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澳前总理基廷:“中国军事威胁论”愚蠢且不值得回答

来源:

作者:

2023-03-16 21:09:03

中新网3月16日电 近日,美英澳宣布核潜艇合作方案。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Paul Keating)15日痛批这一协议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交易”,是澳大利亚工党政府做出的“最糟糕的外交决定”。他还指出,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论”非常愚蠢,且“不值得回答”。

当地时间13日,美、英、澳三国领导人就所谓“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举行会谈,并公布了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和常规武器的三阶段计划的细节。

根据会后三方公布的联合声明,美国将向澳大利亚出售3艘美国“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交易大概在2030年代初完成,后续可能再追加出售2艘。三国还计划,以美国和英国的技术为基础,合作研制一种新型核潜艇。澳大利亚军方官员称,整个计划预计将在2055年完成,耗资2450亿美元。

15日,在接受澳全国记者协会活动采访时,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指出,澳大利亚放弃法国的潜艇计划转而寻求向美国购买核潜艇,不仅耗资巨大,而且是一个没有经过深思熟虑的仓促决定。

“让我们国家同另一个国家——美国——签署协议,为他们的偏好服务,后面还跟着没头没脑的英国人,这可不是什么好景象。”他说。

基廷认为,“尽管代价巨大,但AUKUS既不能解决本地区大国竞争的挑战,也不能解决澳大利亚人民和澳大利亚大陆的安全问题。”

谈到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论”时,基廷表示,中国“不会攻击我们,也从未威胁要攻击我们”。

他假设道,“带着一支庞大的军队舰队占领我们,中国人不可能做出这种事。”

他指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完全是美国为了在亚洲维持其战略霸权。“美国在亚洲没有土地,并非是亚洲国家,但它自称并想要成为亚洲主要的战略部分。”

“阿尔巴尼斯的错误在于,帮着美国‘拧紧了为遏制中国而打造的长链中的最后一道锁’。”基廷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15日强调,中方敦促美英澳切实履行核不扩散义务,不要损害机构保障监督体系的权威性、有效性。我们也敦促机构秘书处严格根据授权履行职责,不要为三国的核扩散行为背书。

同时,中方呼吁机构所有成员国积极推进政府间进程,就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涉及的保障监督问题寻求解决办法,捍卫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交部:美方在人权问题上玩弄双重标准

3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仇恨犯罪由2020年的8120起...[详细]
长城网-国内 2023-03-16

外交部:助力非洲之角成为和平之角、合作之角、共同发展之角

3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目前,中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薛冰正在访问埃塞俄比亚和非盟,同时,美国国...[详细]
百度百家号上观新闻-全部 2023-03-16

【世界说】美媒:令人惊讶!美国黑人婴儿不明原因死亡率正意外上升 种族差异再次凸显

综合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和《华盛顿邮报》(TheWashingtonPost)日前报道,一项最新联邦研究显示,美国黑人婴儿突然、不明原因死亡人数...[详细]
2023-03-16

舆论观察室丨美媒:美国最大的问题在于政治 而非银行

美国几天内相继发生银行关闭事件,引发市场震荡,也成为党争的话题。有美国媒体直言,“美国最大的问题在于政治,而非银行”。硅谷银行的失...[详细]
百度百家号上观新闻-全部 2023-03-16

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在“友谊”输油管道泵站发现多个爆炸装置

继“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泄漏后,又一条由俄罗斯向欧洲运送石油的大型管网系统——“友谊”输油管道,被发现多个爆炸装置。俄罗斯石油管道...[详细]
百度百家号上观新闻-全部 2023-03-16

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正引领世界向好的方向发展

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15日在伊斯兰堡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在世界上树立了更为良好的形象...[详细]
国际在线-新闻-滚动 2023-03-16

穆迪把美国银行业展望下调至“负面”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美国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相继被关闭后,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14日把美国银行业展望评级从“稳定”下调为“负面”。穆迪...[详细]
2023-03-16

【国际漫评】到底是谁的错

打开APP,查看更多精彩图片。美国几天内相继发生银行关闭事件,引发市场震荡和恐慌。总统拜登13日发表讲话安抚人心,同时把责任归咎于投资...[详细]
金羊网搜狐号-全部 2023-03-16

【成语漫话世界】厚颜无耻

近日,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美国“枪支暴力档案”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美国已发生了100多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地缘政治》...[详细]
金羊网搜狐号-全部 2023-03-16

美国2月零售数据下滑 美媒:消费者担忧经济衰退缩减开支

海外网3月16日电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美国商务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零售销售额环比下降0.4%,跌幅大于预期。美媒分析,面对顽...[详细]
2023-03-16

全球连线|美联储激进加息是硅谷银行关闭主因

原标题 全球连线|美联储激进加息是硅谷银行关闭主因。自上周末以来,美国硅谷银行的危机和随后的关闭事件持续震动金融市场,其溢出效应引...[详细]
2023-03-16

美媒:高通胀正掏空美国人储蓄 近半民众陷入财务困境

海外网3月16日电福克斯新闻3月15日发文称,高通胀正在掏空美国人的钱包和储蓄,近半数民众已陷入财务困境。尽管今年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但生...[详细]
中国江苏网-新闻-时政- 要闻 2023-03-16

美国前官员:银行业危机由美联储政策导致 或将蔓延至欧洲等地

位于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美联储大楼。海外网3月16日电。据今日俄罗斯网站3月15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前官员保罗·克雷格·罗伯茨接受该媒...[详细]
网易新闻客户端-知否 2023-03-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