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江苏公安群英谱】“大湖卫士”唐国章:百里湖荡十年守望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2017-05-15 15:01:05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讯(通讯员 苏宫新 记者 杨丽)“唐所,我姐姐遇到麻烦事了,她申请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却发现身份证上出生年月原始登记错了,现在急等着用,怎么办?”

近日一天中午12时,唐国章刚从湖区回到派出所,就接到一位渔民电话求助。

“先别急,我20分钟到!”尽管嘴上安慰求助者不着急,唐国章明显能感觉到对方火急火燎,简单扒落几口饭后,他叫上副所长刘庆带上一些消防宣传资料,向渔船集中的新船塘赶去。

“现在是禁捕期,渔民正在休养生息,新船塘集中停泊的各类船只有137艘,了解完身份证问题后,我们顺便走访一下渔民,做好防火宣传。”唐国章边走边和副所长刘庆交待,在他眼里,因为辖区内渔民占比很大,又住的很分散,跑一次,尽可能多做点事情,早已经成为习惯。

眼前这位有点“拼命三郎”的人,就是被当地居民,尤其是船民们亲切称为“大湖卫士”的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老子山派出所所长唐国章。

“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他用十年的坚守,行走在风雨湖面和辖区内每一寸热土,带领所里3名民警和12名辅警,埋头苦干、锐意创新,把老子山派出所打造成为该区10个派出所中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最高的派出所之一。

上门宣传。

走访每一条渔船、每一位船民,十年练就“最强大脑”

“张大叔,你家二公子带孩子去上海玩了一周了,您一定想孙子了吧?”时间已经是当日晚上8点多,循着灯光,唐国章和刘庆走上了新船塘张大叔的船头。

“是唐所啊,来!来!坐坐。”张大叔和老伴朱大妈吃完晚餐正在船头纳凉,听到唐国章的招呼声,立刻站起身来,热情的招呼他们。

“休渔期,很多乡亲们在家休整,用火、用电是高峰,湖面风大,消防安全不能放松啊。”唐国章直接表明来意后,向老人递上消防宣传材料,重点强调了几个关键点后,就和老人家拉起家常。聊到老人家四个子女的性格,唐国章精神焕发,如数家珍,逗的张大叔开怀大笑。下船前,唐国章还关切的问起朱大妈高血压有没有好点,嘱咐她定期去医院复查。

“唐所长就是这样的人,在洪泽区最边远、最偏僻、最艰苦的“边陲小镇”上一干就是十年,通过走访摸底,对辖区内每个居民的情况都记在大脑里,尤其是对湖区的居民情况了如指掌,跟船民聊任何话题,都像自家人一样,警民之间没有距离感。” 新滩村村支书朱宝强说,唐国章从2007年到老子山派出所至今已经10年,10年来,他不辞辛苦、劈风斩浪,以船为家、以浆代步,走上每一艘渔船,对辖区内的船民一户不拉的进行熟悉摸底。

走遍每一块滩涂、每一片水域,十年成为“两栖所长”

送证上门。

“他是个不会游泳的‘旱鸭子’,以前派出所只配备一条木质工作船,湖面上风高浪急时,船在湖面上颠簸,他双腿发抖、上吐下泻,但他克服恐惧,坚持坐船走遍每一块滩涂、每一片水域。也因此,他从一个‘旱鸭子’,成长为‘游得了泳、驾得了船、开得了车、爬得了山’的‘两栖’所长”,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政治处主任管荣华说。

那时候驾驶工作船到达辖区内最远的刘嘴村,来回就是一天,在登陆渔家船头的时候,他有几次不慎跌落水中,但唐国章从没有抱怨过,反而越战越勇。后来,巡防任务加大,木质工作船被淘汰,老子山派出所配备了一艘水上巡逻艇,有了它,湖面巡防能力和执法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为提高见警率和联系群众,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回忆起自己在湖上多次遇到险情,唐国章至今还有点心有余悸,若不是同事和渔民们奋力救助,后果不堪设想。

2012年8月的一天下午4点多,电台收到了从110传来的警情:新滩村两渔民因鱼塘塘口纠纷,两家正在大打出手。事件紧急,唐国章立即带领一名民警奔赴码头,发动机船,向新滩驶去。当机船行了一半路程,突然湖面骤然狂风怒吼,一米多高的浪涛不时扑打着机船的船头。凭经验,唐国章感觉大风浪要来,立即安排民警向马浪岗海事处求救。民警刚打完电话,突然一个浪头,将机船侧翻成45°,唐国章和民警落入湖中在大风大浪中沉浮。最后,在马浪岗海事处搜救艇的帮助下,他们躲过了这一劫。当搜救艇把他们送到报警目的地的时候,两家当事人听完海事处人员的讲述,感动地落下泪,歉意地对唐国章说“唐所,我们下次再也不会为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让您和民警遭罪了!”两家人紧紧地握着唐国章的手,先前的“深仇大恨”倾刻化为乌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盘点2018冬季达沃斯发出的“中国声音”

盘点2018冬季达沃斯发出的“中国声音”[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8-01-29

市人大代表申希泉:群众的愿望要求时刻都要装心里

市人大代表、永川区南大街黄瓜山村党委书记申希泉从密切联系群众、认真提出建议、努力当好带头人、认真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以及本次参会带来的...[详细]
华龙网 2018-01-29

市人大代表樊亚琴:弥补能力短板 行使好代表权

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今(29)日举行“市人大代表履职大家谈”记者会,4名人大代表与媒体见面,畅谈履职经历。市人大代表、九龙坡区法院...[详细]
华龙网 2018-01-29

主流媒体App排行榜2017年12月榜发布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倾力打造的“主流媒体App排行榜2017年12月榜”今日发布。[详细]
人民网 2018-01-29

全国行业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2月榜发布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倾力打造的“全国行业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2月榜”今日发布。[详细]
人民网 2018-01-29

田阳:舞蹈爱好者在寒潮中热舞(图)

1月27日晚,田阳县13支舞蹈爱好者团队,分别集结田州古城大舞台,轮番跳起活力四射、热情洋溢的广场舞、健身舞。当晚有寒潮来袭,阴雨的天...[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1-29

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2月榜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倾力打造的“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2月榜”今日发布。[详细]
人民网 2018-01-29

桂林灌阳高速路面结冰 多方出动确保道路畅通

1月27日,桂林市灌阳县降雨降温,晚上气温下降至-3℃。G72线泉南高速湘江大桥、G76线厦蓉高速塘屋岭特大桥等桥面结冰严重。28日,灌凤路段...[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1-29

罚学生跪讲台的老师无视师德底线

如何对老师赋权,如何对老师限制权利,如何保持师生双方的制度平衡,值得教育界深思。[详细]
未来网 2018-01-29

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统计结束 总数1294件经济科技类最多

记者今(29)日从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工作组了解到,此次政协会议提案统计截止时间是1月27日12:00。截至当时,共收到提案1294件。[详细]
华龙网 2018-01-29

融安境内部分路段结冰 公路交管部门设置警示标志

受持续强冷空气影响,1月27日17时和22时33分,柳州市融安县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国道357线融安县浮石镇、泗...[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1-29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1月27日,依托“广电行业第一刊”《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的“广电独家”发文,深度解读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在此次山东省两会报道中的创意...[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