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淑珍,一个让贫困群众心生温暖的名字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03-22 06:43:03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周俊伟

“我现在很理解、也很尊重她的信仰,想替她把党费一直交纳到退休,就好像她还在工作一样。”3月19日,沉浸在丧母之痛中的彭韵来到永州经开区农村工作局党支部,将118元党费如数缴清,完成母亲王淑珍的临终遗愿。

王淑珍,一个让贫困群众心生温暖的名字。3月20日,记者从王淑珍生前优秀事迹座谈会上了解到,自2014年起任永州经开区扶贫办主任后,她逐户走访辖区620多户1700余名贫困对象,为永州经开区赢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管理区”的荣誉。终因积劳成疾,于2018年3月11日凌晨不幸去世,年仅51岁。

临危受命,柔弱女子敢挑扶贫重担

2014年,在全国脱贫攻坚的铿锵战鼓声中,永州经开区第一时间成立了区扶贫办,并选派得力女干部王淑珍担任扶贫办主任。

“3个人的区扶贫办,面对1700多名扶贫对象,任务相当繁重。”王淑珍的同事金洋洋说,身材娇小的王姐一干就是4年,从没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办公室里常年摆放着两双准备随时下乡穿的平底鞋和雨鞋。”

从一家一户入户调查开始,一个一个数据认真录入,一项一项精准扶贫措施制定……她用一个月走访完101户贫困户,只为不辜负乡亲们的信任,确保大家如期脱贫。

言必行,行必果。在王淑珍辛勤努力下,该区建成2座60KW太阳能光伏扶贫电站,直接为省级贫困村罗建村、金台村集体经济分别增收5万元以上;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39万元,帮助449户1399人实现脱贫,2个省级贫困村脱贫出列。

2017年2月,永州经开区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管理区”。同事们说,如今看到这块牌匾,脑海里总会浮现王姐走村串户、不分昼夜忙于扶贫的身影。

带病坚守,对群众永远“有空”

“接手就干,干完干好为止。” 王淑珍扎根基层30年,经历过财政、农林、扶贫等多个工作岗位。同事们都说,她热爱工作胜于爱生命。

与王淑珍共事多年的陈忠林感慨地说,“没空”是王淑珍的口头禅。她对家人经常“没空”,看病总是“没空”,但对扶贫事业、对贫困户,却是24小时不关机。

但铁打的身体也受不住没日没夜的辛劳。2017年2月,一个周末的上午,正在家里加班填写扶贫资料的王淑珍突然肚子疼痛厉害,家人扶她到家旁边的诊所,诊所建议她最好去医院做肠镜。

但家人、同事的劝说,都没法让王淑珍停下手中的扶贫工作。王淑珍哥哥有同学是影像科专家,好几次约了人家,但一到看病时间,王淑珍总以“没空,要下村扶贫”推脱。

当年9月,王淑珍摸到肚子上有肿块并疼痛难忍,不能再坚持了。医院检查结果为淋巴癌转移为结肠癌,她这才接受正规治疗。

“王主任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回忆起王淑珍帮扶自己的日子,丧偶且腿脚不便的蒋巧红泣不成声。蒋巧红儿子的助学金没发下来,王淑珍赶紧帮助落实,还先后给她送去600元慰问金。得益于王淑珍扶贫又扶智,蒋巧红女儿才能读完研究生,现已顺利就业。

“王主任,我脱贫了,房子也建好了,生活越过越红火了,你怎么就离开了呢?”68岁的唐仁銮老人也是王淑珍的帮扶对象,“本想到医院给她送几只鸭子补补身子,可她坚决不让我去。”

在金台村,一条由王淑珍争取立项的乡村公路正在紧张施工中,村里的父老乡亲集体向上级申请将这条路命名为“淑珍路”。金台村党支部副书记唐梦贤说:“我们觉得王主任还在身边,继续带领乡亲们走向更幸福美好的生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许达哲:创新体制机制高水平推进文创产业发展

许达哲调研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时强调创新体制机制高水平推进文创产业发展华声在线3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冒蕞刘笑雪)今天...[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22

湖南环保职责“一规定一办法”出台

我省环保职责“一规定一办法”出台实现党委、政府及(纪检)监察、审判、检察机关共38个省直相关单位环保责任的全覆盖华声在线3月21日讯(湖南...[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22

吴桂英:充分发挥出版事业 凝心聚力的关键作用

吴桂英出席第4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代表座谈会时要求充分发挥出版事业凝心聚力的关键作用华声在线3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龙文泱...[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22

湖南构建新型城镇化标准设计体系 加快先进设计推广普及

湖南构建新型城镇化标准设计体系加快先进设计推广普及,可免费下载图集增至21部华声在线3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陈淦璋)记者20日...[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22

湖南首次发布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解析

市州领导政绩迎“新考”——我省首次发布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解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彭雅惠通讯员何达3月16日,省统计局、省发改...[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22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年”决策的前前后后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年”决策的前前后后2017年2月6日,位于隆平高科技园的华智水稻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研人员在记...[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22

省发改委:4月1日起湖南放开车用天然气价格 由市场调节

4月1日起湖南放开车用天然气价格价格主管部门不再定价,长沙市约万台天然气车辆用气价格由市场调节华声在线3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22

湖南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启动 永州市级100个帮扶工作队率先进驻贫困村

我省新一轮驻村帮扶工作启动永州市级100个帮扶工作队率先进驻贫困村华声在线3月2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唐善理通讯员柏劲松)3月20日...[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22

威尔士主帅吉格斯:了解中国队一些情况 尽力取胜

3月22日19:35,威尔士代表队将在广西体育中心与东道主中国队打响201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的揭幕战。对于此役,威尔士国足新帅吉格斯在21日...[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3-21

优化布局发展特色产业 梧州市长洲区推进乡村振兴

3月20日,初春的梧州乍暖还寒,长洲区倒水镇大同村的菊花种植基地里却是遍地花开正旺,菊香弥漫。基地里处处可见忙碌的身影,村民们正忙着...[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3-21

许达哲:加满油 把稳舵 鼓足劲 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许达哲在省水利厅调研时强调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3月21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赴省水利厅调研水利重大项目、防洪...[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21

个税申报不再跑 两江地税全市率先上线支付宝预填报功能

记者日前获悉,为进一步提升纳税人办税便捷度,两江新区地税局在全市率先上线年所得12万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支付宝预填报功能。截至目前...[详细]
华龙网 2018-03-21

解读:我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一规定一办法”干货来了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朱玉文省政府新闻办3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发布《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