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坚定不移高举多边主义火炬(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1-02-23 15:34:02

美国纽约东河河畔,联合国总部。

当地时间1971年10月25日晚,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76票赞成的压倒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新中国被剥夺在联合国合法席位长达22年之久的历史,至此画上了句号。

1971年11月1日,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总部冉冉升起。美国报纸报道说,这标志着“联合国迈进了新时期”。11月15日,中国代表团正式出席第二十六届联大会议。从此,作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了联合国的历届会议,与其他会员国一道,在联合国组织内为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贯彻联合国宪章的原则、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各国友好合作、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

光阴流转。2021年,中国迎来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世界见证,“运用国际机构,以促成全球人民经济及社会之进展”的联合国宪章精神历久弥新,中国声音在联合国舞台上越发响亮。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2015年9月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成为联合国历史上世人瞩目的高光时刻。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习近平主席深刻洞察人类前途命运和时代发展趋势,对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系统阐述,赋予这一时代命题更为丰富和深刻的内涵。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的是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我们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无意跟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坚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展现出恢宏的世界胸怀与坚定的大国担当。

中国理念契合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的共同心声,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在联合国这一世界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得到广泛认可,“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等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

展望未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与各国一道,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际观察·财经|多空因素交织 美元走势预期分歧明显

新华社纽约2月22日电在美国经济复苏和通胀上升预期增强、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上涨、美联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市场风险偏好上升等多重因素共...[详细]
新华社 2021-02-23

非洲新冠确诊超383万例 多国持续推进疫苗接种

新华社内罗毕2月22日电综合新华社驻非洲地区记者报道 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非洲累计确诊新冠病例达到3830631例,累计...[详细]
新华网 2021-02-23

外国政党政要称赞新疆发展成就

中新社乌鲁木齐2月23日电近20名外国政党政要及知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疆的发展成就值得称赞,关于涉疆的“种族灭绝”“强制劳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23

希腊雅典奥林匹亚宙斯神庙进行修缮 将旧貌换新颜

中新网2月23日电据欧联网援引希腊欧联通讯社报道,希腊雅典的奥林匹亚宙斯神庙近期正进行翻新工程,这是希腊首都近年来最困难、同时也是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23

中国军队向蒙古国军队紧急提供新冠疫苗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梅世雄)记者从国防部获悉,应蒙古国军队请求,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向蒙古国军队援助的一批新冠疫苗...[详细]
新华网 2021-02-23

伊朗最高领袖:如有需要或将浓缩铀丰度提高至60%

新华社德黑兰2月22日电(记者夏晨)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2日说,伊朗在核问题上不会退却,决心基于国家现实和未来需要发展核能力,如有需...[详细]
新华网 2021-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