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敏坚访谈室】愿深夜的城市有属于您的一盏灯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01-29 06:58:01

1月28日,谢运辉代表(右一)、刘素月代表(右二)接受“敏坚访谈室”采访,围绕住有所居展开热烈讨论。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制图/张杨

主持人:孙敏坚

文稿撰写: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杨柳青

【嘉宾】

省人大代表 刘素月

省人大代表 谢运辉

【报告亮点】

“构建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观点】

美好生活,离不开“住有所居”。住房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大事之一。尤其对于很多奋斗在梦想城市的人来说,在深夜的城市里能有属于自己的一盏灯光,就可以温暖、治愈所有的疲累。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住房问题的阐述掷地有声。新住房时代如何让更多人实现“住有所居”的梦想?1月28日,两位代表走进“敏坚访谈室”,分享观点,畅谈体会。

1 让保障性住房圆更多困难群众“住房梦”

谢运辉代表是一位一线钢筋工。一方面,城市商住房高涨的价格让他望而却步,另一方面,为了给孩子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他又很想在城里“住有所居”。

现实的矛盾让他很纠结。好在近年来,湖南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出台了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政策,让以谢运辉为代表的工友群体备受鼓舞。“相信随着这些‘民心工程’的不断实施,更多低收入人群也能圆‘住房梦’。”

近年来,湖南在住房保障工作上持续发力。去年1月至8月,全省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建设31.3万套,为国家下达计划的78.25%,基本建成39.45万套,竣工44.83万套,完成直接投资1337.76亿元。

“住房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政府应为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提供住房保障。” 刘素月代表说。

以她工作的长沙市雨花区为例,为解决困难群众的安居问题,雨花区加快建设扩大供给,已建成5个公租房小区,共计5890套公租房,房源占全市总量的2/3。目前,全区还有2个公租房项目、3000套房源在建,今年还将启动3个优价商品房项目664套、2个限价商品房项目2080套、1个人才公寓509套房屋的建设。同时,按需配套强化保障,目前已配套落实15394户群众的住房保障。

“为解决公租房住户群体人员多、管理难的问题,我们还在长沙最大的公租房小区粟塘小区进行了改革试点。”刘素月代表介绍,这里成立了全市首个公租房独立社区和“公租房租户自治委员会”,引导租户民主协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并实行服务外包,将收缴租金、维修房屋、安全巡查等部分管理事项外包给专业服务公司负责,让群众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家门口实现全面升级。

2 让租房成为“美好的选择”

“最让人振奋的是‘租购并举’政策。”两位代表都谈到:在加强和完善房地产调控、遏制投机性需求的同时,强化租购并举、推进租赁市场发展,更有助于满足居民多层次的居住需求,也有利于住房市场的稳定。

刘素月代表坦言,长期以来,“租”始终是我国住房市场的短板。与许多发达国家居民早就将租房视为“合理的选择”不同,租房对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依然是“最后的选择”。

例如,市民有购房的偏好,市场也呈现“重购轻租”的局面;出租房多为分散房源,社区老旧,租房刚需人群主要是新市民、年轻人,虽然短期内无购房能力但对住房品质有要求,这样导致租房群体的租住体验不够称心。此外,租房者遭遇涨价、单方面毁约情形,让原本摇摆在“租”与“购”之间的群体更坚定了“购”的念头。

租房也可以成为“美好的选择”,政府部门要如何发力?刘素月代表认为,政府可通过出台有关租房的法律法规和操作细则,从制度保障方面让房客与房东都更省心、更安心。其次,完善土地、财税等政策,扶持发展规模化的租赁企业,能够以更好的居住品质满足不断升级的住房需求。再次,加大力度落实“租购同权”,让租房者也能更多享受到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谢运辉代表说,现在他所在的工地离家有50多公里,每天回家是件不大不小的麻烦事。听说有的城市已经开始试点“租购同权”,他和同样携带家眷进城的工友十分期待:“如果租客们能像买房人一样享受户口落户、孩子就近上学的便利,我很愿意在工地附近租房住,既省了来回奔波的辛苦,又能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3 “盼望有一天能住进自己盖的房子里”

住房问题,关系到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要更好地实现“住有所居”,两位代表也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期盼。

“作为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我们的工作就是盖房子。”谢运辉代表说,他和工友们都希望保障房、公租房的申请更加简单方便,也希望房价不要涨得太快。“我们都盼着有一天能住进自己盖的房子里,那就太好了!”

“要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刘素月代表建议,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满足不同群体对“住有所居”的需求。首先是要加快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可以由政府平台公司先建后租,或通过出台土地、财政支持等方面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建设,满足创业人员、新就业高等院校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等的租房需求;其次,在多渠道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同时要加强管理和服务,让房子住得更舒心、更便捷;第三,要继续保持政策刚性,加大调控力度,同时多推出限价土地挂牌出让,平抑房价、保证刚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1月27日,依托“广电行业第一刊”《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的“广电独家”发文,深度解读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在此次山东省两会报道中的创意...[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广电视界点赞山东广电两会报道:技术创新与内容“走心”并举

广电视界点赞山东广电两会报道:技术创新与内容“走心”并举

1月28日,以独特视角报道广电业发展的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微信公众号广电视界发文点赞山东广播电视台两会报道,称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小苏带你看两会】代表建议是怎样“炼”成的

湖南日报记者苏莉2017年,1030件;2016年,1250件;2015年,1356件。这3组数字是过去3年来,省人大代表在当年省人大会议期间提交的建议数量。...[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两会同期声】代表委员聚焦“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筑牢文化强省的根基

湖南日报记者李国斌何金燕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湖南,近年来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湖南文化现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两会同期声】邓荣珍、刘郑丽代表:完善拥军政策 增强军属荣誉感

邓荣珍、刘郑丽代表:完善拥军政策增强军属荣誉感湖南日报记者周小雷【观点】军人为国家和人民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奉献,在其背后支撑家庭、...[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两会观察】代表委员热议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正当时

制图/李妍湖南日报记者唐婷张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农村好山好水转化为农民的‘聚宝盆’”……省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副秘书长等决定

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任命副秘书长和办公厅、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的决定(经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主席会...[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设置的决定

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设置的决定(经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主席会议审议同意,2018年1月28日...[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两会同期声】余雄代表:科学编制乡村振兴规划

余雄代表:科学编制乡村振兴规划湖南日报记者于振宇【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规划先...[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两会同期声】董顺钢代表:振兴湘酒,助力产业扶贫

董顺钢代表:振兴湘酒,助力产业扶贫湖南日报记者李国斌【观点】扶持湘酒品牌,推动湘酒做大做强,发挥酒业纳税大户的优势,助力产业扶贫。...[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两会同期声】贺军民代表:建强县域医院,破解“看病难”

贺军民代表:建强县域医院,破解“看病难”湖南日报记者李国斌【观点】建好离基层群众最近的县域医院,破解“看病难”问题。【背景】我省县...[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两会同期声】杨晓江代表:抢占先机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大发展

杨晓江代表:抢占先机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大发展湖南日报记者唐婷【观点】抢占先机,抓住株洲获批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机遇,加快...[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公告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公告(第1号)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杜家毫为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