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甜蜜的梦想,静谧的夜——红网时刻记者直击北京十九大前夜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吴公然,李慧,郑涛,赵晶

2017-10-18 09:42:10

红网时刻记者在北京玉渊潭利用新媒体技术视频采访清洁工人。

红网时刻10月17日讯(记者 杨斌 吴公然 李慧 郑涛 赵晶)进入十九大倒计时的北京,白天花团锦簇,夜晚熠熠生辉!从10月15日至十九大闭幕当天,每天17时30分至24时,北京市景观照明设施按重大节日标准开启。华灯初上,照亮了靓丽的北京城,也照亮了人们的心底。

10月17日傍晚,红网时刻记者探访北京街头和消费场所,把镜头和录音笔对准游客、市民等,探寻十九大来临之际大家的所盼所想。目光所及之处,耳朵聆听之时,无论是在北京的茶馆里,还是胡同里,人们都在热议即将开幕的十九大——在这个特殊而又意义非凡的日子,到处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特质和心跳┄┄

北京一如霖茶楼负责人林晨煌介绍着茶种类和茶文化。

地点:北京茶楼

人物:来自福建的80后茶楼老板林晨煌

10月17日晚六点,北京市海淀区北蜂窝路一如霖茶楼人来人往,热闹非凡,茶楼老板林晨煌正在热情招待客人。2013年来北京开茶楼的他,一晃在北京已经打拼四个年头了。

“茶楼刚开张时,来喝茶的客人并不多。很多人觉得喝茶在家就可以喝,为什么一定要来茶楼付费喝?”刚到北京的林晨煌经历了一段“艰苦岁月”。

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茶楼优雅的环境、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都成了人们走进茶楼喝茶的理由。以前很多人谈生意,选择酒店、咖啡厅,现在选择来茶楼的越来越多。“他们认为请人在茶楼喝茶谈生意,感觉更有品味。因此现在茶楼的生意越来越好,客流量变大。”已经在北京站稳脚跟的林晨煌对眼下的生活非常满足。

在林晨煌的眼中,小小的一片茶叶也在发生着“高大上”的变化: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带动传统茶文化向外传播,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走进中国茶楼体验茶文化,并以此为机会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林晨煌感受最深的是,随着中国近5年的飞速发展,很多外国人就想知道中国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这和中国文化是否有内在联系。他说,“茶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成为很多外国人了解中国的兴趣点。就像曾经很多国人逐渐喜欢上喝咖啡一样,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喜欢上喝茶。”

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林晨煌都迫不及待十九大开幕了。他说,“18日就要召开全国乃至全世界瞩目的十九大,盛会之后,党和政府会带领我们老百姓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相信茶楼的生意也会随着国家的发展水涨船高。”

北京玉渊潭公园清扫员向红网记者诉说着,这5年改革让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

地点:玉渊潭公园

人物:来自河北农村的清扫员王平

今年60岁的王平,来北京前是一名农民,干过农活,搞过绿化,现在他是玉渊潭公园的清扫员。

一年前,为了和在北京工作的女儿生活上能照应,他来到这里干起了清扫员的工作。老王告诉时刻记者,刚来的时候,工作挺忙的,为了环境的干净美洁,清扫工作干劲十足。

每天早上5点多到下午5点,是王平的工作时间。在这里,他循环往复地清扫着被秋风吹下的落叶,这一年来,他感受到的变化是垃圾量下降了,市民的素质高了,垃圾主动送往垃圾桶,更是随处可见大人教育小孩从小养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公园的环境越来越美了。

下班之余,就爱好看看电视的王平,这些年因为工作的原因,没办法去祖国各地走走瞧瞧。“但通过电视看到我们的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很是高兴。尤其是这5年来,看到国家很多大事都干成了,解决了许多疑难问题,说明社会变革很快,改革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干的也有劲,生活的满意度是越来越高。”他说。

感觉自己身体还不错的王平,最大的希望就是“有生之年还可以多为社会做贡献,希望我们的祖国更加强盛,更加美好!”

地点:王府井商业街

人物:来自青岛市即墨区的孙美英

来北京探亲,十九大开幕前夕在北京王府井周边闲逛的孙美英,是一名有着两个孩子的母亲。时刻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正拿着手机拍摄记录北京商业街夜晚的热闹。

“便捷”是孙美英对这趟北京之行给出的“关键词”。也难怪,相比过去坐大巴10多个小时的行程,现在乘坐高铁只需4个多小时的时间,节省的不仅是时间成本,还意味着通过国家经济、科技的发展,人们已经在享受诸如高铁在内的现代化建设成果和红利。

说起她的家乡即墨区,孙美英细数着各种各样的变化:道路变宽了,小孩上学方便了,就业方便了,最喜人的变化是她的妈妈从过去的小作坊老板变成了小企业的老板┄┄

青岛即墨民营经济十分发达。孙美英的母亲从过去开办小作坊,到现在依托网络经济的迅猛发展,“在网上开起了旗舰店,销售额得到提高,这些看得见的变化都依托改革开放。对老百姓而言,带动了青岛、山东甚至外省的务工人员,解决了大批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孙美英说。

“明天十九大就要开幕了,我希望今年大会能有更多举措,来进一步解决小孩教育资源配置问题,实现均等化促进公平,并期待更多的医疗资源‘下移’”。孙美英告诉时刻记者。

[责任编辑:杨凡、单晓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罚学生跪讲台的老师无视师德底线

如何对老师赋权,如何对老师限制权利,如何保持师生双方的制度平衡,值得教育界深思。[详细]
未来网 2018-01-29

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统计结束 总数1294件经济科技类最多

记者今(29)日从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工作组了解到,此次政协会议提案统计截止时间是1月27日12:00。截至当时,共收到提案1294件。[详细]
华龙网 2018-01-29

融安境内部分路段结冰 公路交管部门设置警示标志

受持续强冷空气影响,1月27日17时和22时33分,柳州市融安县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国道357线融安县浮石镇、泗...[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1-29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1月27日,依托“广电行业第一刊”《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的“广电独家”发文,深度解读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在此次山东省两会报道中的创意...[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广电视界点赞山东广电两会报道:技术创新与内容“走心”并举

广电视界点赞山东广电两会报道:技术创新与内容“走心”并举

1月28日,以独特视角报道广电业发展的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微信公众号广电视界发文点赞山东广播电视台两会报道,称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两会Action】乡村无害化厕所革命三步走

省人大代表湖南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詹鸣农村的厕所革命是振兴乡村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厕所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反映...[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两会Action】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与传承

省人大代表湘西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黄青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已经成为当下社会的一个热词,它反映了我们党和政府对非遗保护的...[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两会Action】保障生命之源 办好民生实事

省人大代表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市农工党副主委(兼)欧阳德群水是生命之源。近年来跟着党委政府对提升农村饮用水安全做了大量的工...[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临武民警罗方仁:值班24小时因劳累过度牺牲,他用生命温暖寒夜

湖南日报记者白培生李秉钧通讯员胡剑锋1月27日,郴州迎来入冬以来最寒冷的一天。当大家喜迎瑞雪时,临武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罗方仁因劳...[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透明预算 阳光“账本”——2018年湖南省政府预算解读

1月23日晚,省人大代表董顺钢研读《2018湖南省政府预算解读》。童迪摄湖南省水利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清单《2018湖南省政府预算解读》通...[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低温雨雪天 温暖一座城——长沙城管应对低温冰雪天气剪影

面对持续雨雪冰冻天气,长沙市城管执法人员始终奋战在一线。车站北路浏阳河大桥,开福区城管执法人员与环卫工人、市政工人联手开辟“安全通...[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湖南省减灾委、省民政厅: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省减灾委、省民政厅召开专题会议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华声在线1月2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陈勇)省减灾委、省民政厅今天召开专题会商会,传...[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湖南31日开始天气转好 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4至6摄氏度

31日开始天气转好30日前湘中以南低温雨雪冰冻持续,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4至6摄氏度华声在线1月2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周月桂通讯员罗丹)从雨、...[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