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球生物安全治理领域的中国倡议得到广泛支持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1-09-13 14:14:09

日前,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生物科技审议专题会议上,中方介绍了《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以下简称《天津指南》)。这是全球生物安全治理领域首个以中国地名命名、以中国倡议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回应和支持。

《天津指南》强调,生物科学领域的进步增进了人类福祉,但也可能被滥用。指南遵循《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原则,从道德基准、法律规范等方面提出相关行为准则,以加强全球生物安全治理和国际合作,将生物安全风险及危害降到最低。

中国高度重视生物安全工作,将其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正式施行,国家生物安全战略、法律、政策“三位一体”的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形成。中国一贯倡导负责任的生物科研,早在2015年,就提出制定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今年7月,在中国和巴基斯坦共同倡议基础上,中国天津大学、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科学院组织秘书处以及来自20多个国家的科学家达成《天津指南》。

此前,国际科学院组织已正式核可《天津指南》。该组织表示,《天津指南》的发布非常及时,它充分反映了国际科学界共同意愿。指南中的指导原则和行为标准适用于不同背景,各个国家和地区可以在此基础上补充、更新,以完善现有的生物安全守则,填补国家和机构层面生物安全治理的空白。

巴基斯坦常驻日内瓦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哈什米表示,非常荣幸与中国共同推动这一重要指南面世,生物安全是人类共同的目标,《天津指南》将有助于推动生物科学家践行负责任的行为。

中国和巴基斯坦就《天津指南》向会议提交了工作文件,建议《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核可《天津指南》,鼓励所有利益攸关方将《天津指南》的内容纳入其相关实践、章程和法规中,并积极予以推介。

中国裁军大使李松表示,《天津指南》立足各国多样化实践,提出了坚守道德基准、遵守法律规范、倡导科研诚信、尊重研究对象、加强风险管理、参与教育培训、传播研究成果、促进公众参与、强化科研监管、促进国际合作十大准则,涵盖生物科研全流程、全链条,将对促进生物科技发展、防止生物科技的误用滥用发挥重要作用。

《天津指南》得到与会各方积极评价。巴西率先表示参与联署。会议主席(日本)、俄罗斯、美国、英国、南非、印度、加拿大、德国、瑞士、韩国等国及欧盟代表在会上发言,积极评价《天津指南》,高度赞赏中国为推进全球生物安全治理及相关国际规则制定发挥的重要作用。各方认为,《天津指南》汇聚近年来国际生物科学界共识,文本质量高、可执行性强,对提升全球生物安全水平,促进普遍安全和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学者吉吉·格龙瓦尔表示,《天津指南》描述了科学家推动生物安全、防止滥用生物科学的责任,这对所有相关科学家都非常重要。“应该利用当前的良好势头推动更多科学家了解该指南,以便指南得到广泛遵循和共享。”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阿富汗女安检人员返回喀布尔机场工作:穿深蓝色套装,戴头巾

海外网9月12日电据法新社报道,阿富汗喀布尔机场的女性安检人员已经返回机场工作。在塔利班进入喀布尔之前,曾有80多名女性在机场工作,目...[详细]
海外网 2021-09-12

美媒:伊朗允许在核设施摄像头中安装新存储卡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据美联社德黑兰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穆罕默德·伊斯拉米当地时间12日表示,伊朗同意允许国际核查人员在其敏感...[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9-12

马来西亚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暴增 官员称多为延迟通报

中新网吉隆坡9月12日电马来西亚官方新冠疫情网站数据显示,马来西亚11日新增592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这一数字较此前单日死亡病例最高纪录高...[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12

全球连线 | 鲜花怒放正当时!南非700多公里的花海大道,走起

地处南半球的南非正值冬末春初,位于该国西部的“鲜花大道”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节。“鲜花大道”主路线全长700多公里,北起北开普省的纳马...[详细]
新华社 2021-09-12

综合消息:非洲第三波疫情正在减弱 但仍面临多重挑战

新华社开普敦9月11日电综合新华社驻非洲记者报道 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1日说,非洲累计新冠确诊病例突破800万例。当前非洲疫情整体呈好转...[详细]
新华网 2021-09-12

外媒:巴基斯坦西北部暴雨致十余人死亡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据美联社巴基斯坦白沙瓦消息,巴基斯坦警方当地时间12日表示,暴雨和泥石流当天凌晨袭击了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摧...[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9-12

澳大利亚前总理不戴口罩被罚500澳元 不认错还反咬举报者

阿博特未戴口罩(澳媒报道截图)。警方随后以违反防疫规定为由,对阿博特处以500澳元(约合2369元人民币)罚款。新南威尔士州警方证实,当...[详细]
海外网 2021-09-12

巴基斯坦西北部强降雨致12人死亡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2日电据巴基斯坦媒体12日报道,该国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当天因强降雨发生滑坡,造成至少12人死亡、两人受伤。报道说,...[详细]
新华网 2021-09-12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部分“解封” 店家再迎排队潮

马来西亚政府宣布首都吉隆坡等地9月10日进入国家复苏计划第二阶段,许多经济领域允许副业,堂食、运动等活动也对完成疫苗接种民众开放。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12

日本一邮局暴发疫情无人能上班 6万信件无法投递

中新网9月12日电据日媒报道,日本长崎县佐世保市佐世保邮局发生新冠病毒群聚感染,这家邮局74名快递员因为确诊新冠或作为新冠密接者全都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9-12

拉夫罗夫:俄罗斯对西方伙伴可靠性失去信心

据俄新社俄罗斯索契9月10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当地时间10日表示,西方已开始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激化与俄罗斯的关系,俄罗斯现在对...[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9-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