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湖南省社科院推出2017年度“十大创新成果”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02-11 06:43:02

编者按

2月8日,省社会科学院推出了“十大创新成果”,展示了社科理论湘军的新作为新成就。《湖南日报》今天推出这十大成果,以飨读者。

1、《农业供给侧改革:中国农业发展战略转型》

该研究成果认为,新形势下中国农业发展已进入由注重数量增长向关注质量安全转变、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由政府直接干预价格向市场决定价格转变、由单纯粮食安全战略向多重战略目标转变的战略转型的关键阶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市场导向为关键切入点,从供给端发力,优化农业供给结构和资源配置,淘汰落后的生产模式,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优化升级,使供给数量、品种和质量不断满足市场需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快农业发展方式由“以量取胜”的低端路线向“高品质、高附加值、高盈利”的品牌路线跨越、由外延扩张型向内涵集约型跨越、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跨越。

(作者:陈文胜)

2、《21世纪以来中国三农政策走向研究》

该研究成果回顾了21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下发的14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系统总结了在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推动下三农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分析了三农发展进入新阶段亟待解决的供求、发展动力、农民增收、资源环境、城乡资源要素配置等问题。认为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的农业农村政策走向必然是继续向改革要红利,调整农业结构促进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匹配、创新市场体制与农业经营体制提高农业效率与竞争力、纵深推进农村产权改革激活要素、推进农村增绿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精准脱贫质量水平加快农村共享发展、完善城乡一体化体制促进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等将有望成为中国三农政策关注的重点。

(作者:王文强)

3、《共享发展的理论溯源与演进历程》

该研究成果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不断丰富“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重要思想,提出共享发展理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共享发展理念以科学社会主义为理论基础,以社会主义制度为制度基石,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为现实条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注入了新的内涵,理论特质得到跃升,初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逻辑框架。共享发展理念与马克思主义和我国历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共同富裕思想一脉相承,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发挥着“灵魂”作用,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作者:胡守勇)

4、《改革完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评价体系》

该研究成果针对当前我国智库评价参与机构多、方法标准多、结果争议多的状况,提出要协调好主观评价与客观评价的关系,加大客观评价的权重;协调好学术性成果与应用性成果的关系,重点考核应用性成果;协调好年度评价与中长期评价的关系,开发中长期专题评级产品;协调好智库排名与其他评价方式的关系,开展综述性评价、认证性评价、主管性评价等;协调好综合评价与分类评价的关系,加强同类智库评价、单项指标评价等,大力提升智库精准评价水平。该研究成果发表后得到中央领导肯定性批示。(作者:周湘智)

5、《以共享发展破解湖南社会主要矛盾的对策建议》

该研究成果立足于以共享发展理念破解湖南社会发展中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湖南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出发,深入并定量化剖析了当前湖南共享发展存在的经济基础不强、平衡协调度不够、民生有效供给不足、脱贫目标实现不易、制度环境不优五大方面的短板,提出未来推进湖南共享发展亟须加快经济发展,提高共享的支撑力;突出协调发展,提高经济的分享度;强化脱贫攻坚,提高全民的共富度;紧盯民生需求,提高社会的公平度;建设生态文明,提高人民的幸福感。该研究成果得到省委领导肯定性批示。

(作者:李晖 杨顺顺 李詹 周小燕)

6、《站在不远处看待危险的自身》

该研究成果以长篇小说《流年物语》为基点,整体分析了张翎的创作特色。作家摆脱移民文学“文化震荡”的窠臼,直接从文化差异层面进入普遍人性层面。为了追求故事之上的诗学境界,在结构和语言上进行了大胆创新,这使得她的小说艺术处在汉语写作的新高度。同时在叙事上也作了大胆尝试,在简洁的故事上诗意地铺陈情景,释放情绪。动物和物件参与人的活动,形成多视角和立体层次的观察点,全知叙事和限制叙事交替使用,共同完成情节推进和人物塑造。在此之上还有一个精神性结构,从感性直观上升到理性层面,使人物在错误和遗憾中完成自我认知,进行自我拯救。(作者:卓今)

7、《国共武器装备与孟良崮战役》

该研究成果从国共双方武器装备水平和性能、孟良崮的特殊地理环境对国民党军武器使用的制约、国共双方对武器装备的运用、双方后勤体系对武器弹药的保障等方面对解放战争时期华东战场的关键一战——孟良崮战役进行了深入研究,认为在孟良崮战役中,中共在武器弹药性能等方面虽然较国民党军有一定差距,但是通过对地形的合理运用以及武器性能的最佳发挥,取得了火力上的优势,让具有全副美械装备的整编七十四师无用武之地,不仅体现了中共将领的高超战术素养,也反映了中共的强大组织和动员能力。从中可以窥见,中共在军事方面的胜利绝非偶然。(作者:王安中)

8、《证券卖空交易信息披露及监管问题研究》(专著)

该研究成果基本厘清了学术界关于证券交易信息披露对市场流动性影响存在争议的缘由;利用香港新的卖空申报制度出台及实施进行事件研究,获得了一系列新的实证发现;对证券卖空交易信息披露的最优边界及制度构建问题进行了创新性的理论探索;系统评估了中国证券卖空交易信息披露制度的现状,提出了制度完善的对策与建议。该成果对完善中国证券卖空交易监管制度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同时对于深化金融市场微观结构理论研究也是一个有益的拓展。(作者:罗黎平)

9、《陌生人社区:整合与治理》(专著)

该研究成果立足城市社区社会性质的转变,通过对陌生人社区的基本特征、形成背景、生成机制和治理困境等的实证分析,提出了以商品房社区为典型的陌生人社区建设与治理论题,梳理了从单位制社区到陌生人社区的社会形态演变下的社区治理逻辑转变,分析了两种不同社会结构形态下的社区治理实践,解析了商品房社区建设与治理中所存在的问题,比较了国内外城市社区建设的模式经验,论证了加强以商品房社区为典型的陌生人社区治理的重要性,论述了“场共同体”作为陌生人社区建设的理想模式的可能性,并就“场共同体”的基本概念、分析框架、评价指标体系及其建设策略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究。

(作者:何绍辉)

10、《言语行为与制度社会的建构》(专著)

随着人们制度创新意识的增强,制度研究逐渐升温,但从语言哲学的视角探讨制度的认识基础的研究还较为稀缺。该书以一种综合的认知视角,整合了语言行为理论、语用学、心智哲学、认知科学、社会哲学的相关研究成果,研究了制度社会建构的认知基础尤其是语言基础,并通过作为社会基本构成要素的制度性事实的建构来阐释制度社会的建构。这里的制度性事实是指“一切依赖制度而进行的人类活动”,制度是制度性事实稳定存续的结果。该书基于语言在连接人类心智和道义中的特殊身份和角色,建立了“心智—语言—伦理”的三维分析框架,分析了心智(主要指集体意向性)、语言(建构性言语行为)和伦理(言语行为理性)在制度性事实建构中的角色和作用机制。

(作者:宋春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湖南首例食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全省首例食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宣判记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于振宇通讯员李谟佳谢智星“我深刻认识到假药的危害性,后...[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11

春节假期气温起伏大 湖南大年初四起或将迎雨雪天气

华声在线2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周月桂通讯员谭萍)热热闹闹的春运,变幻不停的天气。天气预报称,未来几天湖南晴雨相间,春节长...[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11

“气化湖南工程”全面提速 2020年实现天然气“县县通、全覆盖”

华声在线2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胡信松)今天,记者从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气化湖南工程”全面提速,支(干)线建设取...[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11

湖南多地加大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力度

不让爆竹开花好让蓝天露脸我省多地加大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力度华声在线2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曹娴)这几天,长沙市雨花区广...[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11

[新春走基层]风光美景沟里“淘”——邵阳市龙须塘老工业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项目见闻

2月10日,邵阳市双清区永清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化验室,检测员利用原子吸收光谱仪进行水样分析。徐行摄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刘勇腊月暖阳,...[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11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小镇兴起“红色游”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刘跃兵 通讯员何顺2月7日,祁阳县潘市镇陶铸故居前的石洞源水库波光粼粼,阵阵松风里,游人们仿佛听到《松树的风格...[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11

[新春走基层]未雨绸缪建泵站——湘潭高新区向家坝泵站项目建设现场见闻

2月6日,湘潭高新区向家坝泵站建设现常彭婷摄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徐荣 通讯员彭婷曹漾2月8日,记者沿着湘潭市滨江路一路前行,来到位于...[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11

2017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政府工作报告——在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1月24日,省长许达哲作政府工作报告。湖南日报记者赵持摄许达哲各位代表:现在...[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2-11

“重庆”客户端联合淘宝给您发红包啦!最高2018元 每天都能抢

春节脚步临近,华龙网集团旗下的“重庆”客户端联合淘宝提前给您发红包啦!2月11日至2月15日,连续五天都可以打开手机淘宝界面输入密令“我...[详细]
华龙网 2018-02-11

就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工作 自治区约谈南宁柳州桂林

2月8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向全区发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事故专项治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2-10

寒假模式开启 南宁高校这些学生这样子过(组图)

最近,南宁众多高校开启了寒假模式。对于学习压力并不算太大的大学生而言,他们是如何安排自己的假期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2-10

【网络媒体走转改】梧州:村里“年味”别样浓

蒸年糕、包粽子、炸糖环、做糍粑、炸煎堆……临近春节,在梧州市长洲区富万村和泗洲村里,不少人家已经备好大锅灶开始制作传统的过年食品了...[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2-10

文艺大咖齐聚缅怀余光中 两江新区将打造悦来文艺小镇

今(10)日下午,“有一种乡愁叫重庆——余光中‘悦来时光’情景朗读会”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文艺大咖一起缅怀这位文学大师记忆里最柔...[详细]
华龙网 2018-02-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