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教育成果展示:多措并举助力"两后生"实现成才梦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黄玲娜 苏菲 孙杰利

2017-05-27 21:15:05

——2017年全区技工院校结对帮扶“两后生”教育管理工作现场交流会在广西工业技师学院召开

广西新闻网南宁5月27日讯(记者 黄玲娜 通讯员 苏菲 孙杰利)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属于广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年龄在15至22周岁之间,未婚,初、高中毕业(含退学、辍学生等)的年轻富余劳动力,即称之为“两后生”。自2016年起,我区通过48所技工院校与54个贫困县开展结对帮扶的方式,动员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参加职业培训专项计划,帮助他们实现技能型就业,促进家庭稳定增收。广西工业技师学院作为这48所院校之一,负责结对帮扶田东、田阳两县贫困家庭“两后生”的职业培训工作。自去年8月,首批 “两后生”来到该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职业培训后,现在都有什么变化呢?

5月26日上午,由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全区技工院校结对帮扶“两后生”教育管理工作现场交流会在广西工业技师学院举行。来自全区43所技工院校的120多名教育工作者了参加会议。广西工业技师学院在会上介绍了“两后生”教育管理工作经验。学院师生代表向与会者分享了工作学习感言,“两后生”同学们展示了一年来的学习收获和素质教育成果。

成长——我的未来不是梦

当天早上,记者跟随者观摩团来到广西工业技师学院,看到在学院足球场、篮球场上,学生们整齐列队、齐声诵读国学经典。据介绍,这是学校特别安排的“每日一排”集中教育活动,主要是为了增强学生的人文素养,养成他们文明礼貌的好习惯。

该校2016级学前教育5班“两后生”圆梦班的班主任宋丽莉向大家介绍:“‘两后生’普遍存在一些相同点,他们家庭非常贫困,负担重;其次,文化素质较差学习能力不强;他们对自己职业生涯规划不明确,自信心不足、情绪管理能力较弱。”相对于一般的职校学生,他们要面对的困难要多很多。

近一年来,宋老师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想方设法帮助“两后生”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引导他们学好技能、实现梦想。在开学初期,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班上的每个学生家庭进行摸底调查。为缓解“两后生”的生活压力,宋老师多方联系帮助困难学生安排课外兼职,如到学校食堂打扫卫生、体育馆值班、图书馆整理图书等。其次就是多鼓励引导“两后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还在班级里设置读书分享会,提高学生自信心。“作为班主任,我几乎和每个学生都谈过心,掌握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了解他们的职业梦想,并鼓励他们向目标前进。”

黄少比同学是2016级学前教育班的一名“两后生”。在交流会上,她分享了自己入学一年来的学习和成长经历。黄少比父亲是清洁工,母亲残疾,家里兄妹三人都需要上学,家庭经济很不乐观。黄少比和姐姐本打算辍学去打工来补贴家用,当得知“两后生”职业培训政策后,在父母的支持下,她和姐姐重新走进了校园。她说:“如果国家没有这么好的政策,我和姐姐恐怕再也无法回到学校学习了。”在学校,黄少比努力适应校园环境,刻苦学习,荣获了学院奖学金;此外还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啦啦操表演大赛荣获一等奖。

一年来,经过该校领导、老师们不懈的努力,对“两后生”关心爱护、因材施教,这批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掌握了技能,还提高了素质。“两后生”由入学前“我的明天在哪里”的迷茫,转变为毕业前“我的未来不是梦”的豪迈,对自己的前途坚定信心。

蜕变——懂感恩明事理

在学院大礼堂举办的学生素质教育成果展示活动中,舞蹈、礼仪展示、集体朗诵等精彩节目和上百件摄影、绘画、书法、手工艺作品,充分展现出“两后生”的多才多艺。

随后,观摩团来到教学楼,参加“两后生”班级举办的“感恩由心起,明礼见行动”、“我的青春我做主”等主题班会。班会中,《拾荒的妈妈》情景剧展示感动了在场人员。班会上,蓝柳雪同学回忆起自己小学时的一个中午,妈妈给她送午饭来得比平时晚。蓝柳雪便质问妈妈为什么来得晚,妈妈很抱歉地说工作太忙。吃完饭后,蓝柳雪看着妈妈走时的背影,心里突然很懊悔,是自己错怪了妈妈。班主任精心准备的班会课让学生们学会明理感恩,学会规划自己的未来。

黄祖进同学是2016级工业机器人应用班的一名“两后生”。他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家7口人吃饭,劳动力少。中考时虽然成绩可以上县高中,但是家里拿不出学费。面对困窘的家境,黄祖进也曾想过放弃求学。在挣扎和煎熬中,突然有一天,初中的班主任打电话告诉他:“广西出台了‘两后生’职业培训的惠敏政策,一年学费、学杂费全免,而且每月还有550元生活补贴。培训完成后学校还推荐就业!”这个政策给黄组进打开了生活的希望之门。在“两后生”职业培训政策的帮扶下,黄祖进重拾自信,学习上努力进取,生活中学会感恩。他参加全区职业院校技能比赛时,在中职组电梯维保项目中获得了三等奖。他告诉大家:“无论将来身在何处、从事何种职业,我们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怀着一颗进取的心,怀着一颗乐观的心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党委书记曾繁京介绍,根据自治区相关政策安排,“两后生”学员培训期间的基本生活费、学费、住宿费和实习材料费等实行全免,由财政给予1.2万元每人每学年补贴。为落实全区技工院校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培训计划,学院对田东、田阳等贫困县“两后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16年招收415名“两后生”。为促进“两后生”健康成长,学院强化教育、严格管理,多项措施助力“两后生”实现成才梦。一年来,“两后生”中有75名学生加入团组织,有72名学生荣获奖学金,有6名学生参加技能比赛、文明风采竞赛获奖,有96 名获得各级各类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脱贫——联系订单精准就业

对“两后生”开展职业培训是精准扶贫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什么才是就业好?职业培训扶贫脱贫才是真的好。

为免除“两后生”就业后顾之忧,广西工业技师学院与地属田东县的田东锦江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委培招生协议书,成立“锦江精准扶贫班”。根据企业需求招收学生,学生培训结束后可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实现“离土不离乡,脱贫又顾家”。另外学院还与南宁、柳州、钦州、北海、防城港十几家企业签订委培招生协议,将培训合格的“两后生”推荐到这些企业就业,保证他们不仅能就业,而且就业有选择。由于学院实施精准的教育和管理,“两后生”健康成长,且有一技之长,将成为各行各业的技术能手。

据了解,我区从2016至2020年,将通过全区48所技工院校与54个贫困县开展结对帮扶的方式,动员组织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参加职业培训专项计划,帮助他们实现技能型就业,促进家庭稳定增收,同时为产业转型升级输送一批合格技能人才。

广西工业技师学院学生素质教育成果展示表演。广西新闻网记者 黄玲娜摄

成果展示——集体朗诵:《我要飞得更高》。学校供图

成果展示——舞蹈:《出发》。学校供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盘点2018冬季达沃斯发出的“中国声音”

盘点2018冬季达沃斯发出的“中国声音”[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8-01-29

市人大代表申希泉:群众的愿望要求时刻都要装心里

市人大代表、永川区南大街黄瓜山村党委书记申希泉从密切联系群众、认真提出建议、努力当好带头人、认真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以及本次参会带来的...[详细]
华龙网 2018-01-29

市人大代表樊亚琴:弥补能力短板 行使好代表权

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今(29)日举行“市人大代表履职大家谈”记者会,4名人大代表与媒体见面,畅谈履职经历。市人大代表、九龙坡区法院...[详细]
华龙网 2018-01-29

主流媒体App排行榜2017年12月榜发布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倾力打造的“主流媒体App排行榜2017年12月榜”今日发布。[详细]
人民网 2018-01-29

全国行业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2月榜发布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倾力打造的“全国行业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2月榜”今日发布。[详细]
人民网 2018-01-29

田阳:舞蹈爱好者在寒潮中热舞(图)

1月27日晚,田阳县13支舞蹈爱好者团队,分别集结田州古城大舞台,轮番跳起活力四射、热情洋溢的广场舞、健身舞。当晚有寒潮来袭,阴雨的天...[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1-29

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2月榜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倾力打造的“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2月榜”今日发布。[详细]
人民网 2018-01-29

桂林灌阳高速路面结冰 多方出动确保道路畅通

1月27日,桂林市灌阳县降雨降温,晚上气温下降至-3℃。G72线泉南高速湘江大桥、G76线厦蓉高速塘屋岭特大桥等桥面结冰严重。28日,灌凤路段...[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1-29

罚学生跪讲台的老师无视师德底线

如何对老师赋权,如何对老师限制权利,如何保持师生双方的制度平衡,值得教育界深思。[详细]
未来网 2018-01-29

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统计结束 总数1294件经济科技类最多

记者今(29)日从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工作组了解到,此次政协会议提案统计截止时间是1月27日12:00。截至当时,共收到提案1294件。[详细]
华龙网 2018-01-29

融安境内部分路段结冰 公路交管部门设置警示标志

受持续强冷空气影响,1月27日17时和22时33分,柳州市融安县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国道357线融安县浮石镇、泗...[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1-29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1月27日,依托“广电行业第一刊”《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的“广电独家”发文,深度解读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在此次山东省两会报道中的创意...[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