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台媒评析:“美台经济对话”飘浓浓政治味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1-11-25 15:02:11

原标题:台媒评析:“美台经济对话”飘浓浓政治味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5日报道 台湾联合新闻网11月24日发表题为《以经济为名 美台伙伴对话飘浓浓政治味》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时任总统特朗普任期尾声首次召开的所谓“经济繁荣伙伴对话”,可说是蔡英文当年宣布开放含莱剂(俗称“瘦肉精”——本网注)美猪及30个月龄以上美牛的“成果”;美方原希望重启“美台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TIFA)会谈”表善意,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未同意,美国国务院决定另启经济对话。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台当局与美国恢复已停摆5年的TIFA会谈。台湾官方过去普遍不愿承认开放美猪牛为“美台经贸谈判”的前提,更别说以美猪牛换得经济对话与TIFA复谈,但反莱猪公投在即,反而变得坦诚。

虽说蔡当局任内台美关系“极佳”,但之前忧心美国新政府不延续“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现在则担心反莱猪公投结果影响各项“美台经贸”对话。

拜登政府官员首次与台召开所谓“经济对话”,四大议题中,供应链、5G及电信安全、科学与技术去年皆有讨论;但今年谈的是“供应链韧性”,解决关键供应链瓶颈,并确保长期的关键供应链韧性,不仅促进经济复苏、繁荣,还有安全,双方也希望就提高半导体供应链的安全性及韧性进一步合作。

今年另有新议题“经济胁迫”。

无论是美方极为关切的半导体供应链,或有意无意提到的开放莱猪,都让这场以经济为名的对话,散发浓浓政治味。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式民主”原形毕露(观象台)

[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1-25

德国商业景气指数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

新华社柏林11月24日电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和供应链问题影响,德国11月商业景气指数从上月的97.7点降至96.5点...[详细]
新华网 2021-11-24

马哈蒂尔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 吁符合资格民众尽快接种

中新社吉隆坡11月24日电马来西亚卫生部总监努尔·希沙姆24日宣布,96岁的前总理马哈蒂尔当日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他转述称,马哈蒂尔呼...[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1-24

玛格达莱娜·安德松当选瑞典首相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24日电(记者和苗)玛格达莱娜·安德松24日当选瑞典首相,成为瑞典首位女首相。议会当天的投票结果显示,有117票支持...[详细]
新华网 2021-11-24

瑞典选出首位女性首相 系上届政府首位女性财长

中新网11月24日电据外媒报道,瑞典议会11月24日投票通过社会民主党党魁玛格达莱娜·安德松的首相提名,她成为瑞典历史上首位女性首相。瑞典...[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1-24

德媒文章:欧盟“东部伙伴关系”战略已经崩溃

参考消息网11月24日报道德国《西塞罗》月刊网站11月20日发文评价欧盟的“东部伙伴关系”,作者为乌克兰外交政策专家、基辅塔拉斯-舍甫琴科...[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11-24

柬埔寨新增确诊病例数持续走低

中新社金边11月24日电连日来,柬埔寨日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维持在两位数,24日报告的新增病例数,创下新一轮新冠疫情(2.20社区传播事件)以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1-24

美国被列为"民主倒退国家":两极分化日渐严重 少数族裔权利被夺

资料图 今年1月6日美国国会骚乱事件现场。阿拉伯媒体报道称,国际民主与选举协助研究所(InternationalIDEA)在22日发布“民主倒退国家”年...[详细]
海客新闻客户端-美国 2021-1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