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写给“第一书记”的三封信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8-03-19 09:48:03

今年春节,王飞收到了三封村民写给他的信。

作为山东省济南市委组织部派驻回河街道桑皮赵村的“第一书记”,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王飞和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将村庄旧貌换新颜。

“前街新油路,后街水泥路,围村的新路宽广又方便,护栏整齐好看卫生清洁,路面墙面壮观美丽,电线杆上喇叭高声唱,电灯明又亮,标准的新农村胜似城市……”老党员赵殿福在信里这样描绘着桑皮赵村的变化。

90岁的赵殿福老人是一位69岁党龄的老党员,王飞春节前去走访慰问老人并听取意见,说到动情处,老人流下激动的泪水。(摄影 宋翠)

抓党建促发展:组织部来的小伙没架子

“接近群众不拿架子,体恤贫困户的困难,脱贫(思路)正确……”赵殿福老人在信中用朴实的话语评价这位“第一书记”。

桑皮赵村为省定贫困村,年轻人大多进城务工,是典型的空壳村:全村共有8户贫困户,其中因病致贫7户;村集体收入为零;村两委班子人心涣散,各自忙各自的生意。

2016年3月,王飞来到村里。“要想富,必须先抓党建。”经过走访老党员和群众,王飞梳理出了思路:激发班子凝聚力精准发力。一天晚上,他买了些小菜来到村支书郑凤祥家一起吃饭聊天,把和村两委一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想法和盘托出。“这个城里来的小伙子,能扎下身子,和村民打成一片,值得信任。”经过商量,郑凤祥和村主任都主动放弃自己经营多年的生意,专心致志“经营”起自己的村庄。

村两委成员心齐了,那么村子该如何发展?为此,王飞绞尽脑汁。

“经验可以学,关键是怎样结合自身情况,挖掘本村潜力。”王飞和村两委成员组织村民对村集体和个人产业发展方向进行了多次讨论。根据村里有养鹅的历史,确定了利用村外的280亩林地发展林下生态养鹅的思路。于是,村里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并注册了“韵优”鹅蛋品牌。3000多只鹅在树林下觅食成长,鹅粪成了难得的有机肥,原生态的鹅蛋也迅速成为消费者抢购的对象,并进入市区多家超市。

建设100kv光伏发电、开办农资超市、支持村民办养鸡场、吸引企业投资垂钓鱼塘……一个个接地气的项目在这个寂静的小村里开花、结果,村集体由原来的零收入增长到年收入17万元以上。

“与王飞书记一起工作这两年,忙并快乐着,这是人生中的宝贵财富。”谈起这两年的感受,郑凤祥有说不完的话,对乡村的发展也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路。

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积极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图为王飞帮助村民杨传平筹集资金开办的养鸡场。

视村民为亲人:精准扶贫不让一个村民掉队

“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还关心着老弱病残,真的太谢谢了!”这是76岁的吴乐敏老人写给王飞的信中所言。

春节前,吴大娘收到了村里3000元分红金。这一天,她开心得像个孩子。

吴乐敏是村里的特贫户,老伴常年有病,只能躺在床上,需要定期去医院治疗,里里外外只能靠她一个人。有一次,吴大娘的老伴突然出现紧急情况,需要马上到医院,但是手里没有一分钱,她急得直抹泪,情急之下给王飞打了个电话,王飞掏出随身带的500元钱,解了吴大娘的燃眉之急。

“村里的贫困户大都是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人。”王飞告诉记者,根据村里的情况,他和村两委协调扶贫资金60万元,设置了“灯塔党建扶贫基金”,由街道办事处主导并做担保,投资辖区企业,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基础上,每年可以实现固定收益4.8万元。“根据贫困户的情况不同,我们在收益分红时进行了考虑。这样吴大娘家每年有一份固定的收益。”

目前,8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在王飞看来,“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让村民了解党的各项与三农有关的政策,基层党组织就需要发挥作用。”而在群众眼里,这位驻村的“第一书记”在抓党建脱贫上的确“有一套”。

基层党组织要发挥作用,就需与群众打成一片。为此,王飞和桑皮赵村两委开展了“我请穷亲吃顿饭”活动。2017年中秋节,王飞请郑学云大爷到当地知名的“白家包子铺”吃饭,一下子拉进了老少两代人的距离。随后,村里开展的“咱村往哪走”、“咱们村的新旧动能”等大讨论活动,更是拉近了党心和民心的距离。

图为王飞和村“两委”成员通过开展“我请穷亲吃顿饭”等活动,密切了干群关系。

拆违拆出一片天:党建文化墙绘就新时代新农村

“房屋排列整齐,印在房屋上的壁画各式各样,不仅给房屋增添了生机,也让我们这个村子更加美丽……”正在读大学的赵一飞寒假回到家乡,一进村还以为走错了。感慨之余她提笔给王飞写了一封感谢信。

集党建文化和民俗文化于一体的文化墙是桑皮赵村的最大“亮点”。党的理论、党的政策、党建知识等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在村民眼前。

“文化墙不但美化了村庄,还能起到宣传教育的作用,让村民们了解党的十九大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90岁的赵殿福老人是一位退休干部,之前他像候鸟一样在城市和农村之间来回“飞”,但是这两年他选择了留在村里居住。

之前,村子的前街上,电线、网线、有线电视线等各种线和线杆纵横交错,杂乱不堪;后街上,村民在屋后乱建车库,一家一个小屋,参差不齐。要想村庄美,首先要“改网拆违”, 王飞说,但要拆掉村民的车库,让车子无立身之地,村民难以接受。为此,王飞可谓是磨破了嘴,跑断了腿,去谁家,谁不理,有的看见他就赶紧关门。

“群众看领导。”最后王飞让村主任做通了一位亲属的工作,先把车库拆了。“当时压力很大,我说既然让大家拆了就一定能建好。”在村两委不辞辛苦的动员下,村民们最终自觉地把车库拆完。

如今,村里的路宽了、亮了、美了,路两旁种上了观赏树,埋上了排水管道,村中的健身广场和沿河的休闲广场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瞧,几位上了年级的大爷投篮时的矫健劲一点也不输年轻人。

2017年,桑皮赵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和卫生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扶贫最关键的是村里的班子问题。”回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世东认为,班子需要好的领头羊,“第一书记”主要是“帮”和“扶”,他们驻村后,抓村两委班子建设,通过扶贫增加了班子的凝聚力,为乡村的发展构筑了坚实的基石。

党建文化墙成为桑皮赵村的最大“亮点”。(摄影 宋翠)

[责任编辑:杨凡、李若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两会纵深】以奋斗的姿态向幸福出发——在湘全国人大代表谈新时代的奋斗精神

以奋斗的姿态向幸福出发——在湘全国人大代表谈新时代的奋斗精神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李国斌周帙恒见习记者刘笑雪奋斗是最美的姿态。党的...[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9

【省级党报“朋友圈”】聊聊制造的“智能style”

聊聊制造的“智能style”曹慧泉代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罗新国摄陈鸣波代表 解放日报记者张弛摄谢志成代表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肖勇...[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9

【代表委员访谈】赵应云:全力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

赵应云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罗新国摄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何金燕【档案】赵应云: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故...[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9

着力建设创新型省份——许达哲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

着力建设创新型省份许达哲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冒蕞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全国两会期间,围...[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9

【全国两会纵深】实干创造美好未来

实干创造美好未来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张斌“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求真务实,干字...[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9

【全国两会同期声】蒋昌忠:设立消除大班额中央专项奖补资金

全国人大代表蒋昌忠——设立消除大班额中央专项奖补资金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于振宇【观点】要在2020年前基本消除大班额,资金压力巨大,...[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9

【敏坚访谈室】高质量教育成就人生梦想

高质量教育成就人生梦想3月16日,蒋昌忠代表(右三)、王怀军代表(右二)、李建安代表(右一)做客敏坚访谈室,就如何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开...[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9

【全国两会同期声】谢勇:修改代表法,提高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实效

全国人大代表谢勇——修改代表法,提高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实效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刘文韬【观点】修改完善代表法有关条款,对代表建议...[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9

【全国两会同期声】童路雯:及时调整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

全国人大代表童路雯——及时调整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刘笑雪【观点】调整自然保护区范围需要因时而动...[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9

“快乐山水·游钓临湘”第二届野樱花油菜花节正式启动

春来花似锦大美是临湘——“快乐山水·游钓临湘”第二届野樱花油菜花节正式启动群芳染空山方新群摄山润樱花灿陆龙宝摄婚纱秀乔雁城摄“快乐...[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9

【全国两会同期声】伍新滨:加强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伍新滨——加强野生中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于振宇【观点】中医要有疗效,药材是关键,要加强野生中药材资源...[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3-19

首届重庆基层水利实干家结果公示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寻找重庆基层水利实干家”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渝水〔2017〕227号)文件规定,我局联合华龙网,于2017年9月启动...[详细]
华龙网 2018-03-19

首届重庆基层水利实干家名单出炉 即日起公示

19日,首届“重庆基层水利实干家”名单出炉,结果将在重庆市水利局官方网站、华龙网、水利大厦公示,公示时间为3月19日至3月23日。[详细]
华龙网 2018-03-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