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南越国宫署遗址及南越王墓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10-18 19:25:10

原标题:南越国宫署遗址及南越王墓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的“万岁”瓦当 南越王博物院 供图

中新网广州10月18日电 (记者 程景伟)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18日消息,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当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开幕式发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广州南越国宫署遗址及南越王墓榜上有名。

广州,古称“蕃禺”,是全国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至今已有2200余年的建城历史。南越国建于公元前203年,都城蕃禺,建立者为秦将赵佗,是岭南地区第一个完整的封建政权。

南越王墓出土的丝缕玉衣 南越王博物院 供图

新中国成立后,1953年起,为配合城市建设,广州开始大规模考古发掘研究工作。秦汉考古是广州考古的重点工作,考古工作者在广州市区先后发现了南越王墓、南越国宮署遗址、南越国木构水闸遗址及大量汉代臣民墓葬。其中,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王墓是广州秦汉考古的重要考古发现,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南越国宫署遗址是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精华所在,其中南越国时期的大型石构水池在岭南地区尚属首见,曲流石渠遗迹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较为完好的秦汉王家宫苑实例。南越国宫署遗址位于广州市老城区中心,是秦统一岭南以来历代郡、县、州、府官署所在地,是广州作为岭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证明。该遗址面积约40万平方米,遗址保护范围5.3万平方米,文化层堆积厚约5米至6米,迄今发掘了约16000平方米。

南越国宫署遗址的曲流石渠遗迹 南越王博物院 供图

南越王墓是南越国第二代王赵眜之墓,发现于广州市越秀区象岗山,墓葬保存完好,未被盗掘,是目前发现的岭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好、出土器物最多的汉代彩绘石室墓,集中反映了两千多年前南越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状况,见证了两千多前中国与海外的文化交流,体现了秦汉时期岭南地区兼容并包的地域特点,再现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发展历程。南越王墓共出土文物1000多件(套),包括金银器、青铜器、铁器等诸多类别,反映了这一时期南越地区流行“事死如事生”的丧葬观念。

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 南越王博物院 供图

在“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指导下,广州在南越王墓、南越国宫署遗址原址上分别建成博物馆,二者也成为了广州田野考古发掘中保护和利用的范例。

2021年9月8日,由原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原南越王宫博物馆合并组建的南越王博物院(西汉南越国史研究中心),在博物院王墓展区举行揭牌仪式。(完)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密歇根州官员向一85%黑人居住的城市发警告:勿用自来水刷牙

海外网10月18日电美国密歇根州政府警告该州本顿港市居民,不要用自来水做饭或者刷牙,因为自来水中的铅含量非常高。据《每日邮报》18日报道...[详细]
海外网 2021-10-18

外媒关注:北京冬奥会圣火今日在希腊点燃

参考消息网10月18日报道。据法新社雅典10月17日报道,奥运圣火18日将再次点燃,之后将开始前往北京参加明年2月冬奥会的旅程。希腊奥委会9月...[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10-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