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土耳其里拉持续贬值 逆向政策惹恶果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11-24 19:48:11

原标题:土耳其里拉持续贬值 逆向政策惹恶果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安卡拉11月24日电 (国际观察)土耳其里拉持续贬值 逆向政策惹恶果

新华社记者郑思远 施洋

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23日出现暴跌。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通胀高企情况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仍力挺央行降息政策,是当天里拉暴跌的直接原因。与此同时,以美联储为首的主要经济体央行货币政策转向放大了土央行“逆向”操作的影响,加大了里拉汇率波动。

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23日连破12比1、13比1两个整数关口,一度跌至13.49比1的历史最低点,单日跌幅超过10%。今年以来,里拉已累计贬值约40%,是今年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货币。

埃尔多安为“降息以对抗通胀”的政策辩护,是导致当天里拉汇率暴跌的直接诱因。埃尔多安22日在内阁会议后表示支持土央行最近的降息措施,称土耳其致力于投资、生产、就业和出口而不是“利率恶性循环”的经济政策。

通常来说,一国央行往往采取加息措施来抑制通胀。而在当前国内通胀率接近20%的情况下,土央行非但没有加息,反而多次降息。本月18日,土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6%降至15%,自9月以来已累计降息400个基点。

在以美联储为首的主要经济体央行为抑制通胀开始或准备收紧货币政策的当下,土央行的“逆向”操作或进一步拉大其与其他经济体的利差,引发资本外流、汇率波动、债务负担加重等一系列连锁反应。

资深新兴市场投资者马克·默比乌斯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说,考虑到美联储可能采取的加息举措,土耳其可能不会是唯一一个面临货币危机的国家。

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将产生显著外溢效应,其他经济体或被迫调整自身货币政策。因为如果不调整,美联储一旦加息,这些国家的资金就会趋利而大量外流,引发汇率动荡,甚至导致货币危机或金融危机。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此前刊文说,美国经济正在推高全球通胀和美元汇率,迫使一些国家央行提高利率,尽管这些国家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仍然很高,经济也未完全复苏。

今年以来,已有多个国家“抢跑”,赶在美联储行动之前加息。本月24日,新西兰储备银行(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75%,为该行10月以来第二次加息。10月22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75个基点至7.5%,为该行今年第六次加息。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与上一次美联储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相比,当前新兴经济体抵御金融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总体增强,政策准备也更为充分,能更好应对美联储政策调整的影响。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英国王室猛烈抨击BBC 称其纪录片“哗众取宠”

参考消息网11月24日报道。据法新社伦敦11月23日报道,英国王室猛烈抨击英国广播公司(BBC),因其在一部纪录片中声称,在哈里王子和妻子梅...[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11-24

法媒:智利总统大选第一轮是一场彻底的“政治地震”

参考消息网11月24日报道。11月21日智利总统大选第一轮的结果,终结了这一传统。报道称,在这个拥有1900万人口的南美国家,21日的第一轮选举...[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11-24

小小乒乓将继续讲述“小球转动大球”的故事

从中美乒乓球跨国配对说开去。其中,中国选手林高远将与美国女队一号主力、华裔选手张安搭档,东京奥运会冠军王曼昱则同21岁的美国小将卡纳...[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11-24

外媒:瑞典社会民主党领导人或成为新首相

参考消息网11月24日报道。据路透社斯德哥尔摩11月23日报道,在政府与左翼党周二就提高退休金达成协议后,社会民主党领导人玛格达莱娜·安德...[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11-24

研究显示:美国或有百万名新冠患者正在丧失嗅觉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11月18日报道,18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疫情引发“新的公共卫生担忧”,即患者正在失去嗅觉。《美国医学...[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11-24

这可能不是个好消息:研究称多做家务可提高记忆力

参考消息网11月24日报道。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1月23日报道,对于那些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回家就跷二郎腿的人来说,这可能不是个好消息 ...[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11-24

美财长耶伦:美联储“要确保通胀不会成为地方病”

据路透社华盛顿11月22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当地时间周一说,美联储在鲍威尔第二个任期内将发挥重要作用,以确保通胀不会成为“...[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11-24

剑指美国硅谷or限制自身? 欧盟陷科技自主两难境地

中新网11月24日电据《欧洲时报》23日援引美国政治新闻网欧洲版Politico.eu报道,欧盟官员正在敲定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案,以约束苹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1-24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主张彰显中非命运休戚与共

题 中国主张彰显中非命运休戚与共。近日,非洲经济体融资峰会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非洲和平与安全议题的高级别会议相继举行。在这些重要国际...[详细]
新华网 2021-1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