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亲眼目睹了中海油给家乡带来的变化”——一名乌干达留学生的社会调查报告

来源:新华非洲

作者:

2021-07-08 14:46:07

时下正值期末,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公共管理硕士学位的乌干达留学生格洛莉亚•恩特格卡提交了一份社会责任与创新课程作业,题目是“中海油社会责任项目收获乌干达艾伯特湖区社区信任”。

格洛莉亚说:“选择这个课题,是因为我亲眼目睹了这十多年来中海油给家乡带来的变化。”她的家乡在乌干达艾伯特湖区,这里是新兴的石油产区、中海油乌干达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的主要业务所在地。与波光粼粼的艾伯特湖一道,格洛莉亚也见证了中海油为当地人民的生活增添的更多亮色。

乌干达姐妹结缘中国

2010年,格洛莉亚正在读高中,14岁的小姑娘从妈妈口中第一次听到了“中海油”(CNOOC)的名字。那时,格洛莉亚的妈妈在当地开了一家餐馆,她敏锐地感觉到新兴的石油行业饱含机遇。

2013年时,来往餐馆的客人偶然提到了中海油赞助支持的赴华留学项目,格洛莉亚的妈妈立即告诉姐妹俩,鼓励格洛莉亚的姐姐普里斯嘉•凯利西玛申请中海油赞助的赴华留学项目,希望她将来有机会进入石油行业工作。

普里斯嘉虽然未能获得这项奖学金,但她在乌干达读完石油专业本科后,通过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实现了留学中国的梦想,现在即将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毕业。

姐姐普里斯嘉的留学经历激励了格洛莉亚。同样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格洛莉亚工作几年后也选择了留学中国。2020年,格洛莉亚成为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留学生。由于疫情影响,格洛莉亚现在通过上网课学习,她希望疫情结束后,尽快到中国学习。

格洛莉亚相信到中国留学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我希望通过了解中国的发展,将来更好地参与我的祖国的发展。”目前,乌干达正致力于推进“2040年远景规划”,向工业化、现代化国家迈进。

惠民生 心相通

格洛莉亚对中海油的社会责任项目如数家珍。在作业中,她写道:2015年,中海油在翠鸟油田东边布胡卡地区(Buhuka)修建了当地第一条跨崖公路,结束了多个村里无公路可通的历史。公司还开展了道路安全宣传活动,帮着完善当地交通标识。

这条10公里长的跨崖公路连通了沿路许多村庄。格洛莉亚回忆道:“以前,村民们需要乘船或者爬山才能去条件好一些的医疗点。有了这条路,路上的汽车、摩托车多了,村民到医疗点的时间大大缩短,日常去渔市也方便了很多。” 

在修路征地工作中,中海油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为受项目影响的社区居民修建了结实漂亮的房屋。目睹中海油与社区互相深入沟通的过程,格洛莉亚由衷地说:“这改善了社区和项目实施者之间的工作关系,增强了彼此的信任。”

自2012年起,为培养本地油气人才,助力乌干达油气行业长期发展,中海油先后资助8名当地大学生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进修学习。目前所有学生都已学成归国,投身乌干达石油工业的建设中。中海油还推出绩优奖学金,资助当地优秀的中小学生。格洛莉亚说,“在这种激励措施下,附近各个年级孩子们的分数都提高了很多。” 

中海油还连续多年赞助布尼奥罗社区足球赛,每次都能吸引周边社区十几支队伍参与。

共建绿色“一带一路”

2019年,中海油乌干达公司开展翠鸟项目的环境社会评价(ESIA)听证会。为确保听证会消息能够传达至油田附近村子每一位村民,公司特地用喇叭提前在每个村子广播听证会召开的时间和地点等消息。听证会当天,超过一万名乌干达人到场,经充分讨论后,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环评方案。

为了保护翠鸟油田附近的黑猩猩森林保护区,中海油专门邀请黑猩猩研究保护领域的专家到场,综合分析油田开发活动可能对保护区造成的影响,并提出应对措施,对项目各个环节进行优化。公司在项目建设与运营期间制定了详细的监测计划,细化监测指标,保持定期监测,确保区域内生态环境不会因油田施工遭到破坏,黑猩猩以更加自然的状态延续原有生活。

格洛莉亚还在作业中写道,中海油还在基库贝(Kikube)地区种植一万棵树,带动了周边社区的植树热潮。她说:“这项举措为减少碳排放量,为世界环境改善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