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看云阳如何绘就绿色发展蓝图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17-08-24 06:00:08

位于长江北岸的巴阳镇生态屏障绿化示范区,沿江的山坡被密密的森林覆盖。 记者 刘嵩 摄
61岁的王槐杰种了几十年果树,如今,他终日奔波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村民种植和管理果树。记者 刘嵩 摄

华龙网8月24日6时讯(记者 周秋含 佘振芳)从重庆云阳新县城沿江而下,境内68公里的长江两岸,郁郁葱葱,青山如黛。去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重庆时强调,要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环保行动,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推动城乡自然资本加快增值,使重庆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作为三峡库区生态经济区沿江经济走廊承东启西、南引北联的重要枢纽,云阳围绕一江四河,大力发展生态林+经济林+景观林,不但绿了两岸青山,还富了一方百姓。在这里,一张绿色发展的蓝图正徐徐铺展。

保护绿水青山:从“癞子头”到生态建设标兵

当选阳坪村村主任后,陈利松发挥自己人脉广、头脑活的优势,给乡亲们的水果寻找销路。 记者 刘嵩 摄

从云阳县城出发,沿山路行驶半小时左右便到了巴阳镇。道路两边郁郁葱葱的树木,为炎炎夏日带来些许凉意。枝头的累累青橘虽个头还小,但也令人早早感受到丰收的喜悦。

“这儿就是生态屏障绿化示范区。”一下车,云阳县林业局副局长彭明便给大家作起介绍。

记者看到,沿江的山坡被茂密的森林覆盖,在175米水位线上100米范围内,小叶榕、重阳木、栾树等生态景观树种相互混交栽植、错落有致。海拔600米以上的区域,柏木、刺槐和栾树长势喜人。

“有常绿的,也有季节性开花的。到了秋天你们来看,绝对是一条色彩丰富的风景线。”令彭明骄傲的是,这道绿色屏障不仅美观,还是一道环保墙——能实现阻隔污染物,拦截入库氮、磷,控制水土流失,减少库区的泥沙淤积等多种生态效应。

谁又能想到,在上世纪50年代末,这一片山坡曾因树木稀少、植被稀缺,被戏称为“癞子头”。这个称呼让云阳人不好受,也就是从那时起,云阳人发奋图强,从被誉为“领袖林”的9万亩柏树栽种开始,着力打造长江绿色生态屏障。

种树靠自觉,更靠坚持,“树痴”王国云就是其中的代表。王国云是双江街道石云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双腿天生残疾,常年跪在地上栽树,膝盖上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他坚持种树30年,带动乡亲们一起植树5万余株,被团中央等授予第六届“母亲河奖”。

正是在一代又一代云阳人的努力下,如今,“癞子头”早已消失,云阳境内68公里的长江两岸披上绿装,沿江一带森林覆盖率从1998年前的45%上升到72%,成为三峡库区沿江生态屏障建设的标兵。

“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一江四河809公里库岸线,按照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应绿尽绿的原则,通过实施库岸景观林带、经济林带、生态防护林带等绿化工程,突出‘三带’特色,基本实现了长江干流及四大支流绿化全覆盖。”彭明说。

“种树,不是种下了就不管了,后面的任务更繁重。”据彭明介绍,下一步,云阳将提升防护林质量,比如纯林改造,抽针补阔,将一些衰弱林木淘汰掉。

此外,由于江水涨落,造成了145米到175米之间的消落带,云阳还计划在这一带加大保护力度,针对库区消落带不同的环境条件,根据不同的地理条件,按照生态修复区、保留保护区、综合治理区的功能区划界定和治理要求,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采取工程治理与生物治理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科学整治。

挖掘金山银山:只卖果子不够 还要推动农旅结合

“月光草坪” 投资1亿,占地面积约500亩,是西南片区最大连片草坪。记者 刘嵩 摄

有了绿水青山,何愁金山银山?

在巴阳镇,海拔300米到600米的缓坡耕地区内,村民们利用传统优势,种上柑橘、枇杷等果树,形成了一片流金淌银的经济林。

“我们的枇杷个大,味甜,去年最高卖到16块一斤。”望着村里的果园,巴阳镇阳坪村离任老主任王槐杰笑得合不拢嘴。

61岁的王槐杰种了几十年果树,本该是享清福的年纪,他却闲不住,终日奔波在田间地头,夯土、打窝、栽植、施肥、用药、修枝,手把手教村民种植和管理果树。

以前路不好,村民种的柑橘每年只能卖出三分之二。在王槐杰带领下,经过两百多天奋战,村民们修建起一条接近9公里的路。路修好了,果子好卖了,村民尝到甜头,种植热情更高,村里只要是能种树的地,几乎都被种满了。收入渐渐提高,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陆续回来了。

年轻人带回来的还有新路子。在深圳打工十几年的陈利松,回乡后种了十几亩柑橘。2014年当选阳坪村村主任后,他发挥自己人脉广、头脑活的优势,给乡亲们的水果寻找销路,帮助该村8个偏远地点约300余户农民,以优于市场价卖出柑橘和枇杷,每年枇杷鲜果销售总量达120吨。

枇杷季节性强,卖得不及时容易烂掉,陈利松又跑到四川,找到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将中、小果用来生产枇杷膏、枇杷饮料等。在市面上,这样一瓶枇杷纯饮能卖到七八块。

巴阳镇党委书记王熳告诉记者,目前全镇共有枇杷1万余亩,年产6000吨,产值4000万元,柑橘1.2万亩,年产8000吨,产值3500万。而在整个云阳县,这个数字还要放大,全县柑橘产值实现近10个亿,枇杷产值1.5个亿。

不仅如此,每年枇杷成熟时节,巴阳镇都要举办巴阳枇杷乡村旅游节,五年来,这个小镇共接待游客30多万人。依靠这片经济林,村民人均纯收入每年以500元左右的幅度增长,实现人均年收入过万,有的种植大户年收入甚至超过10万元。

考虑到每年枇杷节期间,越来越多的游客涌入村里买枇杷、柑橘,村里接待能力有限,陈利松还计划着,引进外来资金,开办果家乐,打造农旅结合产业,让这片金山银山惠及更多村民。

打造绿水青山:建设万里长江最美滨江公园

”阳光沙滩“是环湖绿道的一个重要节点,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是三峡库区目前最大的人造沙滩。 记者 刘嵩 摄

有了金山银山,云阳人并没有满足,而是用它们来换更多绿水青山。

在云阳县城,吃罢晚饭,步行十来分钟,孟先生带着孩子来到江边的“月光草坪”散步。绿油油的草地,习习的江风,令白日的暑气消散殆尽。

草坪间除了人行漫步道,还有自行车道和跑步道,四周种植红梅、合欢、紫薇、玉兰、桂花等乔木树种,点缀着榕树、罗汉松等桩景植物,形成园林小品景观,人们给它们取了许多诗意的名字——“爱在深秋”“等待”“南方的雪”,可谓步移景移。

这条环湖绿道就是云阳县城库岸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整个项目全长接近33公里,占地面积约446公顷。据环湖绿道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唐成林介绍,“月光草坪”占地面积约500亩,是西南片区最大连片草坪,去年12月底正式开放,受到市民广泛喜爱。

“以前,沿江一带很多地方都是违建,有的还成了堆砂场,风一吹,到处是扬尘。”孟先生说,那时候骑车都不敢从这边经过,而现在,一家人几乎天天都来江边散步,舒服又惬意。“前不久这里还举办了一场音乐演奏会,来看的人特别多。”

不远处的“阳光沙滩”上,许多孩子正在欢笑嬉闹。“阳光沙滩"也是环湖绿道的一个重要节点,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分为沙滩区、戏水池、观景平台、服务建筑等区域,是三峡库区目前最大的人造沙滩。“这些沙子都是从福建运来的海沙,沙滩刚开放时,孩子们从沙子里挖到了不少贝壳,高兴坏了。”唐成林笑道。

据介绍,今年底,环湖绿道接近一半的工程就将完工,并陆续向市民开放。根据初步规划,整个环湖绿道上像“月光草坪”“阳光沙滩”这样的重要节点有12个,它们被整个绿道串起,犹如一串珍珠项链。“等全部完工,这里将成为万里长江最美滨江公园。”唐成林不无自豪地说。

夜色渐深,华灯初上,来散步的市民越来越多。“我们结婚时就在这办婚礼吧?想想都浪漫。”“行啊,都依你。”一对小情侣从记者身边擦身而过,洋溢着喜悦的谈笑声逐渐远去,飘散在空中。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盘点2018冬季达沃斯发出的“中国声音”

盘点2018冬季达沃斯发出的“中国声音”[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8-01-29

主流媒体App排行榜2017年12月榜发布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倾力打造的“主流媒体App排行榜2017年12月榜”今日发布。[详细]
人民网 2018-01-29

全国行业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2月榜发布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倾力打造的“全国行业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2月榜”今日发布。[详细]
人民网 2018-01-29

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2月榜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倾力打造的“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2月榜”今日发布。[详细]
人民网 2018-01-29

罚学生跪讲台的老师无视师德底线

如何对老师赋权,如何对老师限制权利,如何保持师生双方的制度平衡,值得教育界深思。[详细]
未来网 2018-01-29

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统计结束 总数1294件经济科技类最多

记者今(29)日从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工作组了解到,此次政协会议提案统计截止时间是1月27日12:00。截至当时,共收到提案1294件。[详细]
华龙网 2018-01-29

融安境内部分路段结冰 公路交管部门设置警示标志

受持续强冷空气影响,1月27日17时和22时33分,柳州市融安县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国道357线融安县浮石镇、泗...[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1-29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1月27日,依托“广电行业第一刊”《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的“广电独家”发文,深度解读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在此次山东省两会报道中的创意...[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广电视界点赞山东广电两会报道:技术创新与内容“走心”并举

广电视界点赞山东广电两会报道:技术创新与内容“走心”并举

1月28日,以独特视角报道广电业发展的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微信公众号广电视界发文点赞山东广播电视台两会报道,称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两会Action】乡村无害化厕所革命三步走

省人大代表湖南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詹鸣农村的厕所革命是振兴乡村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因为厕所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反映...[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两会Action】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与传承

省人大代表湘西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黄青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已经成为当下社会的一个热词,它反映了我们党和政府对非遗保护的...[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两会Action】保障生命之源 办好民生实事

省人大代表永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市农工党副主委(兼)欧阳德群水是生命之源。近年来跟着党委政府对提升农村饮用水安全做了大量的工...[详细]
华声在线 2018-0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