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九大代表姚鸿洲:创新无止境 盼“中国造”轻轨列车走向世界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17-10-18 06:00:10

党的十九大代表,“85后”青年姚鸿洲。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10月18日6时讯(记者 刘艳)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忙碌。由该公司负责研发的国内第一列投入运营的“双流制”车辆预计明年下线,这意味着我市将破解国内外“双流制”车辆的技术难关。牵头攻破这项技术的,是党的十九大代表,“85后”青年姚鸿洲。从业9年来,他始终坚守科技创新第一线,立志要让“中国造”轻轨列车走向世界。
从业以来,姚鸿洲始终坚守在科技创新第一线。记者 李文科 摄

“技术控”搞研究 一年为企业节省成本近244万

2008年,刚从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毕业的姚鸿洲加入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年轻的轨道交通技术员。不久后,他前往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学习。

第一次接触地铁车辆,第一次学习三维软件,第一次绘制地铁车辆的电气结构图,姚鸿洲争分夺秒地学习、钻研。“光有理论基础不行,还得运用到实践中。”姚鸿洲说,在学习三维画图之前,他只接触过二维软件,为了尽快上手,那段时间他整天对着电脑,晚上躺在床上,脑子里都是三维画面。

“他是个‘技术控’,一旦钻进去,就一定要吃透才甘心。”一起学习的工友说。那年除夕,姚鸿洲泡在车间里,研究电气结构技术,饿了就泡碗方便面吃,但他一点都不觉得苦:“吃透电气结构技术,回去造出轨道车辆,比啥子都强!”

经过近一年的学习钻研,姚鸿洲掌握了轨道车辆的设计制造技术。回到重庆的第二年,他便牵头自行生产制造了第一列重庆造轻轨列车。

一列轨道车辆就是一个布满各种线路的“线路盒”,线路多达18000多根,作为“大脑”的司机室更是线路众多,在不到1.5平方米的空间内密布着7000多根线路。过去,这些线路在司机室里得一根根由工人布置,不仅操作困难,安全率也不高。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姚鸿洲泡在狭小的司机室里摸索布线,这一试就试了几年,终于发明出“司机室下线模板”技术,让工人们可以在室外先布好线,再集中安装到车里,不仅改善了工人的劳动环境和劳动强度,提高了作业效率,还大大提高了产品安全性能,每年可节约线缆和人力成本近244万元,这项技术已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

姚鸿洲和同事讨论技术创新问题。记者 李文科 摄

技术创新 助“中国造”轻轨创下多个世界之最

办公室、车间、实验室,是姚鸿洲的“三点一线”。全身心投入到轨道车辆技术的学习和研发过程中,让他很享受,每一次工序优化,每一个技术创新,都让他充满兴奋。

在姚鸿洲看来,工作不是简单地完成一项任务,而应当主动钻研谋创新,深入现场求实效。生产出第一列重庆造轻轨列车后,他不满足于简单复制现有的设计模板,针对生产实践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二次工艺设计。

一次,有工人反映,将电线插进连接器困难。原来,连接器只有拇指大小,需对接的电线多且细,操作起来十分不方便。如何优化操作?姚鸿洲一连几天泡在车间找问题,失败一次再试一次,就这样查了上千遍,终于找到了问题症结,创新设计制作了连接器,其组接方法就连实习生都能轻松操作。

姚鸿洲还把这些优化的工艺进行总结,编撰了《轻轨车辆装备工艺作业指导书》,成为轻轨领域的教科书,更成为我国轨道车辆质量保障的关键使用技术之一。

工作几年来,姚鸿洲带领公司技术团队先后获得轻轨车辆领域8项实用新型应用创新技术专利,其中5项姚鸿洲是第一发明人。

重庆轻轨列车有几个国内、乃至世界之最:爬坡能力最强——最大坡度轻松超越60‰;转弯半径最小——只有50米,是普通车辆的一半左右;造价相比地铁低1/3,环保性能也优于地铁,运营过程中噪音小。这些都为公司代表中国轻轨在国际市场上,有了竞争优势。

姚鸿洲和团队的多项发明获得了国家专利。记者 李文科 摄

见证发展 期盼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工业代名词

“随着重庆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城轨交通的需求逐年增大,也对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一名轨道交通行业的技术工作者,姚鸿洲说,他见证了这些年来重庆轨道交通技术的飞速发展。新一代跨座式单轨车、As型地铁车等创新研发取得了跨越式突破,成为行业标杆,不仅满足本地市场需求,更在国内外市场获得认可。

钻研没有止境。目前,作为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技术党支部书记,姚鸿洲正和同事们攻克“双流制”轨道车辆这一国内外轨道交通的难关。

轨道采用的是直流电,城际铁路采用的是交流电,“双流制”车辆需要解决的就是轨道、城际铁路列车间如何实现电流的自由切换,这样,城市里的轨道列车也能开到城际铁路上,实现一车直达。

目前,团队已经基本攻克了“双流制”轨道车辆的技术难关,预计2018年,国内第一列投入运营的“双流制”车辆将下线。

随着十九大召开,姚鸿洲说,期待国家对包括轨道交通行业在内的整个实体工业能有更多的政策引导和激励,将传统制造企业打造成服务型、智能型企业,让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工业的代名词。他将在本职岗位上加倍努力,为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实现车辆、线路、运营、维修等全方位技术覆盖贡献自己的力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罚学生跪讲台的老师无视师德底线

如何对老师赋权,如何对老师限制权利,如何保持师生双方的制度平衡,值得教育界深思。[详细]
未来网 2018-01-29

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统计结束 总数1294件经济科技类最多

记者今(29)日从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工作组了解到,此次政协会议提案统计截止时间是1月27日12:00。截至当时,共收到提案1294件。[详细]
华龙网 2018-01-29

融安境内部分路段结冰 公路交管部门设置警示标志

受持续强冷空气影响,1月27日17时和22时33分,柳州市融安县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国道357线融安县浮石镇、泗...[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1-29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1月27日,依托“广电行业第一刊”《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的“广电独家”发文,深度解读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在此次山东省两会报道中的创意...[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广电视界点赞山东广电两会报道:技术创新与内容“走心”并举

广电视界点赞山东广电两会报道:技术创新与内容“走心”并举

1月28日,以独特视角报道广电业发展的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微信公众号广电视界发文点赞山东广播电视台两会报道,称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两会Action】乡村无害化厕所革命三步走

省人大代表湖南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詹鸣农村的厕所革命是振兴乡村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厕所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反映...[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两会Action】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与传承

省人大代表湘西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黄青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已经成为当下社会的一个热词,它反映了我们党和政府对非遗保护的...[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两会Action】保障生命之源 办好民生实事

省人大代表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市农工党副主委(兼)欧阳德群水是生命之源。近年来跟着党委政府对提升农村饮用水安全做了大量的工...[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临武民警罗方仁:值班24小时因劳累过度牺牲,他用生命温暖寒夜

湖南日报记者白培生李秉钧通讯员胡剑锋1月27日,郴州迎来入冬以来最寒冷的一天。当大家喜迎瑞雪时,临武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罗方仁因劳...[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透明预算 阳光“账本”——2018年湖南省政府预算解读

1月23日晚,省人大代表董顺钢研读《2018湖南省政府预算解读》。童迪摄湖南省水利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清单《2018湖南省政府预算解读》通...[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低温雨雪天 温暖一座城——长沙城管应对低温冰雪天气剪影

面对持续雨雪冰冻天气,长沙市城管执法人员始终奋战在一线。车站北路浏阳河大桥,开福区城管执法人员与环卫工人、市政工人联手开辟“安全通...[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湖南省减灾委、省民政厅: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省减灾委、省民政厅召开专题会议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华声在线1月2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陈勇)省减灾委、省民政厅今天召开专题会商会,传...[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湖南31日开始天气转好 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4至6摄氏度

31日开始天气转好30日前湘中以南低温雨雪冰冻持续,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4至6摄氏度华声在线1月28日讯(湖南日报记者周月桂通讯员罗丹)从雨、...[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