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法媒:美在乌“代理人战争”有升级风险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2-05-12 13:54:05

参考消息网5月11日报道 法国《回声报》网站5月9日发表题为《“美国在乌克兰打代理人战争”》的访谈文章。受访对象、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戴维·阿伦·米勒认为,美国拜登政府正在乌克兰打一场“代理人战争”。最近几周拜登政府在乌克兰问题上改变了调门,变得对俄罗斯更具攻击性,这令人担心俄乌冲突可能会升级。

米勒表示,在混乱的阿富汗撤离之后,曾有一种感觉就是美国在“领导力”上不再令人放心。俄乌冲突爆发之后,情况有所改变。文章援引米勒的话说:“六周前,我还怀疑美国是否有能力提供军事装备。但是,俄罗斯的能力欠缺、乌克兰的顽强抵抗以及西方的团结,让美国政府觉得不仅可以阻挡俄罗斯前进的脚步,(俄总统)普京甚至可能惨败。”

文章提到,美国媒体的一些报道称,美国提供的情报对乌军瞄准俄罗斯军队和击沉“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很重要。米勒说,这令人们更加担忧美国传递的信息超出了谨慎和明智的范畴。

米勒说,拜登曾明确表示不会出兵乌克兰。但随着冲突的持续,所谓的“红线”该怎样坚持令人生疑。米勒认为拜登政府不想越线,但是最近几周调门的改变是一个危险信号。他说,眼下俄乌战场给人的感觉是:普京可能实现不了自己的原定目标,乌克兰人同样难以如愿,冲突还会或激烈或平缓地持续几个月。在这种情况下,应当衡量一下美国和俄罗斯发生直接冲突的风险。

米勒说,尽管拜登政府一直避免使用代理人战争的提法,但这就是一场代理人战争。普京“并没有对核武袭击划红线”。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所确定的胜利标准并不一定能实现,美国认为合理或可能的东西也不一定就会出现。

米勒说,在全球人口最多的10个国家中,只有美国完全参与了对俄罗斯的制裁。中国、印度、印尼、墨西哥和沙特这些国家,都不打算与两方阵营决裂。美国并不能借着乌克兰危机重新成为无可争议的超级大国。米勒指出,世界仍然很复杂,很多问题始终需要俄罗斯、中国等国的合作,无论是新冠肺炎疫情还是气候问题。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