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港府严厉谴责美国所谓“制裁”:双重标准昭然若揭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1-03-17 21:58:03

原标题:港府严厉谴责美国所谓“制裁”:双重标准昭然若揭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香港特区政府3月17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国务院在所谓“香港自治法案”下作出更新,进一步将24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及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列入制裁名单。

政府发言人表示,对于现届美国政府没有改正其上届政府的明显错误,反而选择采取同样的错误行径,无视国际通例,干涉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的香港特区事务,特区政府表示极度失望。

70多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六届常会上共同表示支持中国就维护“一国两制”而作出两项重要决定,但美国政府充耳不闻,特区政府对此表示非常遗憾。

发言人重申,香港特区的高度自治受“一国两制”保障,但一些外国机构及人士却一再无视这个基本原则以及“一国”与“两制”之间的正确关系。香港特区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并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国家安全和政治体制均属中央事权。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大)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拥有宪制权力,分别在2021年3月和2020年5月就香港特区完善选举制度和维护国家安全作出决定。考虑到香港的实际情况,两项决定都是及时和必要的。就国家安全立法后,香港社会回复和平、稳定,个人的权利和自由都得到保障,香港市民及在港生活和工作的外国人都完全感受到。

发言人续说,全国人大最近有关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是为了确保“爱国者治港”,没有国家能容许其管治权力落于不爱国及会危害国家利益的人手中。过去数年的不同事件揭示了有人利用现时选举制度的漏洞进入政治架构,利用该平台鼓吹“港独”、参与颠覆行为,甚至勾结外部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他们对香港繁荣稳定构成重大风险,有必要以果断行动应对。

有些国家认为自身国家安全至为重要,但却威吓其他国家维护国家安全的官员,其采取的双重标准昭然若揭。任何指称有关全国人大决定损害香港的高度自治和自由,实属毫无根据。

发言人表示,美国的所谓“制裁”对香港的金融机构不具法律效力。香港的金融机构及金融体系整体坚韧稳健,即使面对美国的无理施压仍会继续正常及畅顺运作。

发言人强调,行政长官和在过去一年被美国政府针对的特区政府官员都无惧美国敌意的霸权行为,他们会继续无畏无惧地在香港依法履行维护“一国两制”和国家安全的职责。

[责任编辑:杨凡、蒋冬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方谈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希望美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

中新网北京3月17日电针对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有关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美方能同中方相向而行,按照两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17

外交部回应美日涉华“联合声明”:罔顾事实真相,狼狈为奸,干涉中国内政

中新网北京3月17日电针对美日外长、防长“2+2”会晤并发表涉华“联合声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这是罔顾事实...[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3-17

美方制裁中方人员,赵立坚:已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美国会对一些中国的实体和个人采取一些制裁措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美方依据所谓香港自治法制裁中方人员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3-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