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外交部:病毒溯源应当靠科学方法而不是搞政治操弄

来源:央视网

作者:

2021-06-02 10:34:06

6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近日美国一些政客声称,新冠病毒系从实验室泄漏,要求对中国进行调查,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的一些政客将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做法。

“为什么这些人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反复纠缠病毒从中国实验室泄漏呢?说穿了,就要推卸美国自身抗疫失败的责任,为打压遏制中国的发展,再找一个借口而已。但事实证明,‘甩锅’推责这套把戏害的是美国自己,受损的是美国民众的生命健康,把溯源政治化,只会干扰破坏国际抗疫事宜,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汪文斌称。

汪文斌指出,近期有许多国际专家学者纷纷对美国将溯源政治化的做法提出了质疑和批评。

世卫组织专家组成员、澳大利亚科学家德怀尔表示,没有证据可以证明新冠病毒是从实验室泄漏出去的。专家组成员、美国学者达萨克称,他和其他来武汉进行溯源研究的学者已经发布了大量且充分的资料证明,病毒最有可能来自自然界,来自实验室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美国所谓情报报告是政治性的,不具有科学性。

哥伦比亚大学病毒学家拉斯姆森称,媒体将实验室泄漏的阴谋论当成需要认真对待的研究方向,就好比在气候变化的议题中,将“气候变化并不存在”这种谣言当成是一种应该被认真对待的学说一样荒诞。美国科普作家希格尔称,实验室泄漏阴谋论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他们在以此来寻求安慰,尤其是那些搞砸了防疫工作的政客们。

汪文斌强调,溯源是科学问题。在这事关人类健康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应当秉持挽救生命、更好应对今后类似公共卫生危机的初心,应当走团结合作之道,而不是挑动分裂、对抗,应当依靠科学方法,而不是搞政治操弄。将病毒溯源政治化的做法,既不道德,也不得人心,只会归于失败。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世卫组织将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

当地时间6月1日,世卫组织宣布将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6-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