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国“芯片法案”的反华图谋注定失败

来源:中国网

作者:

2022-08-16 15:21:08

付随鑫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签署了《2022年芯片与科学法案》(以下简称“芯片法案”)。该法案长达上千页,涉及金额高达2800亿美元,目的是通过重振美国的芯片制造产业、发展其他先进技术来对抗中国。

这项法案完全是美国对华战略竞争政策的产物。“芯片法案”的核心内容是为美国的芯片制造投入500多亿美元的直接补贴和税收减免。美国投资发展自己的芯片制造业,原本无可厚非,也有助于缓解全球芯片供应紧张,但美国两党策划该法案的根本目的显然不仅使自身强大,还要对中国进行围堵打压。“芯片法案”中明确规定,接受美国政府补助的芯片企业,在未来10年内,不得在中国建设先进制程芯片工厂。很明显,美国政府试图迫使国际芯片企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压制中国芯片产业快速发展。

美国针对中国的零和思维、霸权行径由来已久。自从特朗普政府公开宣布对华展开战略竞争以来,美国几乎将所有重大举措都纳入对华战略竞争的考量。美国先前已对中兴、华为、中芯国际等中国半导体公司实施单边制裁,如今更是试图把打压从特定企业扩大到整个行业。

美国通过“芯片法案”打压中国,不仅用心险恶,还手段低劣。美国以往总指责其他国家通过政府补贴使其企业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如今为了对华竞争,也顾不得新自由主义那套自由放任的经济理论了,从而搞出了这项可能是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产业政策。美国共和党长期反对政府干预经济,如今也大搞美国版的“举国体制”,对特定企业和行业进行高额补贴。美国所鼓吹的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在国家利益和地缘政治竞争面前不堪一击,充分暴露了美国说一套做一套的虚伪本质和双重标准。

美国“芯片法案”还严重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有悖于公平竞争原则。世贸组织规定,对成员国企业采取差异化待遇,违反世贸组织国民待遇原则。“芯片法案”进行专向产业补贴,违背世贸组织非歧视原则。如果对中国企业产生实际影响,中国有权在世贸组织对美国提起诉讼,或者对美国的芯片征收反补贴税。美国的保护主义产业政策还将扰乱本已脆弱的全球供应链,加剧全球芯片短缺和通货膨胀。

美国政府的做法明显违背经济规律。美国半导体公司在过去三四十年里纷纷把芯片制造外包给亚太地区的代工厂,是适应两个地区比较优势的结果。正如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所言,美国缺乏芯片制造人才,人力成本非常高,到美国设厂制造芯片,只能是浪费和白忙一场。

美国违背经济规律强行对华断链脱钩,将损害美国半导体公司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市场份额,削弱其研发能力。2021年,美国两大芯片巨头英特尔和AMD在中国的营收都占到各自全球营收的四分之一,高通公司在中国的营收更是占到其全球营收的70%。如果美国政府强行打破这种互利合作的局面,美国公司必将受到重大损失,并将遭到其他国家芯片企业的进一步挤压。实际上,美国政府的做法让美国芯片企业非常为难。在该法案酝酿的过程中,英特尔曾大力游说,希望美国不要限制芯片企业对中国大陆的投资,宣称这样会削弱那些接受法案资金的公司的全球竞争力,但最终没能说动美国政客。

美国这项2800亿美元的投资在其历史上可谓大动作,在美国政府债台高筑的情况下也算大手笔,但与各国横向对比则仍显不够,也不足以重振美国的芯片制造产业。据报道,韩国计划在未来5年内鼓励2600亿美元的芯片投资。台积电已宣布未来3年将投资1000亿美元用于扩大芯片制造和研发。有研究指出,美国要想重振本国芯片产业链,至少需要1万亿美元的投资。由此可见,“芯片法案”中仅仅几百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可谓杯水车薪。

面对美国的围堵打压,中国并非没有突围能力。中国的芯片制造技术和能力正在飞速发展。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发布的报告指出,到2024年中国芯片产能将超过美国。美国媒体最近也报道,尽管美国竭力阻止中国获得先进芯片制造技术,但中芯国际公司很可能去年就已能在没有极紫外线光刻机的情况下,生产出7纳米制程的高端芯片。这些都说明,美国害人害己的“芯片法案”必将事与愿违、遭遇失败。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