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希腊学者:中国将在2023年继续为世界贡献更多的确定性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2023-01-20 16:47:01

作者:海尔,希腊国际关系学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ACOES)研究员

21世纪的国际社会处于发展变革的十字路口,而经历了特别挑战和危机的2022年可能是一个关键节点。新冠疫情带来的供应链中断和高通胀等影响,以及因俄罗斯于2022年2月在乌克兰展开的特别军事行动而达到高潮的地缘政治对抗,决定性地加剧了国际体系和全球经济的进一步动荡,在世界部分地区造成粮食及能源危机。因此2023年毫无疑问将是全球发展与繁荣以及世界和平的关键一年。

各界对2023年全球经济的预测并不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2.7%,而经合组织预测仅为2.2%。 许多经济学家更加悲观,预计全球经济将在2023年再次遭遇衰退的打击。除了能源和粮食危机外,全球经济还面临其他对增长产生重大影响的关键挑战,诸如需求降低、供应链波动以及预期减弱。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不稳定的经济环境也会影响亚洲。 尽管如此,亚洲地区的增长率仍将高于美洲和欧洲等其他地区。经济学人智库预测2023年亚洲地区经济增长3.5%。而中国经济,尤其在2022年12月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之后,对于这一相较于其他地区的高增长率有决定性的贡献。

据国际评级机构所言,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时间早于许多人的预期,这使他们上调了对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例如,经济学人智库将2023年中国GDP增速上调至5.2%。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金融市场对中国这一决定的积极反应,这也体现在了包括恒生指数或人民币汇率在内的所有相关指标上。

由于需要一个合理的调整期,中国经济增长不太可能立即提速,而是将逐步实现。这意味着将有一段时期,中国国内会出现许多病例,而正如预期的那样这将导致供应链和消费出现暂时的波动。因此,最有可能的情况是,2023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放缓,下半年增长会更加强劲。在经历了艰难的一季度之后,中国经济势头可能在二季度增强,然后在公共卫生状况恢复正常、社会实现群体免疫的下半年开始强劲复苏。

与其他国家一样,预计最先受益的将是餐饮、交通、旅游等线下消费行业。与此同时,随着收入预期的改善带来的投资环境的改善,房地产行业极有可能从中受益。此外,2023年下半年,全球对中国出口的需求极有可能复苏。由于政策实施的效果需要时间才能显现,在2024年时,新政策对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将更加显著。

就业作为经济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在2023年的中国将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而保持稳定。2022年中国已保持了就业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预期目标任务。

2023年,中国将继续集中改善供应链的畅通并增强供应链的韧性。伴随着不断寻求如元宇宙等经济增长新动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将持续融合发展。2022年开始中国领导层把经济的稳定设为目标,更强调经济增长的质量而非速度,2023年仍将如此。在此背景下,中国物流市场寻求通过加强优质服务进一步提升其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从而保持在作为国际贸易基础的全球物流市场中的相对优势。

在此次供应链质量升级中,技术创新和环境保护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在“绿色物流”方面正在取得极其重要的进步并正在引领世界。在充满地区冲突的地缘政治环境中,供应链的稳定将有助于改善营商环境。

此外,预计中国在2023年将更加关注安全的出口工业网。在一个世界历史上激烈冲突的时期,中国在应对了疫情后的“开放”将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做出决定性贡献,而现如今美国等国家使用单边制裁作为实现其地缘政治野心的手段,中国在经济外交上的合作态度也将成为一股对美国等国家前所未有的攻击和对抗态度的制衡力量。在经历了2022年的国际动荡之后,2023年市场和许多其他国家将乐见中国通过国际经济合作来降低地缘政治的风险。

只要中国国内经济活动总体恢复正常,到春天整个国家将克服当前的挑战,就没有什么能阻止世界和中国开展越来越多的合作。中国经济已经证明了它的韧性。中国预计将在2023年内实施的发展政策将加强经济复苏,这一切都将恢复国际资本的信心。

同时,美国经济形势不佳、拜登政府应对通胀不力,也可能引发新的全球金融危机,从而严重损害全球经济复苏。许多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持悲观态度,并不确定全球经济是将迎来复苏还是衰退更加恶化。

世界期待中国在动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其他世界大国也在努力发展对华关系,寻求更多确定性。中国似乎已经为国际舞台上可能出现的任何挑战和不确定性做好了充分准备。与此同时,中国已经并持续在改善和改革遭到阻挠的全球化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而凭借其开放包容的外交和展现出巨大韧性和潜力的经济,中国将在2023年继续为世界贡献更多的确定性。

中国努力加强多边主义合作,以能够承受单边制裁或脱钩等挑战的供应链来支撑这些行动,愿意并能够在改善和改革全球化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这些对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复苏极为重要。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