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民调:“全球南方”更青睐中国而非美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2-09-22 17:09:09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9月20日刊登题为《中国正在赢得全球舆论战》的文章,全文编译如下:

纵观在被统称为“全球南方”(包括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部分地区的发展中国家)的地区,中国现在比美国更受欢迎。

以中东和北非地区为例,据普林斯顿大学“阿拉伯晴雨表”网站最近开展的一项民调显示,对中国的积极看法大大超过美国。8月份发表的这项调查结果发现:“在中东和北非地区,中国仍然比美国更受欢迎。在被调查的9个国家中,只有在摩洛哥,美国的总体受欢迎程度超过中国,在剩下的国家里,中国比美国更受青睐。”

具体而言,在接受调查的9个国家中,有7个国家(摩洛哥、毛里塔尼亚、苏丹、伊拉克、黎巴嫩、约旦、突尼斯、利比亚和巴勒斯坦)超过一半的受访者对中国的看法要么非常积极,要么比较积极。在伊拉克、黎巴嫩、约旦和突尼斯,表示对中国有好感的受访者略超一半。在摩洛哥、毛里塔尼亚和苏丹,这一比例更高:分别为64%、63%和60%。相比之下,在9个国家中,只有4个国家对美国持积极看法的受访者占多数,摩洛哥(69%)、苏丹(57%)、约旦(51%)和毛里塔尼亚(50%)。

中东和北非地区并非一个例外。“非洲晴雨表”民调组织和伊奇科维茨家庭基金会等组织进行的调查显示,在发展中国家的其他地区(如非洲),中国如今也比美国更受欢迎。

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是什么?最直接的答案是存在。追踪中国在发展中国家活动的独立多媒体组织“中南项目”的主编埃里克·奥兰德说:“很简单,中国人在那里。在非洲等地,中国正在建设基础设施,私营部门的活动非常活跃。带来的好处有目共睹。”

与此同时,美国明显是缺席的。奥兰德说:“美国有能力做所有这些事情,但美国人就是没来。”他说:“这是我们在全球南方国家不断听到的声音。美国人根本没有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参与进来。”

对美国决策者来说,这些数据要点应该是非常重要的。在华盛顿,官员们相信,他们现在对于需要与中国竞争提出的理性理由是站得住脚而且有说服力的。但是,正如这些数据所表明的,情况远非如此。

换句话说,要想让美国的观点产生共鸣,华盛顿需要更好地说服不那么富裕的国家,而且要真正提供可行的经济、技术和政治替代方案。

7

图说:中国第16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官兵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图为2021年5月20日,官兵在苏丹达尔富尔法希尔超级营地中国营区参加授勋仪式。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