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江苏再添六块“诚信基石” 全省联动信用奖惩制度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宛璐

2018-04-03 16:20:04

中国江苏网4月3日讯(记者 王宛璐)“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宁。”要形成全社会守信重诺的大环境,就要夯实每一块“诚信基石”。记者今日从省政府发布会获悉,从2017年底至今,江苏相继出台了六大文件,为推进“诚信江苏”建设再添新动能。

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王宛璐 摄)

“诚信江苏”成绩单:试行十余年 总体水平位全国前列

“诚信江苏”建设经过十多年的先行先试,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总体发展水平处在全国前列。据省政府副秘书长夏心旻介绍,2017年,我省省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累计上报国家信用信息平台约25亿条信用信息,总量全国第二,数据质量位居前列。在国家发布的城市信用监测月报中,苏州市连续位于第1名,6个设区市多次进入前10名。当前,有必要尽快将各地创新成果加以制度化并在面上推广,不断营造建设诚信江苏的新优势。

建立“信用红黑名单”全省联动信用奖惩制度

记者从会上获悉,此次省政府出台《江苏省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三个文件对推动诚信江苏和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都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深远意义。其中,《江苏省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奠定了我省联合信用惩戒的制度基础,为联合奖惩对象名单的认定、联合信用惩戒措施的实施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从公共信用信息的记录、归集、共享、使用以及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等全流程、各方面为当前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提供了规范。《江苏省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意见》通过制度设计,旨在让政府的每一项决策、公务员的一言一行都昭示出诚信核心价值观,引领全社会形成诚信新风尚。

关切民生的创新点还有这些!

此外,省政府办公厅还出台了《江苏省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加强涉审中介机构信用管理的指导意见》三大文件。其中不乏贴近民生、响应需求的创新点。记者逐一进行了梳理:

《江苏省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创新点]

对于加强个人诚信教育的渠道和载体进行细化,结合江苏实际。

扩大个人诚信记录建设覆盖领域,探索构建更加广泛有效的个人诚信体系。

在完善个人信息安全、隐私保护与信用修复机制等方面结合江苏具体工作实际,更具可行性。

结合我省实际,联合多部门共同推进个人信用信息共享和应用。

根据国家和我省的联合奖惩方案,细化落实个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更具操作性。

健全保障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与分工,强调要加强监督检查和跟踪落实。

《江苏省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

[创新点]

在建立实名登记和认证制度方面,更加重视对网店等电子商务平台的实名认证。

在完善网络交易信用评价体系方面,强调部门间协同合作,愈加重视第三方信用评价的作用。

新增构建电子商务信用信息管理平台的内容。

在建立产品信息溯源制度方面,更加强调体系、数据、平台、制度的支撑作用。

在发挥第三方机构和社会组织在电子商务信用监管中的作用方面,还强调政府部门对第三方机构和组织的监管责任。加强诚信文化建设措施方面更加与时俱进,更具可操作性,并始终坚持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核心。

《江苏省加强涉审中介机构信用管理的指导意见》

[创新点]

建设全省社会中介机构信用信息平台。

明确加强社会中介机构信用管理的实施路径。

加强制度建设构建社会中介机构全过程信用管理机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民政部与最高法将共享婚姻信息 婚姻登记将全国联网

近日,民政部和最高人民法院正式签署《关于开展部门间信息共享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信息共享合作备忘录》),建立当事人婚姻登记信息和涉...[详细]
未来网 2018-04-03

"中国少年说"主题辩论鸣锣 助力中学生素质教育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详细]
未来网 2018-04-03

严查“四类重点车辆”这些逾期未检验的客货运车被曝光

近日,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在全市组织开展“四类重点车辆”(大型公路客车、大型旅游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重型货车)交通安全隐患排查...[详细]
华龙网 2018-04-03

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今年重庆建设通组公路2万公里

今(3)日,记者从2018年全市交通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实施通组公路建设2万公里。[详细]
华龙网 2018-04-03

独家战略签约SSAT 瑞思展示国际人才培养实力

4月3日,瑞思与美国私立中学入学考试(SSAT)战略签约活动在杭州举办。瑞思正式成为SSAT官方指定中国独家线下合作培训机构。[详细]
未来网 2018-04-03

年内巫山机场基本建成 今后坐着飞机游三峡

今(3)日,记者从2018年全市交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巫山机场建设将基本完成,今后市民将可坐飞机游三峡。[详细]
华龙网 2018-04-03

今年渝湘高铁主城至黔江段开工 重庆东站将开建

今(3)日,记者从2018年全市交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开工建设渝湘高铁主城至黔江段,以及重庆东站。[详细]
华龙网 2018-04-03

[重庆快讯]计划投资905亿 重庆交通今年将有这些大进展

今(3)日,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18年全市交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重庆交通计划投资905亿元,开工建设渝湘高铁主城至黔江段,建成江津至习...[详细]
华龙网 2018-04-03

第十二届园博会国有企业专场招商工作会在邕举行

4月2日,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以下简称第十二届园博会)招商工作会在南宁举行,区直、市直相关部门及区直、市直和中央驻邕...[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4-03

传统与现代结合 柳州举办民族服饰文化汇演(组图)

4月2日晚,由自治区妇联主办的2018民族服饰文化汇演活动在柳州举行。[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4-03

来宾警方查获非法储存烟花爆竹1117件(图)

3月30日,来宾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接到群众举报,来宾市忻城县思练镇上街路有人非法储存烟花爆竹,对附近居民住宅安全隐患极大。[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4-03

有点热!重庆多地纷纷冲破30℃ 今晚局地有大风冰雹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重庆中西部及东南部多云转阵雨,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详细]
华龙网 2018-04-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