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班牙媒体:西方媒体关于中国的描述“充满谬误”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2-12-22 17:19:12

参考消息网12月21日报道 西班牙《公众》日报网站12月19日发表题为《我们不了解的中国》的文章,作者为戴维·博列罗。全文摘编如下:

我们对中国到底了解多少,我们接收到的关于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的信息有多少是真相?在避免偏见和消极信息的前提下,这些都是值得扪心自问的问题。记者哈维尔·加西亚通过他的新书《中国,威胁还是希望》,尝试回答这些问题,同时摆脱“西方民族中心主义”的束缚,并从一个曾在中国工作多年的埃菲社前负责人的视角,推翻关于中国的一些扭曲看法。

加西亚有30多年的媒体从业经验。直到几个月前,他因对“针对中国的可耻信息战”感到失望而退居二线。在该书导语中,加西亚承认撰写该书极具难度,同时强调了从西方视角看待中国的复杂性,因为对于西方世界而言,中华文明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文明,而西方人一直试图将自己的价值观应用在中国人身上。

这并不是西方世界对中国持有扭曲看法的唯一原因,正如作者所言,这是一幅“充满谬误的漫画”。在他看来,“从众新闻”这个由美国记者蒂莫西·克劳斯在1972年报道美国总统竞选时创造的新闻术语在诋毁国家的活动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克劳斯认为,盎格鲁-撒克逊媒体制定了与中国有关的议程和基调,而其他西方媒体基本上不加质疑地盲从。

无论是威胁还是希望,中国都不愿承认西方虚构的“现实”,并倾向于在历史的基础上解决当前问题,如疫情治理等。加西亚在书中指出,在西方,中国抗疫政策受到批评,其疫苗有效性也受到质疑。这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遭受过的歧视性待遇,但此举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让西方制药公司间接受益。然而,拉丁美洲等地区收到的每两剂疫苗中就有一剂是中国制造的;当美国和欧洲提供4500万剂时,中国慷慨地送去了2.45亿剂。

如果你想发现另一个中国,并希望探讨那些从未考虑过的问题,《中国,威胁还是希望》是一本非常值得推荐的书。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