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夫妻大年夜坚守变电站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02-18 09:24:02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晗

2月16日零时,农历新年的钟声敲响,分别值守在长沙城北余家湾变电站、望城高塘岭变电站的姚沛和妻子孙春丽长舒了一口气,除夕夜保电任务告一段落。

除夕,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也是电网负荷大幅增长的时候。这忙坏了姚沛、孙春丽这对90后小夫妻。

今年27岁的姚沛和妻子孙春丽都来自陕西,结婚才一年多,原本打算回老家过年,但为了春节保电,他们说服父母,留在长沙坚守岗位。这也是他们第一次值守除夕夜。

15日晚上8时整,央视春晚热闹开场,姚沛却无心观赏,坐在值班室办公桌旁,紧盯着电网负荷曲线,反复研读春节保电及异常处置方案。尽管当天各变电站的保电特巡和红外测温结果都正常,但面对除夕保电这一重要任务,他不敢有丝毫松懈,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轮设备巡视。

“虽然在同一个单位、同一类岗位,我和妻子却很少在工作中碰面。” 巡视空当,姚沛告诉记者,主网设备被称为电网“心脏”,而运维人员就是“急诊医生”,需要24小时待命,及时判断设备故障、确定处置方案。

由于孙春丽跟姚沛不在一处工作,家里经常是丈夫前脚出门值班,妻子后脚才回家休息。“能一起过个完整的周末也不容易。”姚沛笑笑说,但这也是电力人的责任和荣耀,每次想到他们的付出换来了这座城市的万家灯火,就感到特别骄傲。

据悉,春节期间,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重点整治“两跨”线路和集中返乡地区局部配网过重载、台区低电压问题,100多名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坚守春节保电一线。

农历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变电所围墙外鞭炮声此起彼伏。再次确认各种信号和数据正常后,姚沛拨通了孙春丽的电话:“忙完了吗?新年快乐……”接着,又给父母打了个拜年电话:“妈,我和小丽一切都好,你们不要担心,保重身体!”

放下电话,这对小夫妻又开始投入新一轮设备巡视。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出行市民注意 G75兰海高速蔡家立交至西山坪隧道段车流量大

今(18)日,来自重庆高速12122消息,G75兰海高速渝武段蔡家立交至西山坪隧道段车流量大,请过往车辆有序通行,有条件车辆可提前改道。[详细]
华龙网 2018-02-18

海外游子英伦闹新春 教英国同学包饺子

一批青年学子远渡重洋,怀揣对祖国的殷切思念,将喜庆祥和的中国春节“搬进”海外院校,架起中西方文化交流融合的沟通桥梁,让悠久的中华传...[详细]
未来网 2018-02-18

全球华人共迎中国年 海外游子点赞春晚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因为工作和学习的关系,陈奕冲已经在澳大利亚过了好几个春节。他告诉未来网记者,今年没有假期还是不...[详细]
未来网 2018-02-18

急诊科大夫的春节惊喜:给你送块巧克力

早8点开始值班,到下午6点换班时,左永波算了算,科室共接诊了75位病人。左永波和另一位同事一起,也负责接诊了30多位病人。“春节期间,来...[详细]
未来网 2018-02-18

背起旅客奔新年:爸妈教会我奉献才是最大的快乐

这几日,华夏大地春节气氛浓郁热烈,万家尽享团圆。但是,有许许多多像刘维曦一样的人,他们为了能让更多人顺顺利利过上团圆年,甘愿拿出自...[详细]
未来网 2018-02-18

明天全市出入境办证大厅上班 为返乡市民办证

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了解到,明日,正月初四(2月19日),全市公安出入境办证厅将开启“返乡市民办证专场”。[详细]
华龙网 2018-02-18

除夕夜,120急救人员在坚守

2月15日18时46分,书院南路某小区,陈俊辉为一名疑似酒精中毒患者做检查。2月15日21时37分,陈俊辉和同事在门上贴福字,为值班室增添年味。...[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18

【新春走基层】“搬”来幸福新生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唐善理通讯员唐建国叶生毫彩灯串串,爆竹声声。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水库水口新镇移民安置点,一栋栋新建小楼整齐排...[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18

【新春走基层】“耕”出田园好风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刘跃兵通讯员陈铁牛龙艳丽“这是全国领先、全省首家智慧农业智能温室,能自动调节温度、湿度……”2月17日,记者走...[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18

贫困户摘了“穷帽”想入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余蓉 通讯员唐志卓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一。记者来到安仁县华王乡东桥村的脱贫户吕海伟家,只见他家张灯结彩,吕海...[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18

湖南艺术团海外新春送祝福

华声在线2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龙文泱通讯员刘清)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2月13日19时,由文化部主办的2018“欢乐春节”湖南艺术团洛...[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18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泸溪椪柑成脱贫致富“金果”

泸溪椪柑成脱贫致富“金果”去年种植面积达23万亩︐带动6万多农民脱贫致富华声在线2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向晓玲记者彭业忠)春...[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18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新宁金融扶贫铺“康庄大道”

新宁金融扶贫铺“康庄大道”3年助6.6万余人摘“穷帽”华声在线2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戴勤通讯员杨坚蒋丽君)尽管天气寒冷,新宁...[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