族三月三民俗文化。4月16日下午,来宾市启慧幼儿园通过邀请孩子家长与...[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4-16

杜家毫: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 以金融稳保障经济稳

杜家毫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以金融活促进经济活以金融稳保障经济稳许达哲讲话李微微乌兰出席今天,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4-16

市级宣讲团成员、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洪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为构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共同努力

今(16)日,重庆市林业局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市级宣讲团成员、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洪围绕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两...[详细]
华龙网 2018-04-16

渝台基层乡镇交流活动在渝展开 17对渝台基层组织缔结友好

今(16)日,在第六届渝台基层乡镇交流活动期间,渝台基层乡镇交流座谈会在江北区举行,17对重庆市与彰化县的乡镇村里、妇女组织缔结友好,...[详细]
华龙网 2018-04-16

每周五天、每天6000步你能做到吗?健康巡讲为你科普健康常识

家里的药知道怎么保存吗?每天饮食怎么吃才健康?哪些不良习惯会引发疾病?今(16)日,“健康中国行•健康巡讲一带一路行•健康巡讲社区行...[详细]
华龙网 2018-04-16

视频|客车司机高速路上玩手机看朋友圈

高速路上客车司机载着40多名乘客,却边开车边玩手机,还刷朋友圈。前排乘客见状也被吓到,悄悄联系了高速执法部门报警。[详细]
华龙网 2018-04-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