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外交部:难道美国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在竞争中打败中国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4-22 21:53:04

原标题:外交部:难道美国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在竞争中打败中国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电 (李京泽)针对美国国会正在推进两党共提的两项旨在对抗中国、提升美国竞争力的法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难道美国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在竞争中打败中国吗?这种扭曲和狭隘的心态同世界大国的格局毫不相称。

两项方案一项是“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另一项是“无尽前沿法案”。对于“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汪文斌说,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通过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严重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渲染“中国威胁论”,大肆鼓吹美开展全面对华战略竞争,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充斥着陈旧的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也反映出美国唯我独尊、容不得别国正常发展的霸权心态。

他表示,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有关法案通篇拿中国说事,以中国为对手。“难道美国发展的目的就是为了在竞争中打败中国吗?这种扭曲和狭隘的心态同世界大国的格局毫不相称。”

汪文斌重申,中方致力于同美方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将继续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我们敦促美方重视中方关切,端正心态,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停止审议推进上述议案,以免对中美关系发展造成干扰和伤害。

对于“无尽前沿法案”,汪文斌称,美国如何发展自己是美国内政,我们乐见美国取得更大发展进步,但坚决反对动不动拿中国说事,将矛头对准中国。希望美国会端正自己的心态,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尊重中国人民正当享有的发展权利,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中,有一项关于禁止美国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修正案。有记者就此询问中方评论。

汪文斌指出,中方坚决反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这不仅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精神,也损害各国运动员的利益和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得不到国际社会支持,注定不会得逞。

“我们有信心与各方一道将2022年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他强调。(完)

【编辑:姜雨薇】

[责任编辑:杨凡、单提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阿富汗政府军击毙78名塔利班武装人员

新华社喀布尔4月22日电(记者史先涛)阿富汗国防部22日发表声明说,政府军在过去24小时内共打死78名塔利班武装人员。阿富汗国防部声明说,...[详细]
新华网 2021-04-22

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强烈谴责奎达饭店恐袭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2日电(记者李浩刘天)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22日发表声明,对巴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市一饭店21日遭遇的恐怖袭击表示...[详细]
新华网 2021-04-22

澳经济复苏面临巨大挑战 专家:需改革移民政策

中新网4月22日电据澳洲网22日报道,澳大利亚经济发展委员会认为,该国移民数量的下降暴露了许多关键领域的技术人才短缺问题。该委员会认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2

印度日增新冠确诊病例数超30万再创新高

新华社新德里4月22日电据印度卫生部22日公布的数据,该国较前一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14835例,这是印度日增新冠病例数首次超过30万例,再创...[详细]
新华网 2021-04-22

外媒:日本拟将京都加入紧急事态宣言名单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消息,东京都当地时间22日下午3时初步数据显示,单日新增86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创第二次紧...[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4-22

外媒:德外长称与中国脱钩是错误做法 劝欧盟保持接触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据路透社柏林消息,德国当地时间21日表示,尽管存在诸多分歧,但欧盟仍有必要与中国接触,而不是选择较为偏向孤立...[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4-22

日媒:日本首相菅义伟将宣布2030年减排目标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据日本《产经新闻》4月22日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22日宣布2030年的日本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日本过去的目标是在2030年...[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4-22

为防控新冠疫情 智利将增设12家隔离酒店

中新网4月22日电据南美侨报网22日报道,为配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智利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增设12家隔离酒店。据报道,这12家增设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22

外媒:印尼失联潜艇恐已沉至深水域难以打捞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据美联社雅加达消息,印尼海军舰艇当地时间22日加紧搜索该国前一天失联的潜艇,该潜艇可能已沉至非常深的水域从而...[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4-22

美参院通过“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全国人大外事委发表谈话

4月22日,针对美国国会参议院外委会审议通过“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言人尤文泽表示,该法案充斥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详细]
新华社 2021-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