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外媒聚焦伊朗总统访华:中伊合作前景广阔 意义重大

来源:金羊网搜狐号-全部

作者:

2023-02-17 21:29:02

国际在线专稿: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邀请,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莱希于2月14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莱希此次中国之行,多家外媒发文对中伊合作前景表示看好,并点赞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伊朗产生的积极影响。

打开APP,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伊朗日报》报道截图

《伊朗日报》2月15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伊中合作前景广阔》,称莱希此次访华有望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文章指出,伊朗与中国于2021年签署《中伊25年全面合作协议》,旨在加强两国在能源、安全、基础建设和人文交流等广泛领域的进一步合作。通过与中方协作,伊朗将获得来自中国的专业知识与技术支持,助力电信及生物技术等领域加速发展。文章认为,莱希总统访华是加强伊中双边关系的重要一步,也是落实两国长期合作协议的契机,“展望未来,伊中贸易前景看好。除战略合作协议外,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联通亚、非、欧市场,可能会极大地推动伊朗经济发展。”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网站报道截图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网站2月15日报道称,伊朗总统莱希访华期间重申,伊朗致力于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往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将毫不动摇发展同伊朗的友好合作,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得到新发展。

《德黑兰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伊朗《德黑兰时报》发布题为《布鲁杰迪:莱希中国行将有助于落实伊中全面合作计划》的报道。报道援引伊中友好协会主席布鲁杰迪的话称,自1979年以来,伊朗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一直呈上升趋势。谈及伊中全面合作计划,他表示,借助于中国在建造高速列车、电动汽车、太阳能电站等领域的技术与经验,两国之间合作潜力巨大。而伊朗(作为重要交通枢纽)强大的过境运输能力也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重要机遇。

厄瓜多尔Confirmado新闻网2月14日报道称,伊朗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深化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全。莱希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农业、贸易、旅游、环保、卫生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双边关系获得新发展。

黎巴嫩“广场”电视台网站报道截图

黎巴嫩“广场”电视台网站13日发布报道称,此次访问是莱希总统任内首次访华。伊朗政府对此次访问给予高度期待,认为莱希总统的中国之行将加深双方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两国的传统友谊将更为牢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此前发布评论文章指出,此次中国行是伊朗总统莱希2021年就任以来首次访华,是中伊战略互信的又一例证。中伊两国均致力于为各国实现共同利益创造良好条件,维护中东地区稳定。文章援引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伊朗-中国关系专家伊琳娜·费多罗娃的话称:“伊朗政府希望发展与东方国家的关系。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互动,为伊朗与中国的合作提供了更大空间。从经济、政治等多个角度来看,都对伊朗极为重要。” (史赫奕 王鲁平 黄蓉)

编辑:束孟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