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缉毒民警段礼初:追捕毒贩致左眼失明却练就查缉毒品的“火眼金睛”

来源:华龙网

作者:江谷一

2017-06-25 14:35:06

缉毒民警段礼初。警方供图

华龙网6月25日13时44分讯(记者 阙影)14年前,他怀揣着对禁毒工作的热爱,成为了一名缉毒民警。7年前,他在连夜押解嫌犯时遭遇车祸,昏迷17天,左眼失明。如今,他站在了毒品堵源截流公开查缉行动的第一线上,靠着在实践中练就出的“火眼金睛”,为缉毒侦查做着贡献。

他就是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一支队的民警段礼初。从警十余载,他一直奋斗在缉毒侦查一线实战,侦破多起毒品大要案件,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不断磨砺,立下显赫战功。

“刀尖舞者”屡破大案

“虽然很危险,但我觉得自己确实喜欢这个工作。”每当和别人谈起自己的工作,今年36岁的段礼初总会笑呵呵地表示出对工作的热爱。2001年从警校毕业并考入市公安局后,他便主动请缨投入法制预审和缉毒侦查等一线工作中。在他看来,缉毒民警和其他警种的民警有很多不同之处,最大的“亮点”就是他们所收集的证据,往往是“现在进行时”——掌握嫌疑人运毒贩毒的过程,从而展开相关行动。

这当中自然是危险重重。

2009年,段礼初侦办“代老幺”跨境贩毒案时,就险些遇到危险。当时在陈家坪,侦查员收集到代老幺贩毒的相关证据后,决定在他即将乘车逃离之际,对他实施抓捕。当段礼初和其他侦查员一拥而上将“代老幺”控制住后,大家一搜“代老幺”的腰间,才发现他已经将手枪上膛,随时准备对侦查员进行射击。

段礼初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和娴熟的审讯技巧,在“代老幺”拒不交代的情况下,成功突破团伙主犯口供,并顺线缴获全部毒品和制式手枪9支,及时消除了社会隐患,该案因此被评为当年公安部禁毒局十大优秀案件。

这些年来,段礼初先后参与侦破重特大毒品案件起36起,抓获嫌疑人200余名,缴获毒品400余公斤,立下显赫战功,在意志与毅力的严峻考验中磨砺成重庆缉毒战线的一把尖刀,被誉为缉毒侦查一线的“刀尖舞者”。

段礼初的工作笔记。警方供图

遭遇车祸 身受重伤仍抓着嫌疑人

缉毒侦查工作从来都不会风平浪静,危险也随时都可能发生。2010年12月底,段礼初牵头侦办一起大要案件,在昆明抓获涉案主犯杨某,缴获冰毒和冰毒片剂共计6.674公斤。

因侦查需要,他连夜押解嫌疑人返渝实施延伸打击。同年12月31日,由于天冷路面结冰,在押解犯罪嫌疑人杨某返渝途中,段礼初所乘警车不幸遭遇交通事故。

“当时是什么情况,我都不知道了。”事情发生后,段礼初身负重伤,在重症监护室里昏迷了17天,才醒了过来。醒来后他的第一句话就是“人跑了没有”。

“他自己都昏过去了,但还紧紧抓着杨某。”段礼初的战友们说。

这次受伤很严重。段礼初的颅骨发生凹陷性骨折、颅内出血、颈椎滑脱并多处骨折,生命垂危,先后接受长达3个月的重症监护,3次被下达病危通知书,经辗转重庆、北京、上海等医院救治,虽然保住了生命,但是却永远失去了他明亮的左眼,伤残程度六级。

在经历此次生死考验之后,他第一时间重返工作岗位,并把自己的微信名改为“不忘初心”,用最简单朴实的语言诠释了对禁毒工作的无限忠诚和热爱。

转战查缉 练就“火眼金睛”

2015年,段礼初的工作岗位调整,开始从事禁毒堵源截流工作。

为尽快实现人生转型,他废寝忘食,苦练查缉本领。凭着强烈的事业心、敏锐的观察力和严谨的作风,在我市毒品堵截查缉实践中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迅速完成从缉毒破案尖兵到毒品查缉能手的角色转型,打开全市毒品公开查缉工作新局面。他主动对查缉的警力设置、技巧规范、勤务模式进行细化完善,积极开展毒品查缉专业培训,筹建全市查缉骨干队伍。

2015年10月的一天,段礼初率队在江津一高速路收费站开展查缉行动。深夜12时许,一辆没有悬挂牌照的奥迪轿车驶来,民警遂上前进行例行检查。“你们从哪儿来啊?准备去哪儿?”看似在和驾驶员闲聊,其实段礼初已经迅速将驾驶室“扫描”了一遍:车内没有奇怪的香味,排查藏有麻古的可能。但驾驶员神情慌张,车内温度不高,他的额头上却渗出了汗珠,而在驾驶座旁还有一张皱巴巴揉成一团的纸巾,似乎包着什么东西。

段礼初随即将驾驶员请出了驾驶室,对车辆进行了仔细的搜查。果不其然,那张纸巾里包裹着少量冰毒,而后备厢放备胎的夹层里还有大量冰毒。

2015年以来,段礼初先后率队在江津、秀山等省际交界地区连续组织开展7次全市性查缉行动,共查获毒品30.1公斤,抓获吸贩毒嫌疑人137名,逃犯4名,还实现了重庆市在路面盲查公斤级毒品历史性突破,取得显著的战果。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我市毒品公开查缉工作从无到有、逐步规范,有效积累了实战经验并培养了全市约200余人的查缉骨干队伍。2016年,我市堵源截流工作考核名列全国第4,取得良好成效。

“我已经是死过一次的人了,所以也就没什么好害怕的了。”这个爱笑的缉毒民警说,虽然家人有时会劝他放弃,但他却觉得自己早已不把缉毒当做是一种工作了,而是一种乐趣——无数次的摔打磨砺,早已让他成长为一名除毒务尽、勇于担当的缉毒战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盘点2018冬季达沃斯发出的“中国声音”

盘点2018冬季达沃斯发出的“中国声音”[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8-01-29

市人大代表申希泉:群众的愿望要求时刻都要装心里

市人大代表、永川区南大街黄瓜山村党委书记申希泉从密切联系群众、认真提出建议、努力当好带头人、认真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以及本次参会带来的...[详细]
华龙网 2018-01-29

市人大代表樊亚琴:弥补能力短板 行使好代表权

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今(29)日举行“市人大代表履职大家谈”记者会,4名人大代表与媒体见面,畅谈履职经历。市人大代表、九龙坡区法院...[详细]
华龙网 2018-01-29

主流媒体App排行榜2017年12月榜发布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倾力打造的“主流媒体App排行榜2017年12月榜”今日发布。[详细]
人民网 2018-01-29

全国行业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2月榜发布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倾力打造的“全国行业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2月榜”今日发布。[详细]
人民网 2018-01-29

田阳:舞蹈爱好者在寒潮中热舞(图)

1月27日晚,田阳县13支舞蹈爱好者团队,分别集结田州古城大舞台,轮番跳起活力四射、热情洋溢的广场舞、健身舞。当晚有寒潮来袭,阴雨的天...[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1-29

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2月榜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倾力打造的“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2月榜”今日发布。[详细]
人民网 2018-01-29

桂林灌阳高速路面结冰 多方出动确保道路畅通

1月27日,桂林市灌阳县降雨降温,晚上气温下降至-3℃。G72线泉南高速湘江大桥、G76线厦蓉高速塘屋岭特大桥等桥面结冰严重。28日,灌凤路段...[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1-29

罚学生跪讲台的老师无视师德底线

如何对老师赋权,如何对老师限制权利,如何保持师生双方的制度平衡,值得教育界深思。[详细]
未来网 2018-01-29

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统计结束 总数1294件经济科技类最多

记者今(29)日从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工作组了解到,此次政协会议提案统计截止时间是1月27日12:00。截至当时,共收到提案1294件。[详细]
华龙网 2018-01-29

融安境内部分路段结冰 公路交管部门设置警示标志

受持续强冷空气影响,1月27日17时和22时33分,柳州市融安县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国道357线融安县浮石镇、泗...[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1-29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1月27日,依托“广电行业第一刊”《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的“广电独家”发文,深度解读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在此次山东省两会报道中的创意...[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