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微观两会③】开会不带手机、不离席接受采访 两会更求真务实

来源:红网

作者:

2018-03-13 16:17:03

代表们乘坐的大客车座位上都贴上了名字。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北京报道

“代表您好,请问方便出来接受一下采访吗?”

“不好意思,等小组讨论结束后我们再约吧!”

以往不仅小组讨论,就是全团会议期间,代表离席接受媒体采访的情况时有发生。但今年,通过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十来天的观察发现,代表离席接受采访的现象几乎没有。

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河泊潭村村委会主任杨莉是连续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她感慨:“今年大会要求更为严格,代表离席接受媒体采访的情况很少见了,会场更加严肃安静、代表讨论也更加认真深入。”

离席采访更少见了,这只是今年两会会风会纪的一个缩影。

开会不带手机,集体吃自助餐,与会代表、工作人员不得迟到、早退,代表参加会议统一乘坐中巴或大客车,不打迎接标语……无论是连任多届的老代表,还是今年当选的新代表,都感受到了今年两会的严和实,今年湖南代表团就制定了关于改进会风的20项具体措施,设立了会风会纪监督组。

十来天的观察下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明显感受到,参会时代表们秩序井然、精神抖擞,全团和小组讨论时人员齐整、踊跃发言,散会后代表统一刷卡就餐……

“代表们提前赶到现场,‘掐着点儿’来开会的人少了,按照会议要求,没有一个人带手机去拍照,所有的代表开会时非常认真听取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表示。

“每一次会议的议题,会前我们都进行了充分准备。这些天我们的作息规律,就是白天开会、晚上还要学习,学习当天的会议精神,并准备第二天的发言稿以及所要提交的建议案。”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黎志宏表示。

求真务实的会风还体现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身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唐岳3月8日在分组审议会上,对计划报告提出意见,3月10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就派专人前来当面听取唐岳代表意见,并发公函对建议表示感谢。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还发现,与以往相比,今年代表乘坐的大客车座位上,按姓氏笔划为序贴上每位代表的名字。“这也是今年的一个新举措。”大会驻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没贴名字可能一些基层代表一上车就会直奔最后几排座位,今年则是对号入座。

点滴细节见证的是会风会纪的转变,折射出的是代表们的新风采新风尚。会场内外,议国是、谋发展,代表之间,尽职守、勤履职,可以说,简约而不简单的两会更加求真务实。

[责任编辑:杨凡、李若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两会聚焦】贵州:“小省办大交通” 天堑变通途

在全国两会现场,交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事关百姓切身利益,成了代表们讨论的热词。[详细]
多彩贵州网 2018-03-13

陈佐东:希望政府出台相关规范鼓励托儿所的发展

今年两会上,除了关注课外培训外,陈佐东还重点关注托儿所的发展,他也呼吁国家能够出台一些政策来扶持。[详细]
未来网 2018-03-13

四公里枢纽站将推多条旅游线路 到綦江票价有优惠

今(13)日,记者从重庆四公里枢纽站了解到,为方便游客春季踏青出游,车站将陆续推出发往万盛黑山谷、酉阳桃花源等景区的旅游班车。[详细]
华龙网 2018-03-13

你知道吗?巴蜀中学出了两位“外交官”!

近日,巴蜀中学的两个“外交官”在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上,从70多个国家1000多名参会代表中脱颖而出,斩获三项奖项。这不仅是重庆地区中学生...[详细]
华龙网 2018-03-13

全国政协委员温涛:培育农村合作社品牌文化 推动乡村振兴

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温涛提交了“加快改造人力资本 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他认为,加快...[详细]
华龙网 2018-03-13

印萍委员:筑起蓝色海洋强国梦 需更多复合型海洋人才

印萍欣喜地看到,除了老牌的中国海洋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武汉)的海洋地质专业,最近,浙江大学...[详细]
未来网 2018-03-13

全国政协委员刘魏巍:打造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在全球经济加速再布局、中国对外贸易崛起的新时期,南向通道具有特殊意义,应当引起高度重视。”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履新的全国政协委...[详细]
华龙网 2018-03-13

王军:让税改大礼包落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上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表示,一是积极配合做好个税法、税收征管法的修订工作;二是积极认真做好个税征收信息化处理的有关准备工作和其他基础...[详细]
未来网 2018-03-13

49辆待“服役”崭新出租车 足不出户统一享受上门服务

昨(12)日,重庆49辆待“服役”的崭新出租车,足不出户享受了一把车管所上户服务。[详细]
华龙网 2018-03-13

政协委员热议人工智能教育 培养青少年科学创新兴趣

一场人工智能的社会科技热潮方兴未艾。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郭元婕表示,人工智能教育对普及科学素质教育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已迎来...[详细]
未来网 2018-03-13

罗胜联:中西部高校应发展优势特色专业

罗胜联表示,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到了一定的程度,因为中西部地区的平台可能满足不了他们的发展,所以还是会出现人才流失的现象。在这样的情...[详细]
未来网 2018-03-13

秦玉峰代表:用毛驴养殖助力精准扶贫

作为与毛驴打了40多年交道的全国人大代表秦玉峰,不仅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党委书记、总裁,还获得...[详细]
未来网 2018-03-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