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外学者研制出超强液态金属人工肌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9-15 21:37:09

原标题:中外学者研制出超强液态金属人工肌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9月15日电 (记者 吴兰)模仿自然界中动物卓越的肌肉性能,近日中外学者联手设计出一种液态金属人工肌肉模仿肌肉的收缩及舒张功能。这种超强的人工肌肉在不同pH溶液中工作,最大伸展速度达到15毫米/秒,且这种“人工肌肉”所需的驱动电压极小。

记者15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材料领域知名期刊《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上。

漂泊信天翁可以连续飞行几十天不休息,猎豹捕猎时最快速度能达到29米/秒……自然界中动物特异的运动能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卓越的肌肉性能。研制能够模仿肌肉运动如伸缩、旋转、弯曲等人工肌肉,一直是人类的梦想。

据介绍,新兴的基于形状记忆合金以及碳基复合物等材料的人工肌肉虽然相比于传统电气、液压、气压驱动器具有体积轻小、结构紧凑、价格低廉等优势,但其需要高驱动电压、应变小、响应慢等缺陷严重限制了其应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张世武教授、金虎副研究员联合英国伯明翰大学唐诗杨博士、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李卫华教授、苏州大学李相鹏教授以及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Michael Dickey教授等组成的中外联合研究组提出了一种基于电化学方法改变液态金属表面张力的液态金属人工肌肉来模仿肌肉的收缩及舒张功能。

研究显示,这种超强液态金属人工肌肉,舒张时驱动电压仅需0.5伏,收缩时仅需4伏。在0.25赫兹电压驱动下,能提供约20毫牛拉力、40毫牛推力,超过1毫米的驱动行程。

为了验证驱动性能和应用潜力,该研究还展示了这种液态金属人工肌肉在编码显示、货物运载、可重构光学器件中的应用,并开发了一种自主游动的单尾鳍仿生机器鱼。该仿生机器鱼仅由一节3.7伏锂电池供电,在2赫兹电压信号驱动下,机器鱼游动速度能达到每分钟10厘米,续航时间达40分钟。(完)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澳新州华侨华人积极接种疫苗 审慎看待“解封”

中新网北京9月15日电题 澳新州华侨华人积极接种疫苗审慎看待“解封”。为配合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全国性重新开放计划,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15

全球汽车“缺芯”时代 中国如何“补芯”?

中新社海口9月15日电由疫情引发的汽车业“缺芯”危机仍在持续。15日海口举办的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车规级芯片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发展”...[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15

危地马拉安提瓜获评“拉美最受欢迎旅游城市”

中新网9月15日电据南美侨报网报道,近日,危地马拉旅游圣地——安提瓜市在美国杂志《Travel+Leisure》的评选中获得了2021年“拉丁美洲最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15

专访:科兴疫苗因安全、有效获准紧急使用于少年儿童

专访 科兴疫苗因安全、有效获准紧急使用于少年儿童——访智利公共卫生研究院代院长加西亚。智利公共卫生研究院日前宣布给予中国科兴公司研...[详细]
新华网 2021-09-15

俄直升机公司:在研发重型直升机方面将与中方分享优势

中新社莫斯科9月15日电俄罗斯直升机公司总经理安德烈·博金斯基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研发重型直升机方面将与中方分享所积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15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据称发生多起性侵事件 警方展开调查

中新网多伦多9月15日电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伦敦市的西安大略大学近日曝出疑有多名女学生遭遇性侵的事件。伦敦警方与该校校方9月14日共同表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15

重庆市与哥伦比亚麦德林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谅解备忘录

中新社重庆9月15日电15日,重庆市政府市长唐良智与哥伦比亚麦德林市市长肯特罗通过视频连线,在线签署《中国重庆市与哥伦比亚麦德林市建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