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外媒综述:美国加息外溢效应冲击世界经济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2-08-30 17:19:08

参考消息网8月30日报道 据法新社香港8月29日报道,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出加息的警告并给降息前景泼冷水后,亚洲股市29日下跌。

在亚洲市场,投资者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借贷成本会变高,纷纷逃向安全地带。

另据韩国《东亚日报》网站报道,在美国发出加息信号后,纽约股市三大指数暴跌3%以上。本周包括韩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股票市场也很难避免冲击。

海外资本流失的可能性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增大。这意味着,韩国没有余地摆脱美国上调利率的冲击波。

报道称,如果美国提高利率导致韩元对美元汇率下跌,再加上进口原材料价格负担加重,韩国的贸易收支将进一步恶化。

受美国加息信号影响,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9日收盘大跌2.66%。(欧洲新闻图片社)

受美国加息信号影响,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9日收盘大跌2.66%。(欧洲新闻图片社)

又据法国《回声报》网站报道,通过突然大幅加息,美联储选择让经济进一步降温。但不幸的是,美联储的行动会逼着其他央行加息。

报道称,欧元区可能要遭罪了。不仅美国的输入性通胀仍然存在,美国货币政策还会令欧元贬值从而加剧通胀。受俄乌冲突影响更大的欧洲经济将承受更大压力。

此外,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8月18日报道称,美国加息践踏了发展中国家。

报道认为,随着美国利率上升,那些投资新兴市场的人可能转而投资于美国市场。这将导致大量资本流入美国以及发展中国家资本外流。  

美国加息对宏观经济较脆弱的经济体影响最大。2019年至2021年间,新冠疫情导致发展中经济体的公共债务急剧增加。目前有38个新兴经济体面临债务危机风险或正在经历债务危机。因此,发达经济体加息可能导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外部金融环境收紧。

报道指出,当下的状况与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的状况存在令人担忧的相似性,当时的经济特点是高通胀、低增长、借贷成本上升。上世纪80年代初,美联储加息降低了美国通胀,却推高了全球利率,导致许多新兴经济体出现债务违约。之后的债务危机令发展中国家陷入困境。当年美联储加息对拉美产生了毁灭性影响。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直线下降,失业率和贫困率激增。负债累累的非洲国家也经历了拉美债务危机的相似后果。

报道称,美联储没有对其选择将如何影响世界其他国家给予足够的关注。

与此同时,美国《政治报》网站也报道称,美联储抑制通胀的措施可能令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也可能引发全球发展中国家出现一系列经济危机。

报道称,加息导致很多新兴经济体需要支付更高成本偿还为渡过疫情难关而欠下的沉重债务。对于公共财政已经危机四伏的几十个国家来说,这是个坏消息,如加纳、肯尼亚、巴基斯坦和萨尔瓦多等。随着加息推高美元币值,世界任何地方持有的美元债务,偿还成本都会提高。

报道还称,随着投资者从新兴市场撤出资本,美联储的加息政策还可能导致其他国家的资本严重外流。这对它们的经济可能产生破坏作用。

然而,没有人认为,在抑制通货膨胀的运动中,美联储会为了全球经济利益而手下留情——除非那符合美国利益。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