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合作是实现经济复苏唯一出路(观象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22-05-13 17:23:0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在其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6%,较1月的预测值下调0.8个百分点。近期,联合国贸发会议、世贸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也纷纷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当前,地缘政治动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不容乐观。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能源供应紧张、粮食危机等风险交织,多国面临通胀高企的巨大压力,经济复苏乏力,民生保障和经济社会运行受到冲击。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眼下都面临经济复苏的严峻挑战。

身处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中,众擎易举,独力难支。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理性声音指出,合作是实现世界经济复苏的唯一出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呼吁,为全球性危机寻找全球性解决方案。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也指出,只有全球合作,携手共建强大的经济韧性,才能更好地抵御全球性危机。

——合作是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过去几十年,基于国际产业分工,各国经济已深入融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格局。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近年来,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固守一己私利,拉拢盟友一味加码对俄制裁,进一步加深全球经济裂痕,给各国经济复苏制造出更多障碍。历史和现实一再昭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人为“断供”“筑墙”“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损人不利己。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增多,更需各国扩大开放合作,互为发展动力。

——合作是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把控政策外溢效应的必然选择。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是国际社会应对经济危机的宝贵经验,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当前,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个别大国却固守经济利己主义,到处制造动荡和混乱。疫情发生以来,美国先是采取“大放水”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加剧全球通胀压力,后又在加息、缩表上“快步走”,试图转嫁自身危机,不仅加大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风险,更拖累全球经济复苏。面对多重风险挑战,各国应秉持合作精神,坚定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主要经济体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把控好政策外溢效应,通过加强政策信息透明和共享,协调好财政、货币政策目标、力度、节奏。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要发挥建设性作用,凝聚国际共识,增强政策协同,防范系统性风险。

——合作是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的必然选择。疫情对过去10年全球减贫成果造成重大冲击,复苏不均衡加剧全球不平等,南北鸿沟持续扩大。对俄制裁加剧了全球能源、粮食及供应链危机,令经济民生本就脆弱的发展中国家雪上加霜,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同住地球村,各国发展环环相扣,早已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应携手同行,关注发展中国家紧迫需求,围绕减贫、粮食安全、工业化等重点领域推进务实合作,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朝着全面、均衡和可持续的方向稳步前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世界经济活力充分迸发出来。

“如果不能实现合作,人类的前景必将是黯淡的。”英国知名学者马丁·雅克说。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协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同舟共济。各国应顺应历史潮流,直面当下挑战,着眼长远发展,携手同心、行而不辍,合力将世界经济拉回健康发展的轨道。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