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国在印太拉“小圈子”只会搞乱亚洲

来源:中国网

作者:

2022-06-20 17:00:06

罗天宇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陈琪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5月20日-2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俄乌冲突胶着、中美关系加剧紧张的大背景下到访韩国与日本,分别与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双边会谈,深化美日、美韩安全及经贸合作。5月23日,拜登在日本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IPEF),试图重塑印太地区的经济秩序,加深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5月24日,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首脑会谈在东京举办,拜登借此机会进一步强调作为“印太”国家的美国对该地区安全形势的关切。

与以往一样,美国总喜欢给自己的自利行为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美国自称IPEF可以帮助所有国家的经济实现更迅速、公平的增长。美国认为IPEF能解决数字经济、清洁能源、供应链等一系列经济问题。同时美国强调自身在印太地区安全上发挥的作用,认为无论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还是美英澳之间的“新安全伙伴关系”(AUKUS)均利于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以俄乌冲突为由,美国不仅进一步勾连亚太安全与欧洲安全,还赋予自身“救世主”的形象。

但从本质上来说,拜登的亚洲之行只是美国维持其霸权逻辑中的一环。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认为中国会“造成国际秩序最严重的长期挑战”。因此,拜登政府希望借此机会在亚洲拉“小圈子”、搞“小同盟”,构建排除中国的地区秩序,达成遏制中国的战略目标。无论美国嘴上说得多好听,我们都应“听其言而观其行”。美方在亚洲的呼吁与倡议均只是为自身利益服务。

美国强调十几个国家已签署“印太经济框架”,签约国GDP总量占全球GDP总量的40%。然而,IPEF并未回应印太地区国家最希冀实现的两大诉求:进入更大的市场与得到更高数额的基础设施投资。美国并未对市场准入提供优惠条款且对关税未作出承诺。

在美国政治高度极化的今天,拜登政府显然更担心自身在贸易方面的任何“让利”均会引来美国国内的政治攻击。在这样的背景下,所谓的“印太经济框架”不过是美国口头上的承诺,本质上是拉拢亚洲国家为美国站台,打造出一呼百应的声势,对中国进行“经济胁迫”。美国“口惠而实不至”,不愿意出于互惠的立场考虑问题,只希望让亚洲国家充当其炮灰。这种举动,与其口口声声说的为了地区国家经济更好地发展有巨大差距。美国一边强调以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伙伴加强联系为荣,另一边却害怕这些重要的伙伴进入自己的市场,那么,这些国家无疑要审慎考虑是否有必要与美国建立更密切的联系。

总体而言,拜登这次亚洲之行的表态体现了两大特征。

第一,虽然布林肯在5月26日的讲话中提及美国并未试图寻求“新冷战”,但是拜登在亚洲的行为仍然是既有“冷战思维”的延续。所谓的“印太经济框架”,不过是过去让各国在美苏之间选边站队的另一种体现。与其说拜登是在与亚洲国家进行经济接触,不如说他是在展示对华强硬态度,并希望达成对华“围堵”之态势。

第二,从拜登“口惠而实不至”、屡屡开出空头支票可以看出美国色厉内荏的虚弱本质。拜登在5月23日回答记者提问时针对台海问题上的“失言”也延续了美国一直以来对煽风点火的“偏爱”。在无意也无能帮助地区国家发展之时,美国很可能选择在敏感地区“挑起事端”并拉高台海紧张局势,通过实现遏制中国的长期目标。

因此,拜登的亚洲之行并非如他所言是为了地区的长远发展考虑,而是给亚洲带来了潜在的危险。地区合作框架应当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增进地区国家间的互信与合作,不应该带有明显的排他性。同时,促进地区合作需要“实际行动”。中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真正为地区长远发展所考虑的实际行动。中国希望美国不要在亚洲密谋分裂对抗,胁迫地区国家选边站队,更不要在该地区制造动荡与混乱。

当前,中国正在积极发展与亚洲国家之间的联系,在亚洲的发展中日益发挥重要的作用。中国正与东盟携手打造更具开放性、前瞻性的新型伙伴关系。亚洲国家对此也有着清醒而深刻的认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拜登亚洲行之后表态,认为让亚洲国家被迫选边站队分成两个阵营不会有好的结果。这说明美国搞得这套“经济脱钩、围堵中国”战略的本质早已被人看透,美国只在乎自身利益,为遏制中国不惜绑架盟友,搞乱亚洲。这与中国努力树立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形成鲜明对比。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