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苏带你看两会】代表建议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01-29 06:58:01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2017年,1030件;2016年,1250件;2015年,1356件。

这3组数字是过去3年来,省人大代表在当年省人大会议期间提交的建议数量。

省人大代表建议重点关注的内容是哪些?这些建议是如何产生的?建议立案交办需要经过哪些程序?建议所提问题最后是否都能得到落实?

1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设在大华宾馆6楼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议案建议组进行采访,十几位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埋头工作。

记者从工作人员处获悉,截至16时,共收到本届代表提交的建议972件。这个数字仍然在不断更新。近两天来,平均每天收到的代表建议都在200件以上。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议关注的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呼吁加快区域发展,补足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一类是呼吁解决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民生短板。

省人大代表奉吻香这次一共带来7件建议。1月28日下午,她告诉记者,有5件建议已经委托邵阳市代表团议案建议组工作人员提交,还有2件正在修改完善中。

1987年出生的奉吻香是一位年轻的“老代表”,已连任3届。她几乎每年都会向大会提交建议4到6件,内容以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为主。

2016年,奉吻香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交的第1951号《关于在少数民族地区实施12年免费教育的建议》,经省人大常委会审定成为当年6件重点处理建议之一。这份建议直接推动有关部门出台政策,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杂费。对于建议的办理结果,奉吻香表示十分满意。

这样一条惠及万千家庭的好建议是如何产生的?

奉吻香说,她所提的建议大部分都来自于当地老百姓向她反映的民生问题。在邵阳隆回县,像她这样的人大代表,个人信息全部公开。老百姓一个电话就可以联系上,也可以到设在县城的代表联络室找她当面沟通。

比如去年奉吻香连续接到多位群众反映重度残疾人生活困难的问题,经过详细地走访了解之后,她形成了一份建议,呼吁解决因残致贫群体的生活保障、医疗救助等问题。

这份建议,由邵阳市代表团议案建议组初步审核之后,将通过省人大代表建议及履职平台在线提交。

1月28日21时,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议案建议组仍然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处理代表建议。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代表建议的接收、审查、交办,都可以通过在线平台操作。交办之后的办理和答复的情况,代表也可以通过平台查询。

过去,“代表建议”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略显神秘。随着今年会议期间代表建议公开平台的开通,公众扫码即可查看建议内容和办理情况,“代表建议”与老百姓之间真正实现零距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1月27日,依托“广电行业第一刊”《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的“广电独家”发文,深度解读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在此次山东省两会报道中的创意...[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广电视界点赞山东广电两会报道:技术创新与内容“走心”并举

广电视界点赞山东广电两会报道:技术创新与内容“走心”并举

1月28日,以独特视角报道广电业发展的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微信公众号广电视界发文点赞山东广播电视台两会报道,称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两会同期声】代表委员聚焦“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筑牢文化强省的根基

湖南日报记者李国斌何金燕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湖南,近年来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湖南文化现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两会同期声】邓荣珍、刘郑丽代表:完善拥军政策 增强军属荣誉感

邓荣珍、刘郑丽代表:完善拥军政策增强军属荣誉感湖南日报记者周小雷【观点】军人为国家和人民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奉献,在其背后支撑家庭、...[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两会观察】代表委员热议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正当时

制图/李妍湖南日报记者唐婷张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让农村好山好水转化为农民的‘聚宝盆’”……省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副秘书长等决定

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任命副秘书长和办公厅、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的决定(经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主席会...[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设置的决定

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设置的决定(经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主席会议审议同意,2018年1月28日...[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两会同期声】余雄代表:科学编制乡村振兴规划

余雄代表:科学编制乡村振兴规划湖南日报记者于振宇【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规划先...[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两会同期声】董顺钢代表:振兴湘酒,助力产业扶贫

董顺钢代表:振兴湘酒,助力产业扶贫湖南日报记者李国斌【观点】扶持湘酒品牌,推动湘酒做大做强,发挥酒业纳税大户的优势,助力产业扶贫。...[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两会同期声】贺军民代表:建强县域医院,破解“看病难”

贺军民代表:建强县域医院,破解“看病难”湖南日报记者李国斌【观点】建好离基层群众最近的县域医院,破解“看病难”问题。【背景】我省县...[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两会同期声】杨晓江代表:抢占先机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大发展

杨晓江代表:抢占先机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大发展湖南日报记者唐婷【观点】抢占先机,抓住株洲获批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机遇,加快...[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公告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公告(第1号)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杜家毫为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李微微:发挥政协常委的中坚作用 始终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李微微在省政协常委会上强调发挥政协常委的中坚作用始终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华声在线1月2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陈昂昂)今天上午,政协湖南省第...[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