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渝贵铁路预计明年初开通 重庆西站上车约2小时后贵阳见

来源:华龙网

作者:王春光

2017-12-27 16:49:12

本次试乘的车型为CRH2A型动车组。记者李裕锟 摄

相关报道:华龙直播|渝贵2小时 华龙网带你抢先体验

华龙网12月27日16时40分讯(记者 刘艳 首席记者 徐焱)渝贵铁路通车在即,今(27)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组织重庆媒体记者乘坐试验车体验。上午9时23分,由重庆经渝贵铁路发往贵阳的试验车驶出重庆北站,9时41分驶过重庆西站,13时06分到达贵阳北站。返程时,列车选择一站直达,从贵阳飞驰而回。13时36分,列车在贵阳北站启动,除中途临停5分钟外,于15时33分抵达重庆西站,全程车程1小时52分。

上午9时23分,列车由重庆北站北广场出发。记者李裕锟 摄

车程:不靠站用时约2小时 今后要在重庆西站上车

渝贵铁路为国铁I级铁路,旅客列车设计行车速度为200km/h,全线新建车站12座,分别为重庆西站、珞璜南站、綦江东站、赶水东站、桐梓北站、桐梓东站、娄山关南站、遵义站、龙坑站、遵义南站、息烽站以及修文县站。

上午9时23分,列车由重庆北站北广场出发,9时41分驶过重庆西站。由于记者一行所乘的列车为试验动车组,所以从重庆北站发车,经过重庆西站后由渝贵铁路前往贵阳。渝贵铁路正式开通投用后,始发站将是重庆西站,这意味着今后市民要到重庆西站上车。

9时53分,列车到达珞璜南站,经停12分钟后启动,于10时43分达到桐梓北站。按照重庆西站始发来算的话,重庆到贵州桐梓还不到1小时。

列车继续出发,于11时14分到达娄山关站,11时38分到达遵义站,12时01分在遵义南站临时停车,12时36分到达息烽站,13时06分稳稳地停进了贵阳北站。

返程时,列车选择一站直达,从贵阳飞驰而回。13时36分,列车在贵阳北站启动,除中途临停5分钟外,于15时33分抵达重庆西站,全程1小时52分。

渝黔铁路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姚云晓告诉记者,渝贵铁路开通后,移动网络将全覆盖。记者李裕锟 摄

信号:移动网络将全覆盖 过隧道不怕手机没信号

渝贵铁路沿途新建桥梁209座,共有双线隧道115座,桥隧比为75.38%。值得一提的是,在达到贵州桐梓北站前,列车穿行了渝贵铁路第一长隧道——天坪隧道。

天坪隧道长13978米,由中铁隧道局承建,隧道位于渝贵交界的尧龙山下,也就是桐梓县北边的天坪乡境内。天坪隧道是渝贵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全线“最难啃的硬骨头”,其地质条件极为复杂,集高瓦斯、高地应力、高地温、岩溶突水突泥、有害有毒气体、岩溶破碎断裂、膨胀性岩土等为一体,是I级高风险隧道。

既然沿途隧道不少,那么车上信号如何?记者今日体验,在经过隧道时,手机信号会中断,其余路段信号也时有时无,不太稳定。

不过别担心,渝贵铁路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姚云晓表示,待渝贵铁路开通后,移动网络将全覆盖,届时即使过隧道,也可以正常打电话、上网。

服务:200余名动妹服务 车上餐饮以川菜为主

在客运服务方面,重庆客运段车队党总支书记陈宇星介绍,重庆客运段在现有列车中择优选拔出200余名乘务人员组建了35个乘务班组,担当渝贵铁路的旅客服务工作。

对于市民关心的吃饭问题,陈宇星告诉记者,车上餐饮以冷链盒饭、川菜为主,价格在15元至40余元不等。

车型:将投用7种车型 座位下方配充电设施

本次试乘的车型为CRH2A型动车组。记者看到,每一排座位下方都有充电设施,提供给旅客使用,不用担心手机耍没电。

重庆机务段动车组指导司机周杨表示,目前渝贵铁路为运行试验阶段,今日试乘的CRH2A型动车组只是渝贵铁路上将投用的七种机型之一,渝贵铁路开通后,还将涉及到CRH1A、CRH380A、CRH380B、CRH380D、CRH3A、CRH3C这六种车型。

娄山关是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当地的美食有羊肉粉、醋羊肉、罐罐鸡、香豆腐等。记者李裕锟 摄

出行:更方便 将开行去往贵阳广州等方向的动车组

渝贵铁路预计明年初开通运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渝贵铁路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连接西北、华南、华东的“快车道”,其北端通过重庆枢纽与渝万高铁、成渝高铁、兰渝铁路等相连,极大提高西北至西南间铁路运输的机动灵活性;南端则通过贵阳枢纽与贵广铁路、沪昆高铁等相连,共同构成高标准、大能力、快速度的“出海”大通道。

据了解,渝贵铁路开通运营后,成都、重庆将大量开行去往贵阳、长沙、昆明、广州、南宁等方向的动车组,同时部分普速客车也将改经渝贵铁路运行。

遵义站是渝贵铁路最重要,也是最大的中间车站。记者李裕锟 摄

出游:坐着动车游贵州 这些美食美景等你赏

渝贵铁路开通后,不仅将对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带来利好影响,也将为市民到贵州旅游带来更多便利。进入贵州境内后,有哪些好吃的、好玩的?都帮你整理好了。

从重庆出发,进入贵州的第一站是桐梓。这里分北站和东站,桐梓北站位于桐梓县夜郎镇境内,也就是夜郎古国故地,李白当年就被流放到了这里。夜郎的景点有宋墓杨八坟、铧尖山古堡遗址、黄山天生桥、太白坟,美食方面,当地有锅贴饺、坨坨红烧肉、椒盐排条、全锅羊肉汤等。

桐梓东站是重庆南下贵州的第一大客运站,这里有以“十里桃花”闻名的松坎镇三元村,还可以去狮溪镇寻访古迹。黄焖鸡、桐梓方竹笋、泥龙豆腐、桐梓玉兰片、乌江鱼火锅、椒盐排条、花秋干耙等美味在这里可以寻到。

接下来是娄山关南站,娄山关是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当地有红军烈士纪念碑、陈列馆等红色景点,还可以到海拔1700多米的笋子山上欣赏自然景观。当地的美食有羊肉粉、醋羊肉、罐罐鸡、香豆腐等。

遵义站想必你不会陌生,它是渝贵铁路最重要、也是最大的中间车站。遵义会议就是在这里召开的,这里还有海龙囤景区,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一处宋明时期的“土司”城堡遗址。去到当地,可以寻觅凉拌米皮、鸡蛋糕、蜂岩黄饺、豆花鱼、豆花面等美食。

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的息烽素有“川黔锁钥、黔中咽喉”之称,渝贵铁路通车之后,可以坐着动车去泡息烽温泉,当地的腌鱼、百合牛肉、阳朗辣子鸡也是不错的美味。

过了息烽站,就是修文站了,这里以美丽乡村为特色。除了乡村游,当地的修文猕猴桃你可能有所耳闻,扎佐蹄膀、扎佐萝卜干、腊肉香肠等美食也值得一试。

最后到了终点站贵阳,当地有以山、水、林、洞为特色的高原自然风光,也有文化内涵极为丰富的人文景观,还有古朴浓郁、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当然你更为熟悉的可能是肠旺面、丝娃娃等美味。

13时06分到达贵阳北站。记者李裕锟 摄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1月27日,依托“广电行业第一刊”《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的“广电独家”发文,深度解读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在此次山东省两会报道中的创意...[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广电视界点赞山东广电两会报道:技术创新与内容“走心”并举

广电视界点赞山东广电两会报道:技术创新与内容“走心”并举

1月28日,以独特视角报道广电业发展的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微信公众号广电视界发文点赞山东广播电视台两会报道,称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去年重庆储蓄国债销售首次突破50亿大关 三成卖到农村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2017年,我市国债发行额创下历史新高,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成为重庆市首家获得国债承销资格的地方法人...[详细]
华龙网 2018-01-29

委员建言进一步完善金融业发展体系 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今(28)日,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举行。16位来自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详细]
华龙网 2018-01-28

委员建言扎实推进健康扶贫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今(28)日,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举行。16位来自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详细]
华龙网 2018-01-28

企业家庭献爱心 36场巡演点亮关爱残疾人之光

今(28)日,2018年“筑梦善行 一路芬芳”公益活动在江北石子山体育公园残疾人体育馆举行。[详细]
华龙网 2018-01-28

关爱自闭症儿童 这场艺术品公益拍卖会拍出20万

今(28)日下午,“翰墨辉映 彩虹之夜”慈善公益拍卖会在淳辉阁举行。本次拍卖会共拍成20余件艺术作品,成交金额达20万元左右。[详细]
华龙网 2018-01-28

许达哲参加湘潭代表团审议:办好湘潭大学 推进军民融合

许达哲参加湘潭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办好湘潭大学推进军民融合建设好发展好主席家乡1月28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来到湘潭代表团,与代...[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8

快递师傅:把每一个包裹送到主人手里是最开心的事

【破冰战雪·记者在现晨之四快递师傅:把每一个包裹送到主人手里是最开心的事清晨的包裹分拣工作进行中马广涛开始一天的包裹派送工作包裹被...[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8

重庆市五届人大设立专委会7个 各专委会组成人员11至15人

今(28)日,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详细]
华龙网 2018-01-28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次主任会议 杜家毫主持会议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次主任会议杜家毫主持会议会议决定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于30日举行华声在线1月2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刘文...[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8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华声在线1月2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刘文韬)今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杜家毫主持。会...[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8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

华声在线1月2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刘文韬)今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杜家毫主持会议。会议...[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