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幼童到老人 乒乓球在美国人气越来越旺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1-11-25 19:04:11

原标题:从幼童到老人 乒乓球在美国人气越来越旺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文/徐剑梅)

11月23日,2021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世乒赛)在休斯敦拉开战幕。大赛未至,小赛先行。得克萨斯州乒乓球公开赛近日在一家名为“得克萨斯乒乓球训练中心”的球馆先行登场。不少参赛者的家人到场观看助威,令球馆格外热闹。这些乒乓球爱好者告诉《参考消息》记者,近年来乒乓球运动在休斯敦蓬勃发展,爱上小小银球的“新面孔”越来越多。

球馆老板迪伦·阮是越南裔移民,今年3月从一名华人律师手中收购了这家摆放了12张乒乓球台的球馆。他说,球馆采取会员制,目前会员人数已超过150人,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仅5岁。

迪伦说,他从事休斯敦地区三家医院的管理工作,两年前因健康原因开始打乒乓球,这使他身体状况明显改善,“然后,我爱上了乒乓球”。他接手球馆是因为,一方面在美国,特别是休斯敦,打乒乓球的人越来越多,有盈利空间;另一方面,希望推广乒乓球运动。

热情开朗的教练吉姆波是第三代墨西哥裔移民。15年前,他在一家设有乒乓球台的酒吧与这项运动邂逅。起初他只是“试一试”,却一发而不可收。3年后,他成为乒乓球教练。他说,为当好教练,他研究过很多比赛,到休斯敦各乒乓球俱乐部观察其他教练怎么训练学生,还报名参加国际乒联相关课程,并经常观看中国的乒乓球培训视频。马龙是他心目中“最伟大的乒乓球员”。

维克托·萨博金来自塞尔维亚,1995年移民美国,如今在休斯敦一所中学担任副校长,业余兼职乒乓球教练,现在有10个学生。他9岁在家乡塞尔维亚的诺维萨德市上小学二年级时开始打乒乓球,球拍还是在学校的技能课上自己制作的,课桌一拼就是球台,上面放块木板。

在萨博金看来,打乒乓球可以增进来自世界不同地方人们之间的友谊。他说,在球馆就像身处一个小联合国,从中国到越南、印度、巴基斯坦,再到欧洲、非洲和中东国家,无所不有。“乒乓球台是完美的粘合剂……乒乓球是团结全世界人民的最好方式。”

前美国乒乓球国手吉姆·巴特勒也是这家球馆的兼职教练之一,他曾在美国和北美排名第一,获得过世界杯男子团体铜牌。巴特勒说,他今年50岁,球龄已有45年。5岁时,他在家中地下室和哥哥一起开始打球,从此与乒乓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谈起美国的乒乓球运动,巴特勒说,这些年来,他亲眼看到在休斯敦和美国各地,这项运动的人气越来越旺,全美各地都出现了更多的乒乓球馆。美国乒乓球从规模到水平都提升了很多,对年轻球员技能的要求越来越高。

巴特勒对“乒乓外交”的历史非常熟悉。他说,在美国,打乒乓球的人都知道“乒乓外交”,看过相关报道,这是一个非常著名的事件。乒乓球运动成为中美两国增进友谊的工具,给乒乓球历史留下了非常特殊的印记。

他还说,因为爱上乒乓球,他早在1980年就到中国学球,当时年仅9岁,所到之处人们都很友善。此后,他多次去中国,结识了很多中国教练和球员。他说:“乒乓球肯定有助于增进友谊,因为它帮助人们认识彼此,把人们团结在一起。正是因为打乒乓球,我才遇到了这么多伟大和有才华的中国运动员,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人。”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私人的金融网站WalletHub发表研究称,休斯敦超过纽约和洛杉矶,是美国多元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如果说美国是个大号熔炉,休斯敦这间球馆就是它的微缩版。小小乒乓球为各个族裔的居民穿针引线,为他们创造友谊和快乐,拉近了他们与世界乒乓球强国中国的情感距离。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交部:国际社会越来越多有识之士会支持北京冬奥会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据新华社微博11月25日消息,荷兰议会二院23日否决了有关议员提交的要求政府不派代表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动议,...[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11-25

泰国总理巴育与华为CEO任正非举行线上会谈

中新社曼谷11月25日电泰国总理巴育25日与华为CEO任正非举行线上会谈,双方就如何增强泰国数字化竞争力并打下坚实的ICT人才基础交换了意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1-25

俄媒:西班牙一核电站发生事故 造成1死3伤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1月24日报道,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阿斯科核电站发生二氧化碳泄漏事故,造成1名工人死亡,另有3人...[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11-25

俄罗斯一矿井起火冒烟致11死46伤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5日电(记者耿鹏宇)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区克麦罗沃州一座矿井25日起火冒烟,已造成11人死亡,46人受伤。塔斯社援引当地政...[详细]
新华网 2021-11-25

“红绿灯”联合组阁谈妥 德国新政府呼之欲出

新华社柏林11月24日电(国际观察)“红绿灯”联合组阁谈妥德国新政府呼之欲出。德国社会民主党(社民党)、绿党和自由民主党(自民党)24日...[详细]
新华网 2021-11-25

“美式民主”原形毕露(观象台)

[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1-25

台媒评析:“美台经济对话”飘浓浓政治味

台湾联合新闻网11月24日发表题为《以经济为名美台伙伴对话飘浓浓政治味》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任期尾声首次召开的所...[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11-25

疫情下英国年轻人产生信心危机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新冠疫情暴发至今已有一年多。英国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迟迟不见消散的疫情改变英国就业市场,不少英国年轻人对疫情后自...[详细]
新华社 2021-1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