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评面:“占领华尔街”10年后,美国“贫富差距继续扩大”

来源:海外网

作者:

2021-09-17 15:02:09

2011年9月17日,为抗议金融机构的贪婪暴利、美国政治的权钱交易以及社会不公正,千余名抗议者走上曼哈顿街头,开启了一场名为“占领华尔街”的抗议活动。人们手持“我们是99%”的标语,提醒民众勿忘整个社会是由99%的普通民众和1%的极富人群构成的,愤怒控诉美国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的深层问题。

十年后,人们以复杂的心情回忆这场抗议。英国《卫报》9月12日刊文指出,一些美国人认为,“占领华尔街”促进了美国历史变革;一些则认为,它是一场彻底的失败,“它只是历史书上一个符号而已(无关紧要)。”

专栏作家威尔·邦奇在9月10日为《费城询问报》撰文回忆:一开始,主流媒体忽略了“占领华尔街”运动;随后,人们嘲笑抗议者,称他们是“肮脏、恶臭的嬉皮士”;后来,纽约和费城不再假装尊重示威者的言论自由,召集军警用胡椒喷雾和警棍强行清理了示威群众。

华尔街_副本.jpg

当地时间2021年1月31日,民众聚集在纽约祖科蒂公园,进行“重新占领华尔街”示威。(图源:人民视觉)

“占领华尔街”十年后,美国社会不公与贫富差距问题日趋严重。据美联储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美最富有1%人口控制的资产已是底层50%美国人的近16倍。美国进步中心9月报告指出,0.1%最富有美国人的财富在过去40年近乎翻倍;在新冠大流行期间,美国富裕层手握的财富再创新高,而数百万人却面临财务困难。种族贫富差距方面,根据衡量标准的不同,美国白人拥有的财富目前已达到美国非洲裔的4-7倍。

胡椒喷雾与警棍一度“解决”了祖科蒂公园(“占领华尔街”示威者的宿营地)里风餐露宿的抗议者,却远未解决贫富分化这一深层“病灶”。

9月14日,《大西洋月刊》评论文章这样写道:“‘占领华尔街’运动消失得就像它的出现一样快,除了‘99%与1%’的口号以外几乎没有留下任何痕迹。此后十年,贫富差距继续扩大,规则并未改变;我们的社会系统仍在受到操纵,让上层人士获益。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际漫评】战争狂人 祸乱全球

[详细]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1-09-17

中国代表:美西方国家单边强制措施对人权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中新社日内瓦9月16日电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16日举行单边强制措施双年度专题讨论会,中国代表发言指出,美国等西方国家实施的单边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17

美国新冠肺炎确诊4176万,新增确诊25万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021年9月16日下午6点,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41768039...[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9-17

世卫组织: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26236577例

世卫组织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26236577例。新华社日内瓦9月16日电世界卫生组织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262365...[详细]
新华网 2021-09-17

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据商务部16日消息,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当日向CPTPP...[详细]
新华网 2021-09-16

澳统计局数据:澳大利亚失业率降至13年来最低水平

中新网9月16日电据澳洲网报道,在澳大利亚,受大批人离开就业市场以及数十万人工作零小时的推动,8月澳大利亚的失业率已下降至自2008年全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