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涪陵:用创新驱动引领经济稳定增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4-28 23:08:04

d4bed9e070c31a6d000516

让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实现稳定增长,是涪陵区2017年的工作重心。年初,涪陵区提出2017年经济增长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社零总额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主要节能减排指标达到市上约束性要求。

  如何保证这一经济稳定增长目标的完成?涪陵区区委书记李洪义的答案是,“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能,通过创新驱动来引领全区的经济实现稳定增长。”

  1、用创新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是保证经济增长目标完成的重要保障。2017年,涪陵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以创新驱动来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并制订了6项具体的措施:

  ——全面落实“创新发展35条”政策措施。新建市级以上技术创新研发平台5个以上,打造页岩气产业技术研究院、太极中医药研究院两个新型高端研发平台。力争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增长18%,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提高到2.25%。

  ——以新城区为创新主战场。依托金渠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平台,加速打造涪陵科技创新中心,力争涪陵工业园区成功创建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强化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推动太极集团、华晨鑫源等重点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力争新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研发机构8家以上,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户,高新技术产品50个,组织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20个,高新技术产品产值、高新技术企业产值、专利产品产值分别增长25%、20%、20%。加大“双创”力度,新建众创空间3家以上,培育中小微企业1100户。

  ——发展“互联网+”,培育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加强品牌建设,力争新创中国驰名商标1件、重庆著名商标3件、重庆名牌和知名产品6件。

  ——以人才促进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加快集聚一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力争全年新增各类人才6000人以上。

  2、把实体经济发展放到最前面

  2017年,涪陵将全面提振实体经济,并把其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之一。

  在年初区人代会上,区长种及灵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对实体经济的发展提出,要突出政策的导向性,分类施策、扶优扶强,引导企业创新发展、集群发展,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提升产品和服务供给水平。

  在提振实体经济的具体举措上,今年,涪陵将围绕化解实体经济“五难”问题,全面落实“企业减负30条”政策和“营改增”扩面等结构性减税政策,清理规范涉企税费、交易、物流、用能等收费,促进企业降本增效。

  为解决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融资难题,今年,涪陵将从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上下功夫,通过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规模,发挥好创兴投资基金、创业种子投资基金、“助保贷”和出口退税、转贷应急资金池作用;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兼并重组,通过股改、上市等方式直接融资;通过有序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提高企业应对风险能力。

  3、围绕供给侧改革扩大有效投资

  投资拉动经济稳定增长,仍然是涪陵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涪陵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2017年,涪陵在投资拉动上,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来扩大有效投资。在具体的方式上,将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杠杆撬动作用,引导和带动社会投资,增加有效供给。

  ——实施70个重点项目,通过加大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的投资力度,力争全年完成工业投资400亿元,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投资370亿元。

  ——通过把握土地供应节奏和结构,提高商住开发品质,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力争全年完成房地产投资100亿元。

  ——对接国家和重庆市产业政策导向和投资重点,加强项目策划和储备,力争有30个项目纳入市级重点项目盘子。

  ——通过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畅通民间投资渠道,强化股权投资、风险补偿、信用担保等方式,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力争民间投资占比提高到50%以上。

  4、以供给侧需要激活经济发展要素

  用地、电力、用工等生产要素是稳定经济增长的保障。今年,涪陵区将从强化要素保障入手,确保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的完成。

  在保障经济发展的建设用地上,今年,涪陵将从加大土地征收储备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入手,并力争获批各类建设用地指标3平方公里,以确保经济发展的需要。

  在水、电、气、通信等基础设施的保障上,涪陵今年将建成五马500千伏、龙潭220千伏、石沱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推进武陵山天然气管道建设,利用页岩气资源优势,增强地方气网保障能力。

  在用工资源的保障上,涪陵将通过引导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并加大定点、定向、订单培训输送力度,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

  与此同时,涪陵还建立起区级领导定点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相关部门定点服务企业和项目的制度,为企业和重点项目做好服务,及时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杨凡、李翔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盘点2018冬季达沃斯发出的“中国声音”

盘点2018冬季达沃斯发出的“中国声音”[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8-01-29

市人大代表申希泉:群众的愿望要求时刻都要装心里

市人大代表、永川区南大街黄瓜山村党委书记申希泉从密切联系群众、认真提出建议、努力当好带头人、认真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以及本次参会带来的...[详细]
华龙网 2018-01-29

市人大代表樊亚琴:弥补能力短板 行使好代表权

重庆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今(29)日举行“市人大代表履职大家谈”记者会,4名人大代表与媒体见面,畅谈履职经历。市人大代表、九龙坡区法院...[详细]
华龙网 2018-01-29

主流媒体App排行榜2017年12月榜发布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倾力打造的“主流媒体App排行榜2017年12月榜”今日发布。[详细]
人民网 2018-01-29

全国行业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2月榜发布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倾力打造的“全国行业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2月榜”今日发布。[详细]
人民网 2018-01-29

田阳:舞蹈爱好者在寒潮中热舞(图)

1月27日晚,田阳县13支舞蹈爱好者团队,分别集结田州古城大舞台,轮番跳起活力四射、热情洋溢的广场舞、健身舞。当晚有寒潮来袭,阴雨的天...[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1-29

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2月榜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倾力打造的“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传播力2017年12月榜”今日发布。[详细]
人民网 2018-01-29

桂林灌阳高速路面结冰 多方出动确保道路畅通

1月27日,桂林市灌阳县降雨降温,晚上气温下降至-3℃。G72线泉南高速湘江大桥、G76线厦蓉高速塘屋岭特大桥等桥面结冰严重。28日,灌凤路段...[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1-29

罚学生跪讲台的老师无视师德底线

如何对老师赋权,如何对老师限制权利,如何保持师生双方的制度平衡,值得教育界深思。[详细]
未来网 2018-01-29

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统计结束 总数1294件经济科技类最多

记者今(29)日从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工作组了解到,此次政协会议提案统计截止时间是1月27日12:00。截至当时,共收到提案1294件。[详细]
华龙网 2018-01-29

融安境内部分路段结冰 公路交管部门设置警示标志

受持续强冷空气影响,1月27日17时和22时33分,柳州市融安县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国道357线融安县浮石镇、泗...[详细]
广西新闻网 2018-01-29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广电独家解读闪电新闻两会作品:将政府报告视频化,引起两会代表集体转发

1月27日,依托“广电行业第一刊”《中国广播影视》杂志的“广电独家”发文,深度解读山东广播电视台闪电新闻在此次山东省两会报道中的创意...[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