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永川开展“桢楠拯救大行动” 盘活现存面积最大楠木林区

来源:华龙网

作者:韩曜聪

2017-11-29 22:53:11

华龙网11月29日21时讯(记者 冯司宇)在永川区三教镇云龙村的巴岳山上,有一片960亩高大挺拔、树杆通直、树形优美的楠木林,经林业专家的科学考察,首次认定该片楠木林是迄今为止在我国发现的现存面积最大的楠木天然次生林。今年6月,国有林场流转了包括楠木林在内的集体林场林地资源,设立张家湾林场分场保护天然楠木林,永川区林业人齐心协力拯救了濒临死亡的楠木,使本应风景如画的张家湾林场重焕生机。

永川张家湾林场的楠木天然林。 张家湾林场供图 华龙网发

成国内现存楠木林的“面积之最” 如何“守宝”才是重中之重

永川区巴岳山山脉张家湾林区共有4369亩,其中保存有960亩桢楠天然林,集中区域6公分以上的有3752株,最大胸径76cm,最大树龄109年。2015年桢楠被国家林业局列入第二批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成为重庆市目前唯一入选的树种。

今年6月,中国林学会组织国内楠木(桢楠)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对永川区楠木天然林进行科学考察,首次认定该片楠木林是迄今为止在我国发现的现存面积最大的楠木(桢楠)天然次生林,森林呈异龄结构,间或呈混交状态。

继续保护和管理此片珍贵楠木林是永川区林业人刻不容缓的事情。由于该片桢楠林地权属集体,桢楠又是国家二级保护树种,采伐受到限制,村里每年还需投入不少的防火治虫等管护费用,村里老百姓只能望着这片宝贵财富不断叹息。此外,因村里财力有限,缺乏技术及管理能力不足,近年来,部分树木生长衰弱,有零星死亡现象发生。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永川区林业人绞尽脑汁,如何更好地保护、开发和利用这片如此珍贵的楠木林,是他们必须交出的一份答卷。

经过永川区林业局的不断调研,与三教镇云龙村经过近一年谈判、协商,今年6月永川国有林场整体流转了包括楠木林在内的集体林场林地资源,专门设立国有林场张家湾分场对天然楠木林进行保护,充分发挥国有林场生态保护功能,创新了稀有林木资源保护的新模式。

紧咬保护与管理 不放过任何“护楠”环节

永川国有林场流转张家湾集体林场后,“当家作主”的永川国有林场立马行动起来,开展了一场“楠木拯救大行动。”

张家湾分场场长谭兴旺说,首先他们同相关村社走界确权,熟悉界限,便于日后统一管理,“光是走界,我们就花费了两个月的时间。”其次,在老护林员黄云华的带领下,林场发现了50根征兆不详的楠木,并对其实施救助措施。“老黄是张家湾林场流转前的最后一名护林员,他经验丰富,对楠木林的情况比任何人都熟悉。”

黄云华守护这片林场已有近30年,巡逻过程中,他将那些叶子开始稀疏,根部、树干、树叶生虫的楠木一一记录下来进行汇报,在共同实地调查与核实后,50根楠木最终“榜上有名”,被列为重点救助对象。

工人们正在挖楠木底部多余的覆土。 张家湾林场供图 华龙网发

保土护根是此次救助行动的重点。林场请来专业人士和技术人员现场会诊,“桢楠因珍贵而较为‘小气’,水淹不得,泥浆也不能泡。”谭场长说道,首先林场对十多株桢楠实施去除多余覆土沥水、刨根去腐、消毒治虫、输营养液保湿保活;对9株受损较严重已出现积水、泥浆灌淹导致树叶稀疏、根部腐烂、免疫力下降的桢楠实施落差式理沟排水,挖除淤泥,透光透气;对22株因以前修建公路挖掘机挖路基严重挖伤根部导致主根受损的桢楠实施片石垒筑(为环保生态,不用水泥砂浆)保土护根促进再生根,同时,也组织实施开设“二横五纵”线的防火林道20公里,形成防火阻隔网络,在公路下打涵洞,挖排水沟,增加排水量。

救助措施实施后,林场派聘请的5名护林员,每天对楠木的生长情况进行检查和确认,今年夏天,林场工作人员还为楠木制作了“黑色外套”——遮阳网,覆盖在楠木上防止水分蒸腾。

已被实施救助措施的楠木。 张家湾林场供图 华龙网发

而今,只有一棵楠木因发现较晚拯救失败,其余大小楠木长势良好,集中区域6公分以上的3752棵楠木还进行了编号,便于林场管理,张家湾林场一片郁郁葱葱的景象,让人流连忘返。

加强推广与应用 实施楠木林业行动不遗余力

国有林场流转张家湾林场后,一方面使楠木林得到更专业的保护,另一方面为楠木种植推广提供稳定的种质资源。

“我们推行‘茶叶’+‘楠木’、‘楠木’+‘杉木’、‘楠木’+‘臭黄荆’等间种、混栽,长短效益结合,以短养长,促进永川区楠木的良性化推广栽植。”林业高级工程师樊汝莲介绍道,因采取混交模式,一是能充分利用空间,二是植物的抵抗能力会更高,不容易产生病虫害。

林场修建的森林防火消防水池。 张家湾林场供图 华龙网发

此外,为保护辖区现有森林资源,永川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森林防火复合阻隔网络体系建设。已建成防火通道550公里、生物防火阻隔带240公里,建成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和森林防火指挥系统,基本实现了森林防火智能化管理,可确保不发生500亩以上森林火灾。严格林木采伐和林地征占用,严守森林和林地“红线”,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1月27日,依托“广电行业第一刊”《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的“广电独家”发文,深度解读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在此次山东省两会报道中的创意...[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广电视界点赞山东广电两会报道:技术创新与内容“走心”并举

广电视界点赞山东广电两会报道:技术创新与内容“走心”并举

1月28日,以独特视角报道广电业发展的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微信公众号广电视界发文点赞山东广播电视台两会报道,称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去年重庆储蓄国债销售首次突破50亿大关 三成卖到农村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2017年,我市国债发行额创下历史新高,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成为重庆市首家获得国债承销资格的地方法人...[详细]
华龙网 2018-01-29

委员建言进一步完善金融业发展体系 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今(28)日,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举行。16位来自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详细]
华龙网 2018-01-28

委员建言扎实推进健康扶贫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今(28)日,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举行。16位来自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详细]
华龙网 2018-01-28

企业家庭献爱心 36场巡演点亮关爱残疾人之光

今(28)日,2018年“筑梦善行 一路芬芳”公益活动在江北石子山体育公园残疾人体育馆举行。[详细]
华龙网 2018-01-28

关爱自闭症儿童 这场艺术品公益拍卖会拍出20万

今(28)日下午,“翰墨辉映 彩虹之夜”慈善公益拍卖会在淳辉阁举行。本次拍卖会共拍成20余件艺术作品,成交金额达20万元左右。[详细]
华龙网 2018-01-28

许达哲参加湘潭代表团审议:办好湘潭大学 推进军民融合

许达哲参加湘潭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办好湘潭大学推进军民融合建设好发展好主席家乡1月28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来到湘潭代表团,与代...[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8

快递师傅:把每一个包裹送到主人手里是最开心的事

【破冰战雪·记者在现晨之四快递师傅:把每一个包裹送到主人手里是最开心的事清晨的包裹分拣工作进行中马广涛开始一天的包裹派送工作包裹被...[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8

重庆市五届人大设立专委会7个 各专委会组成人员11至15人

今(28)日,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详细]
华龙网 2018-01-28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次主任会议 杜家毫主持会议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1次主任会议杜家毫主持会议会议决定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于30日举行华声在线1月2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刘文...[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8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

华声在线1月2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刘文韬)今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五次会议。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杜家毫主持。会...[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8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

华声在线1月2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刘文韬)今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杜家毫主持会议。会议...[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