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海外建设者的“云团聚”:去国怀乡又一春

来源:光明网-国际频道-国际要闻

作者:

2023-01-24 15:03:01

在阿尔及利亚杜维拉四万座体育场项目现场,李劲(左一)跟监理交流项目进度。 沈海军 摄

中新网杭州1月23日电(黄慧)在新春佳节之际,却有一些身影用坚守诠释责任。比如,在异国他乡,有一群建设者正过着一个别样“中国年”。

将时间倒回1月21日,在浙江义乌,一对母女正陪着86岁高龄奶奶一起准备年夜饭。距离数千多公里外的阿尔及利亚杜维拉四万座体育场项目建设现场,58岁的中国工程师李劲在跟监理交流项目进度后,通过视频连线义乌,同远在国内的家人“云团聚”。

杜维拉四万座体育场是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建集团”)在阿尔及利亚承接的第一个大型公建项目,建成后将会成为当地标志性建筑之一,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进一步提高城市的活力。

1964年出生于浙江义乌的李劲,现任浙建集团所属浙江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安装”)监事会主席,曾参与哥伦比亚最大的燃煤电厂建设。2022年,阿尔及利亚杜维拉四万座体育场项目即将开启收官倒计时,为保证项目高质量交付,58岁的李劲再次奔赴海外,前往非洲,担任浙江安装驻项目现场总指挥。

“每个海外项目经历对年轻人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宝贵经验。”在听到公司安排自己去非洲时,李劲最开始是想把机会让给年轻人,“因为自己快退休了,没法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所以原本我建议公司把这个机会留给年轻人。”

后因项目李劲比较熟悉,为了项目顺利完成,2022年10月,在公司的安排下,李劲前往非洲,投入到了海外建设中。

37年建设工作经历让李劲适应了多地的不同工作方式,但是在阿尔及利亚,李劲还是遇到了挑战。

“起初抵达阿尔及利亚,本以为自己的英语水平足够基础交流,但是当地通用的是法语和阿拉伯语。”李劲表示,在翻译没有陪同的情况下,自己经常通过画图和“手语”沟通。

李劲(右二)和阿尔及利亚杜维拉四万座体育场项目员工一起包饺子迎接春节。 沈海军 摄

海外项目经常在设计、采购、施工过程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案如何获得业主监理、设计方等多方同意确认是李劲遇到的另一难题。

“与国内不同,不同地区的人思维方式、工作习惯千差万别,当地资源不充分,很多设备、材料要从欧洲采购,货物海运清关和组织外籍劳工施工等在国内很快就能解决的事情在当地我们要花十倍的努力。”对此,李劲总结了各方沟通充分、准备资料充分、施工技术合规性充分“三个充分”和工作严谨习惯好、解决方案品质好“两个好”,以助顺利开展工作。

虽然今年已经58岁了,但是李劲始终保持“活到老学到老”。“每次到海外工作,我总是保持着空杯心态。国内各项条件相对便捷充足,在海外解决问题的方法都源自于从‘0’开始的思考和努力,这样极具挑战性的环境让我能时刻保持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

阿尔及利亚杜维拉四万座体育场项目给李劲带来的不止挑战,也有收获。由于项目合同首次签订时间较早,到现在前后跨度长,应对当下设备物资人力等价格全面上涨,如何控制成本成为项目关键问题。

对此,李劲在出国之前就对以前的项目成本进行了梳理,到现场之后,根据实际的情况,开展项目实施成本跟目标成本对比分析。通过项目实时成本随时进行分析研究,以成本有效控制来指导项目实施,在项目正常推进情况下有效节约项目成本。

从金秋到寒暑,时光匆匆流过,转眼到了新春佳节。今年的年夜饭,李劲再一次缺席了。

“虽然只能跟家人‘云团聚’,但我们的坚守也是为了更早团圆。”李劲表示,家里爱人和女儿也很支持自己的工作,自己唯一放心不下的是自己85岁高龄母亲。

为了不让母亲担心,李劲此次到非洲并没有如实告诉母亲,而是说自己到外省出差了。“回国后我想第一时间回义乌老家看望母亲,好好陪家人吃顿‘团圆饭’。”提起家人,李劲带着歉疚地说。

“春节”是一个“节”,更是一个“结”,一个浓得化不开的家乡情结。万水千山拉长了思念的距离,这个春节,还有许多建设者同李劲一样,用一份异国他乡的春节坚守,诠释自己心中的家国情深。(完)

[ 责编:孙满桃 ]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虚伪双标 美国政府被曝操纵社交媒体

这些文件显示,包括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在内的美国政府机构操纵社交媒体,来达到实施网络信息战、操纵舆论的目的。而日前他在接受今...[详细]
中国青年网-新闻频道-国际 2023-01-24

“中国经济将拉动全球经贸复苏”

欢声笑语中,中国迎来农历兔年春节。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经济活力和潜能进一步彰显和释放。报道称,仅在今年春运的第一天,中国铁路...[详细]
央广网-央广网国内-国内滚动 2023-01-24

【国际漫评】藏不住的大尾巴

[详细]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3-0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