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全面从严治党盘点】湖南扛牢抓实管党治党责任 开局之年实现关键之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8-01-13 08:36:01

2017年全面从严治党盘点①

湖南扛牢抓实管党治党责任——

开局之年实现关键之为

■编者按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之年。在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大力强化“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以坚强的政治定力从严正风肃纪,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从今天开始,湖南日报刊发系列报道,回放我省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铿锵足音,展望全面从严治党在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万检新

2017年,在中央精神的指引下,新一届湖南省委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摆在突出位置,开局之年实现关键之为,新风新貌扑面而来。

今年1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强调要从省委常委会带头抓起,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以上率下立新规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党委的主体责任凸显出来、把纪委的监督责任聚焦起来,发挥各方面力量,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

时间回到2017年1月。在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杜家毫的话语掷地有声。

一年来,湖南始终把抓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摆在突出位置,省委坚持以上率下,从省委抓起、严起,从省委常委做起,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

过去,湖南出台了“两个责任”责任追究办法,编印了落实“两个责任”操作手册,推行了主体责任清单、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

为谋长远之策,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省委及时召开全委会,结合我省实际,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省委换届后,又制定、修订了加强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省委常委会工作规则、省委全会工作规则等文件,以上率下立新规。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省委又迅速出台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具体措施和办法,带头落实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系列动作,推动了全省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身作则树新风

2017年1月10日,省委常委会议室内座无虚席。根据中央部署要求,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用一整天时间召开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

此前,省委向中央学习,先派省委督查室专题调研了省委常委落实八项规定的情况。会上,大家首先对照检查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经过对照,省委常委们一致认为,执行八项规定还应该更严格、更坚决。

不久,在系统梳理已有规定的基础上,省委进一步完善了省内公务接待中禁止饮酒、进一步简化公务接待、规范新闻报道等“六条禁令”,省纪委机关出台20条规定,各市州层层制定相应改进办法,让人耳目一新。

作风问题不是小事,它折射的是新一届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担当。杜家毫多次指出,新一届省委在“四风”问题上必须态度坚决,以新风新貌开新局。

落实“主体责任”,务必打造强有力堡垒。省委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刮骨疗毒”。

2017年初,针对多起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在金融活动中谋取私利的规定(试行)》,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执行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

一年来,全省填报情况的15139名厅、处级干部中,共有38人主动填报为亲属或其他特定关系人承揽过金融业务。其中,15名厅级干部获利1276.9万元,目前均已纠正。期间,省纪委查处一批相关违纪案件,通报典型问题6起。

同时,严厉打击利用领导干部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省委、省政府专门发文,要求对打着领导旗号办私事的坚决抵制,一律不信、不见、不理、不办,并及时向党委、纪委报告。

期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成立调查组114个,查核招投标项目5433个,涉及资金818亿元,发现问题项目710个,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361人。

层层压实开新局

“作为奋斗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的共产党人,我们必须始终不忘信仰之心,始终不忘为民之心,始终不忘奋斗之心,始终不忘敬畏之心,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赶考路,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2017年11月8日,在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期集中轮训班上,杜家毫的话让人记忆深刻。

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省委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我省连续举办6期省管干部专题研讨班,杜家毫带头讲准则、条例,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带头讲专题党课;举办新任副厅级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班,242名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

落实责任,问责倒逼是重要手段。“该打的板子要坚决打下去,该处理的人要坚决处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说。

湖南把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重要抓手,坚持“一把手抓一把手”,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并运用巡视巡察、检查、通报、约谈、诫勉、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责任追究,激发担当精神。

一年来,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认真履行“一岗双责”,32名省委省政府领导共对下级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473人次;全省共有44个党组织、737名党员领导干部因管党治党不力被问责,给予312人党纪政纪处分;5080名党政领导干部因失职渎职被问责。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湖南启动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坚持党委负主责、纪委负专责,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力亲为,当好“施工队长”。如今,各级监察委员会正一步一个脚印建立,正是湖南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的真实写照。

■短评

一以贯之扛牢责任

沈纪平

全面从严治党,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这其中,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落实至关重要。

一年来,湖南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从省委抓起、严起,从省委常委做起,牢牢牵住 “牛鼻子”,把主体责任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管党治党留下了“印”、抓出了“痕”。

正所谓,权力和责任是对等的,有权必有责,有责就要敢担当。担当要在工作中体现,在实践中检验。如果没有担当,哪里敢于负责,又何谈落实责任。对于各级党组织来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这个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关键还是要看行动。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敢抓敢管,严格执纪,一以贯之地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真正扛牢抓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使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1月27日,依托“广电行业第一刊”《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的“广电独家”发文,深度解读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在此次山东省两会报道中的创意...[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广电视界点赞山东广电两会报道:技术创新与内容“走心”并举

广电视界点赞山东广电两会报道:技术创新与内容“走心”并举

1月28日,以独特视角报道广电业发展的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微信公众号广电视界发文点赞山东广播电视台两会报道,称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去年重庆储蓄国债销售首次突破50亿大关 三成卖到农村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2017年,我市国债发行额创下历史新高,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成为重庆市首家获得国债承销资格的地方法人...[详细]
华龙网 2018-01-29

委员建言进一步完善金融业发展体系 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今(28)日,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举行。16位来自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详细]
华龙网 2018-01-28

委员建言扎实推进健康扶贫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今(28)日,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举行。16位来自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详细]
华龙网 2018-01-28

企业家庭献爱心 36场巡演点亮关爱残疾人之光

今(28)日,2018年“筑梦善行 一路芬芳”公益活动在江北石子山体育公园残疾人体育馆举行。[详细]
华龙网 2018-01-28

关爱自闭症儿童 这场艺术品公益拍卖会拍出20万

今(28)日下午,“翰墨辉映 彩虹之夜”慈善公益拍卖会在淳辉阁举行。本次拍卖会共拍成20余件艺术作品,成交金额达20万元左右。[详细]
华龙网 2018-01-28

许达哲参加湘潭代表团审议:办好湘潭大学 推进军民融合

许达哲参加湘潭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办好湘潭大学推进军民融合建设好发展好主席家乡1月28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来到湘潭代表团,与代...[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8

快递师傅:把每一个包裹送到主人手里是最开心的事

【破冰战雪·记者在现晨之四快递师傅:把每一个包裹送到主人手里是最开心的事清晨的包裹分拣工作进行中马广涛开始一天的包裹派送工作包裹被...[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8

重庆市五届人大设立专委会7个 各专委会组成人员11至15人

今(28)日,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详细]
华龙网 2018-01-28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次主任会议 杜家毫主持会议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次主任会议杜家毫主持会议会议决定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于30日举行华声在线1月2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刘文...[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8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华声在线1月2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刘文韬)今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杜家毫主持。会...[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8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

华声在线1月2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刘文韬)今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杜家毫主持会议。会议...[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